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三万都踩不起的坑,精英教育是不是坑家长坑孩子?


文/六六新语

1

        还记得那个广州妈妈的感叹吗?《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

        昨天,我还在文章里举例让中产者停止你的焦虑。今天早上一位同学就在微信群里感慨:她大学同学跟她讲,同事的孩子上外国语小学一年级,97分在班里算最低分,数学全英文,一年级的数学题目跟奥数一样,我们大人未必会。

         同学的话在群里激起千层浪,我默默的回了一句:精英教育是不是坑了孩子坑了家长?

        我在深圳,有一个朋友,他们条件不错,应该是早就步入中产者行业,当初为了孩子的学习问题,在孩子还在一岁的时候,就到处求购莲塘外国语学校周边的房子。明明可以在其他区域买一个小区好空间大的房子,却偏偏去买了老破小,而且为了找到适合的房子,白白错过了几轮大涨,可购买面积缩水一小半。现在老大快上初中了,又考虑要到南山中学附近去买个学区房,又要感叹钱难挣了。明明是已经拥有两套房子的人,却偏偏租房子住,这在我这种追求自己享受的人来看,真是何苦来哉。


          古有孟母三迁,现在有全家全力购买学区房,一切都是为了孩子,这理由强大得让人无话可驳。

         可是,这样做的父母,是否忘记了自己是如何从农村中走出来的。我们理解,您是怕您孩子的起点低,输在起跑线上,但是您孩子的起点低,还能低过您当年吗?

     深外2018年招生四百来人,系统报名3万多人,许多人都发动海外亲友给孩子报名,这么苛刻的录取率,那录取了的四百名孩子,以后就会是精英中的精英了?


大家都知道孟母三迁,难道孟母只是搬家到学区房,就培养出了孟子?要知道,孟家本身就是贵族,只是落魄了而已,而孟母也不是那种没见识的家长,《韩诗外传》里有一个关于孟母教训孟子的故事:孟子进门看到妻子蹲在地上,认为姿势不雅不讲礼仪要休妻,孟母就说这明明是你不讲礼仪,进屋进厅的时候要先问里面有谁,进去的时候眼睛还要往下看,以免让人措手不及。你自己不讲礼仪怎么还怪别人呢?由此可见孟家的家教。加之孟子本身聪颖好学,思想过人,学问才最终被世人推崇。如果孟子即使住进了学区房,也只是日常应卯般的学习,他能成为亚圣吗?

         学习环境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本身。刘备编草鞋编到三十而立,朱元璋讨饭到成人,都错过了最佳的学习阶段,最后依然取得非凡成就。您要说这是极端例子,那您身边总有一些家庭条件不好,孩子放学还得干活最后却翻身当上社会精英的例子吧?无须让人举例,多不胜数。


2

         以前,国家是宣扬素质教育,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结果不知道哪里刮的歪风邪气,越到现在,就越变成了精英教育。当然,理解一些先富起来的人的想法,参照国外的一些贵族家族历史,传扬悠久的贵族家族,都是通过精英教育,让一代又一代人领先于同龄人,保持和最后确立领先优势。但是,人家也是经历过一代又一代的教导和潜移默化,家庭影响非常大,才能让精英教育的理念深入骨髓,而且非常讲究科学,不像我们现在填鸭子一样,国外的孩子学习钢琴,那我们就学钢琴,国外的孩子用英语,那我们就全英语,全然不看国情。


           而且,一个谁也无法否认的事实,那就是精英教育已经慢慢变成了金钱教育。投入的金钱越多,接受的教育就越精英。如果没有投入金钱,不要说精英教育了,就是国家倡导的素质教育都没达标。

          于是乎,一些与教育沾边的机构就趁机大肆吸血,疯狂吹嘘自己的欧美风的精英教育模式,要不就是国际化的私立学校,学费动辄就是大几万起,要不就是寒暑假期间,精英化教育的夏令营冬令营,务必掏空家长的口袋,就是这些所谓的精英教育,才使得月薪三万都撑不起一个孩子的暑假。


