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一直被父母否定的孩子,长大后有多苦

今天带四个月大的女儿去公园晒太阳,听见刘阿姨在数落自己五岁的小外甥女毛妞“你怎么这么笨呀,这么平的路还能摔倒!你看人家佳宝才三岁都比你强,一天天就知道哭,你还有脸哭呀”!                                                         

听到这些我惊讶了,都说隔代亲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我都不相信这么刻薄的话是姥姥对一个五岁的孩子说的!我急忙走过去拿出女儿的小玩具想安抚下哭的喘不过气的毛妞,我往前走毛妞往后退抱着姥姥的腿不松手,怯怯的望着我想要却不敢向前,这时候刘阿姨又说话了“胆小玩意儿,和你妈一样没出息,你妈强势一点儿你爹也不会给她离婚……”

“阿姨,当着孩子的面别说这些”我听不下去打断了她要说的话,我无法想象在这种妈妈身边生活的孩子长大会变成什么样的人。这种语言暴力会让孩子产生严重的自卑感,而自卑感又会导致孩子胆小畏缩、懦弱不自信,优柔寡断的性格,这种性格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2017年6月10号一个叫小斯的孩子高考后自杀的新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月考全校73名,打电话的时候跟我妈说了,我妈说才73名,呵呵,我在电话另一边都快气哭了。达外竞争多激烈,其他同学考到前600家长都有奖,而我呢?

——反正我觉得我自己很不好,除了成绩。后来反正我越来越反感我爸,心情几乎没好过,我就故意不学习,考差点(不是我吹,不写作文,数学睡到广播里说离考试时间还有半小时才开始写,我还是考了全校335名),希望我爸能问问我之类的,然后打电话第一句:你是不是不想在达外读了?我跟你转到其他学校去,莫浪费老子的钱……这是小斯给父母留下的遗书一小段!

对于遗书的“控诉”他父母有不同的意见,他父亲认为那都是小时候的事,他是我儿子对他严格点是为他好,而他母亲说“没想到他那么记仇,他怎么不想想我们对他的好”多可悲,他的父母还没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还认为没错,错的永远是孩子不懂感恩!

是的,在父母的心中是爱小斯的,深信无疑,只是这种爱的方式不对,导致了爱的错位,他们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条,而忘却了孩子也是有思想的人不是冰冷无情的木偶。有网友说小斯不懂百事孝为先,父母养了他十七年他却用这种方式报答父母,自私!可是如果不是对父母心灰意冷,感受不到温暖,压抑到极致,谁会在花样的年纪选择这条不归路!

我周围也有很多“小斯们”我庆幸的是他们有小斯那样的父母却没有走小斯的路!

叶子是我大学同学,瘦瘦的,小小的,长得很是清秀,像邻家小妹妹一样乖巧,大学里很多男生对她表示好感她都一一谢绝,我们替她惋惜调侃她眼光高,而她只是笑笑不说话,毕业后她回了自己的老家,我们很诧异,问她你不是最不想回的地方就是老家吗,她说,我就是一棵无名的小草只能在贫贱的土地上生存,你们大城市的土壤太肥沃不适合我。

后来没多久就听说她结婚了,相亲认识的,比她大十岁,没什么文化,但是对她好,

前几天她给我打电话聊了好久她告诉我她想离婚!“怎么?三年之痒了?”我打趣道,她沉默片刻说“他出轨了”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我知道这事发生在谁身上都不好受,只能沉默的做一个合格倾听者给她一点点温暖!

“你知道我活着有多累吗,同在一片蓝天下,你们艳阳高照,我却阴雨连连,小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离开我妈,越远越好,可是后来我发现不管在哪我都过不好这一生了!我那么努力的想让自己变得阳光快乐一些,发现太难了,谁也拯救不了我,我老公说我有精神病,孩子给婆婆带了,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了,为什么这个世界只有我是多余的呢……”她哽咽的说着,我就静静的听着,从童年讲到现在

她说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爸爸妈妈总是吵架,谩骂,咆哮,歇斯底里的哭声充噬着她的整个童年。妈妈心情不好总是拿她出气,碗没洗干净,凳子没放整齐,衣服弄破了等等一些简单的事儿都能成为妈妈打骂她的理由!妈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怎么生出你这么智障的孩子”“你除了会吃还会什么”“长大也和你爹一样没出息”这些负面的暗示听多了在她潜意识里也觉得自己好笨,如此不堪,不敢与人交流,走在路上感觉每一个人都比自己强,所以童年的她总是低着头走路,

上初中的时候离家很远住校,不用天天面对母亲的数落,她很开心,可是她的自卑是根深蒂固的埋在骨子里,她害怕人群,觉得自己就是一个丑小鸭,永远也不可能变漂亮,所以她没有朋友,做什么事都是独立独行,什么校园活动都不参加,同学都觉的她是个怪人!

慢慢的她抑郁了,头疼的厉害,晚上整夜睡不着,头发大把大把的掉,老师建议她休学一段时间,妈妈来了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骂她神经病,装的,不想上学而已!她习惯了逆来顺受无力反驳,只是觉的活着好累!

我无法想象一个母亲会对自己的亲生女儿尖酸刻薄到这种地步!

她回到家母亲嘲讽的说“不上学,开心了吧我看你将来能有什么出息,还学会说谎话骗人了……”头疼欲裂她真的崩溃了,趁母亲不备喝了半瓶农药,农药很苦,可她很开心,她在昏睡前还在想如果她死了妈妈会不会哭?会不会后悔对她的责骂?会不会还认为她是装的?

后来外婆发现了送她去医院救了回来,她便在外婆身边完成了初中,高中一直到大学毕业,从此在她心里只有外婆没有妈妈!

真没想到她小小的身体承受着这么大的煎熬!叶子的父母不会想到自己的无知教育给女儿这么大的影响。我们经常会听身边一些家长说孩子内向,怕生,不会与人沟通,可是他们却没反思下是不是自己的问题,当孩子拿着98分的成绩单高兴的向你炫耀的时候你说邻居某某考了100分也没像你这么骄傲,当孩子学画画你说画的什么呀真丑,当孩子做错某件事的时候你连挖苦带讽刺的批评等等都会让孩子产生自卑和抵触情绪。因为,孩子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孩子不是不想努力,而是因各种原因达不到你所期望的目标。拿别人的优势对比孩子的弱点,除了让孩子自惭形秽,抬不起头外,也极大地刺伤了他的自尊心。自然而然的形成了内向,怕生的性格,卢俊说如果你不首先培养活泼的儿童,你就绝不能教出聪明的人来。”所以父母的教育方式会影响到孩子一生的h

想起一部电影中的一句台词,父母等着我们对他说声感谢,我们再等着父母对我们说声抱歉!对一个孩子来讲身体上虐待时间久了会结疤愈合,可是精神上却是致命的,不要打着爱的名义对孩子挖苦,讽刺,揭短等方式伤害孩子,这种爱如同匕首一次次刺穿孩子的心脏,摧毁孩子一生!

愿每一个孩子都被温暖对待!愿这个世界充满阳光没有阴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