GPT-based Generation for Classical Chinese Poetry

1. 优点

  1. 模型简单,使用标准的GPT。没有人工规则,没有调整神经网络结构。
  2. 诗歌的多样性。在生成过程中,我们采用了截断的top-k抽样策略。因此,在相同的形式和主题下,所产生的诗歌在不同的运行中具有高度的多样性。
  3. 结构良好性。 输出结果符合预期。
  4. 质量高。



    其中一首诗是真的,其余三个系统生成的。

2. 原理

整个研究中,需要做的就是把训练用的诗词序列化为格式化的文本序列,作为训练数据。

然后通过对语言模型token的抽样,生成满足形式和内容要求的诗词,比如绝句、律诗、词,以及对联等等。

而且,他们还提出并实现了一种对模型进行微调以生成藏头诗的方法。

这背后的能量来自GPT,一个由OpenAI提出的预训练自然语言模型,核心理念是先用无标签的文本去训练生成语言模型,然后再根据具体的任务通过有标签的数据对模型进行微调。

乐府AI是首个基于GPT打造的作诗系统,而且与谷歌提出的BERT息息相关。

整体的GPT模型是在BERT的源代码基础上实现的,Transformer大小的配置与BERT-Base相同,也采用了BERT中发布的tokenization 脚本和中文 vocab。

3. 模型

具体来说,训练诗歌生成模型的过程如下:


image.png

整个模型训练过程一共有两个阶段: 预训练和微调。

华为的这个GPT模型,是用一个中文新闻语料库进行预训练的,然后通过收集了公开可得的中国古诗词进行微调。

如上图所示,首先将示例诗歌转换为格式化序列。序列包括三个主要部分:格式、主题和诗体,中间用标识符分开。

在对联中,因为没有主题,就上句为主题,第二行为正文。所以,在生成对联的时候,就成了给出上联,生成下联的模式,也符合了“对对子”的习惯。


image.png

整体的数据集规模并不小,预训练用的中文新闻语料库,有2.35亿句子。微调用的数据集有25万绝句和律师,2万首词以及70万对对联。

预训练是在华为云上完成的,使用8块英伟达V100(16G) GPU训练了4个echo,一共耗费了90个小时。

微调的过程是将所有诗歌序列输入Transformer,并训练一个自回归语言模型。目标是观测任何序列的概率最大化:


image.png

微调的过程,不需要特别长的时间,如果训练过长,这个模型就在生成过程中,就会倾向于从语料库中直接用原始句子了。

训练完成后,先将要生成的诗歌的格式和主题转化为一个初始序列,然后将初始序列输入到模型中,然后对诗体部分的剩余字段按token进行解码。

在解码过程中,并不使用硬约束来保证格式的正确性,而是让模型自动为特定位置分配逗号和句号,在识别到token为“EOS”的时候,解码过程结束。

而且,采用截断 top-k 抽样策略来获得不同的诗歌,而不是束搜索。具体是每次采样一个Token时,首先选择具有 top-k 最大概率的Token,然后从 top-k Token中采样一个特定的token。

他们说,即使采用截短的 top-k 抽样策略,生成的诗歌仍然是正确的形式。

论文中介绍称,训练藏头诗的方法也是这样,只是在格式化序列的时候方法有所不同:用每一行中第一个字符的组合来代替一首诗的原始主题:“五言绝句(格式)床疑举低(藏头诗)床前明月光,疑…月,低头思故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