        我们来看一看,支持一个孩子的精英教育需要支出多少。


         首先要刨除学区房这一点,不然光是一线城市学区房一项就已经让绝大多数父母叫苦连天了。我们把范畴放大一点,放大到普通家庭一咬牙也能感觉自己上得起精英教育的程度。

        国际学校认证的幼儿园,费用1万-10万/年;

        国际小学初中高中(或者是当地非常知名实力突出的学校),学费九年义务教育减免(当然,国际学校10万/年也是很常见的);主要支出在于让家长们颇为头疼的兴趣班、培训课和暑假寒假游学,兴趣班培训班一小时200元简直不要太常见,寒暑假的游学之类的,动辄都是三五万。

      由此可见,不追求国际学校,以知名公立学校为主,外加培训课兴趣班和寒暑假的游学,一个孩子的精英教育投资的费用不会低于5万元/年,这是指在养活孩子之外的开支。不要觉得5万元很少,要知道,根据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063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770元。如果加上孩子的保险和生活费等开支,要按照精英教育培养的话,一个孩子花费8万也是很正常的。按照网络上流传的我国中产者年收入标准≥15万,双职工家庭收入≥30万,这个收入已经很高了,绝对是少量。中产者的数量无统计数据,按照一个不怎么科学的数据来类比,我国大学生的比例是4%,研究表明,学历文化层次越高,收入也相应越高,那么就当中产者比例和大学生的比例一样,那也仅仅才4%而已。精英教育的花费按8万计,家庭开支、车、房、生活费、旅游、衣服、化妆品、人情往来等等,双职工的中产者家庭才能负担,更多的家庭只能是强撑。

    除了极少数的书香门第子弟,大多父母都是从应试教育中成长起来的,父辈多是普通农民,对教育根本无从谈起。那么轮到自己的下一代,对于精英教育,自己是有心无力。所以那就简单点,出钱吧。有钱人尚可接受,苦的是一些经济普通的家庭,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拼命的让孩子报兴趣班和出国游学等等,一年的辛苦收入大半花在了孩子所谓的精英教育上。

        由此可见,精英教育对家长来说,其实是一个经济大坑,而且越是受教育程度高的家长,越容易掉进这个坑里。因为家长享受过教育给自己带来的红利,让自己跻身中产阶级,从而对精英教育接受程度最高,且希望通过精英教育让下一代能有更好的前景。

        同时,也侧面说明一个现象,那就是越是接受教育程度高的家庭,对二胎或多胎的生育愿望越低,那是因为他们深深的知道,养好一个孩子已经殊为不易,如果再来一个,要么就更加辛苦,要么就降低老大的水平,要么就对老二放养,这都是不愿意接受的。

3

         教育、素质教育、精英教育,是应该且必须存在的。英国纪录片《人生七年》对14个孩子跟踪记录他们从7岁到56岁的人生历程,发现了教育在其中所承担的重要作用。没有重视教育的底层工人,多年后依然走的是父辈之路;重视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通过教育改变了人生;而出生在富人家庭的三个男孩,从小就看《泰晤士报》《金融时报》《观察者》,享受的可谓是精英教育,也是上流社会的精英。

         认可教育,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精英教育无可厚非,可是要接受精英教育也得有经济实力,没有经济实力,入不敷出,硬撑着给孩子创造精英教育环境,那是找虐。(朋友原话,引用)

         特别是有些父母在自己付出超出能力之外的代价给孩子精英教育时,就把全部人生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造成孩子无穷的压力,结果彻底坑了孩子。这些年,因为学习不堪重压而选择轻生的新闻还少吗?好端端的精英教育,被这些空有精英教育的想法而无理念的人给折腾为要人命的成绩指标教育,而从来不管孩子的心态、品性和动手能力。父母为了孩子的教育,一切全包全揽,最后养出书呆子,一没常识二没见识三没动手能力的废物,这种状况也非常多见。

