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格阅读周报1]阿伦森:从笨小孩到最具影响力的心理学家

导言:新年有新气象。过去一年读书,有的写了书评,有的只给了个短评,有的干脆引申写成一篇论述。2019年开始,计划每周形成一个自己的阅读周报,除了给一周的阅读作个总结,也顺便向读者“安利”几本好书。

本周主推曾荣获美国心理协会(APA)杰出教学奖、杰出著作奖、杰出研究奖三项大奖的社会心理学家:埃利奥特·阿伦森(Elliot Aronson,有的译为艾略特·阿伦森)。

埃利奥特·阿伦森

阿伦森1932年生于犹太移民家庭,在贫民窟中长大。家中排行老二,因此常常被拿来和样样优秀的哥哥比较,也让阿伦森从小性格腼腆。

由于并没有听母亲的话,娶开杂货的的女友为妻,因此后来才进入了学术界。但真正让阿伦森开眼的是,陪一个女孩听马斯洛的课程,因此才迷上了心理学,也找到了一生的挚爱,匈牙利移民薇拉作为妻子。

随后又跟随著名心理学家麦克莱兰(David Mclelland)攻读硕士,博士生又归入了费斯汀格(Leon Festinger)门下。毕业后从哈佛辗转到明尼苏达、得克萨斯和加州,阿伦森就这样渐渐从一个备受排挤的笨小孩,成长为20世纪100位最具影响力的心理学家之一。

阿伦森的故事即感人又励志,而他的理论也能够让我们更加认清自己。

1、《绝非偶然:社会心理学家阿伦森自传》
《绝非偶然》

《社会性动物》被誉为是社会心理学领域的“圣经”级教材,但阅读过阿伦森这本自传后,更多人会被社会心理学所吸引。对于不懂得社会心理学研究什么内容的读者来说,我更愿意推荐的是这本《绝非偶然》,而不是《社会性动物》。

我就是翻开PDF影印版的《社会性动物》,读起来十分费力吃力,所以放弃了很久之后,读完了《绝非偶然》才再拿起来阅读,此时《社会性动物》在眼前豁然开朗,其中的很多理论大部分都在《绝非偶然》里讲到。

之前在评价《基因传》一书时说过:

科学发现的过程,如同我们每个人生活中所遭遇的一样,有欣喜、有沮丧,也有敌意、嘲讽,也有被人忽略和鄙视,科学家构成了科学发现的主轴,也正是科学在这些活生生的人之中,诞生发展并壮大起来。

以研究者自身的经历所写的自传性书籍,兼具科普与励志性质,让好奇心重的人从故事中学会了道理。著名的有理查德·泰勒《“错误”的行为》对行为经济学家的故事,认知神经学之父加扎尼加的《双脑记》等。

阿伦森的这本自传写的是相当有文采,有笑点有哭点,读到阿伦森对哥哥的回忆时不禁令人潸然泪下,而读到他买了一套房后添加了一个独木舟,被妻子用“费斯汀格”所笑话时,你又捧腹不已(这个梗被阿伦森也到处使用,只有读过他的书才能明白,下文介绍)。

2、《错不在我:我们为什么会为自己愚蠢的看法、糟糕的决策和伤害性行为辩护?》
《错不在我》

《错不在我》是阿伦森与其朋友兼同事卡罗尔·塔夫里斯(Carol Tavris)合著的作品。在《绝非偶然》里阿伦森坦诚,自己到了老年几近失明,所以这本书算是他自己口述写成。而这本书著作者的先后顺序也是靠猜拳(实际上是投硬币)来决定的。

《错不在我》原版标题是MISTAKES WERE MADE(but not by me)。MISTAKES WERE MADE这句话是美国政治人物经常用来给自己开脱的借口,使用被动语态又不说明动作行使人,简直好像是在说:错误是错误它妈的自己犯下的,跟我没有关系(详细的分析可以参见斯蒂芬·平克所著《思想本质》)。

《错不在我》全书运用的是阿伦森深受影响的老师:利昂·费斯汀格所提出的“认知失调理论”。认知失调理论认为,如果一个人其行为或思想与原有的理念所冲突时,就会出现认知失调。

比方说,你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你点了你最喜欢吃的干锅大肠,但几个朋友都不怎么喜欢吃,最后你自己也没有吃完这盘菜。但你又不愿意承认自己点错了,或者让别人觉得你自私,你就会主动劝导其他人尝试一下大肠,或者帮他们夹菜。

认知失调理论非常有用处,可以解决很多心理学问题。比如,一个组织或团体进入的仪式和要求越难,对于已经入会的人来说就越具有吸引力。这是个人调节认知失调的一种方式,不然你为何费尽心机地去追求毫无乐趣的事情呢?

阿伦森追随费斯汀格学习期间,这位认知失调理论的提出者费斯汀格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也不苟言笑,如果这也算是入门实验的一种的话,可以预期阿伦森得到费斯汀格夸赞之后,必定更加喜欢他。事实证明,阿伦森的确在后来发扬光大了“认知失调理论”,毕生对费斯汀格爱慕景仰。

阿伦森搬去加州之后,就考虑在附近买一套房子,在两套中意的房子中间,选择了一套靠近湖边的,为了让自己的决定合理,住进去不久他就买了一条独木舟。然而冬天湖上结冰,要等到大半年之后独木舟才能用得上。当他买回独木舟的时候,他的妻子薇拉就笑了,阿伦森不解问妻子为何发笑,薇拉回答说,“去问问费斯汀格吧!”

可以说,《错不在我》就是用认知失调理论来解决各种问题,从政治家的谎言到爱情中的欺骗,写得也相当有意思。

3、《社会性动物》
《社会性动物》

《社会性动物》原本是阿伦森给学生下课时用的扩展阅读,但自己也天天念叨着当时社会心理学的教材陈旧不堪,学生听得耳朵起茧子之后就建议阿伦森自己写一本教材。谁知道,这本教材就成了社会心理学的经典、长久不衰,一直出到了第11版。

说实在的,我对这本书倒不如对上面两本推崇。主要可能也是PDF版本和印刷的字体问题吧,更重要的是阿伦森的很多理论,在上面两本书中已经提到过,所以读起来也就没什么惊叹之处了。

倒是有一点,毕竟是教材,所以社会心理学的主要研究领域都有过介绍,很多其他人的研究和实验也加入了进来。

在这本书里,阿伦森采用自己语言风格和第一人称的手法,仿佛与学生面对面地交谈一般。书中玩笑般地提出了“阿伦森第一定律”(做出疯狂举动的人未必疯狂),谁知后来还真被信以为真。

但有一点,“阿伦森效应”的确却被心理学用来指随着奖励减少而导致态度逐渐消极,随着奖励增加而导致态度逐渐积极的心理现象。

4、其他

《宣传力:政治与商业中的心理操纵》原书标题是《宣传时代》(Age of Propaganda),是阿伦森与同事安东尼·普拉卡尼斯(Anthony Pratkanis)合著的书,该书“将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发现与我们的洞察和解释结合在一起”(引自《绝非偶然》)。

由于研究的是“宣传”,而目前我对于政治与商业中的心理操纵还没有多大兴趣,所以这本书也是我还没有读过的阿伦森中文译作之一,记下来,有空阅读。

另一本阿伦森与蒂姆·威尔逊(Tim Wilson)和罗宾·埃克特(Robin Akert)合编的《社会心理学》,是一本更适合本专业心理学新生阅读的教材。

本周在阅读阿伦森的同时,还读完了戈尔曼的《情商》一书,已经写了《“情商”怎么就变成了圆滑世故?》作为书评,就不再赘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