中国的父母有一种很独特的特质,那就是我所愿所想的,巴不得在孩子身上全部实现。以前是期望让孩子实现自己的愿望,比如自己没考上北大清华,就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拼命学习替自己实现梦想。现在家庭条件好一点了,又变成想在孩子身上重新活一遭了,比如自己以前不能享受和体会的精英教育,就让孩子享受个遍,而且还要苦口婆心的对孩子说,这可都是我们以前做梦都想要的,我节衣缩食让你全部过上了。

古人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中国父母的教育理念上,那是不存在的。我不喜欢读书,我就希望你喜欢读书;我成绩不好,我就希望你成绩好;我不会英语不会钢琴,我就希望你能说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钢琴十级。自己小时候喜欢玩泥巴过家家看漫画玩游戏,这一切儿时的乐趣在长大之后就严厉禁止自己的孩子继承

       父母苦,苦在金钱无法支持精英教育这个大窟窿。可是更苦的是孩子,原本在国家提倡素质教育的时候,是为了给孩子们减负,可这减负减出来的时间空间被培训机构钻了个空子,不光完美填补而且额外加重了很多所谓的西式精英教育。一个孩子经常在放学或放假后,在培训班兴趣班上呆的时间被上课还长,连休息睡觉都只能在车上,怎一个苦字了得。

       令人发指的是,以前所谓的精英教育也是在大学、高中、初中等阶段来培育,大部分父母还是赞同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的。但是最近这些年,精英教育已经越来越低龄化,已经不满足于培养小学生做奥林匹克竞赛了,都要向幼儿园发展了。文前所说,在小学一年级,数学都是全英文了,考试的题目,大学本科的父母都已经答不上了,这是要闹哪样?

        精英教育从胎教抓起,看来这是必然趋势了。

4

      不可否认,一些精英教育出来的骄子,从履历看起来确实是让人眼热心动,恨不得自己的孩子取而代之。但是教育资源的匮乏,让精英教育受追捧,一些好的学校和教育机构更是被热捧,趋之若鹜。于是就造成学区房贼贵,学校贼难进,学生贼辛苦,家长贼吃力。

        那么,有必要,不惜一切代价或者说付出超出自己的代价来追求吗?

        或者说,什么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符合你的家庭你的孩子的,这才是家长要深思的。我有一个朋友,名叫七七,是个媒体工作者,她对孩子的教育就是采用的类似精英教育模式,但注重的是培养孩子的眼界、见识和兴趣,而不是为了让孩子以后能找个好工作有个好前途,随便截一个图吧(因为她和孩子的日常更新得太多了),她经常带孩子到世界各地游学,但全程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和认知能力,不会做一个全包的保姆,也不会只带孩子去享受资本主义的腐朽生活,而是让孩子在各种地区、环境、和人群中学习成长,我觉得这就比较符合精英教育。


        当然,家庭本身也有很大关系,因为他们本身就是精英家庭,从来不为金钱而担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的暑假 最近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一篇名为《月薪3万,还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在朋友圈里面爆...
    红拂夜奔去阅读 386评论 0 2
  • 子女教育(一) 最近一些媒体就一些关于孩子教育的话题对我做了一个采访,在采访完后,我又整理了思路,有了些更清晰的看...
    喜乐爸阅读 686评论 0 1
  • 我6月22号入的职,见他的第一面他正好在楼梯口和同事一起抽烟……之前面试的时候徐姐说假如我来公司,我的上司会是一个...
    April是小四月阅读 226评论 0 0
  • 前言 好孕帮APP截止到现在已经更新过数十个版本,随着需求的增多和功能的变化,原有的架构已经不再适合现有的业务逻辑...
    devHornet阅读 271评论 0 1
  • 听得见目光 也听得见面庞 听得见你沉思的遐想 也听得见愉悦的过往 听得见时光 也听得见远方 听得见那边风土人情 也...
    是小寒阅读 21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