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发现了吗?越来越多的人晚上不睡觉,而是……


文 | 青樱夭夭

前段时间微博热搜是关于熬夜的:诺贝尔医学奖发现“熬夜令人变丑变笨”你还敢晚睡吗?今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研究发现熬夜会令人变丑变胖变笨。现在越来越多人熬夜,且多与手机有关。医生:长期熬夜会容易高血压、内分泌异常,代谢紊乱引起糖尿病,甚至肿瘤。

有网友开玩笑评论到“我的颜值能熬一个世纪”“希望大家都不要经常熬夜了,经过科学研究表明,经常熬夜对手机不好”“说的好像我早睡就能变美似的”“反正都已经这么丑了,再丑一点也没关系”

我问过好多朋友熬夜的原因,其中都是因为玩手机。

“每天工作压力那么大,难得下班躺床上刷会儿微博、朋友圈,清清购物车,放松下。结果一刷就是一两点了”

“我就打完这一局王者,马上睡。……结果王者打赢了,半个小时过去了还没睡。”

“哎呀~电视剧太好看了,更新必须第一时间看,等不及明天了。等看完更新的电视剧,已经深夜2、3点了,睡意已经没有了,第二天顶着黑眼圈上班,趁老板不在,偷偷打个盹。”

“加完班,打了会儿游戏,饿得不行,喊上三两朋友,吃夜宵劈啤酒去!等吃完夜宵也就睡不着了。”

于是,春天困,夏天困,秋天困,冬天困,工作困,坐着困,站着困,学习困,干啥都困,唯独躺着要睡了就不困了?

熬到眼皮打架了,捧着手机就睡着了,彷佛给你一张床就可以睡到世界末日。

熬完夜醒来看到镜子里憔悴无神自己,对自己立flag:以后的日子,不熬夜不追剧不玩手机不吃夜宵不去嗨了!

可一到晚上又继续放飞自我。久而久之, “破罐子摔都摔破了,不想学好了”。

1、熬夜到底会不会变丑变笨呢?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句话概括了:生物钟是真的存在的。

生物钟是调节着人体至关重要的功能,它使我们的生理机制适应每天截然不同的各个时段,例如行为、激素水平、睡眠、体温和新陈代谢等。专家说一天中睡眠最佳时间是晚上10时到凌晨6时。

长期熬夜的人肤色暗沉,长小斑点,黑眼圈严重,干燥,身体水肿,淋巴不通。就我自己而言,也是老熬夜,以前我没有黑眼圈,现在的黑眼圈不遮瑕简直不能素颜见人。

脸上还长些小斑点,睡眠好的时候皮肤有光泽水润,熬夜后皮肤暗黄,干燥,斑点明显,最致命的是眼角的细纹,抬头纹,法令纹越来越明显。

我一直都是怎么吃都不会胖的,自熬夜后我的大腿水肿了,淋巴不通,加上少运动,简直是大象腿,以前好歹也是别人羡慕的小长腿好么?

记忆力也越来越差了,很多事情没到一分钟后就忘记了。

前段时间我因为偏头痛的太厉害,终于受不了偏头疼这个毛病,就去医院做了个检查,医生说没什么毛病,月经正常不正常?我说还好,但是会经常偏头痛。

医生瞄了我一眼“看你这气色,你这黑眼圈,是不是天天熬夜啦?”我心虚的点点头。

“你们这些年轻人,一天天的捧着手机,躺在床上也不睡觉,净玩些有的没的,时间长了你就知道后悔熬夜了。很多人年纪轻轻,以为熬夜就是证明自己存在,证明自己在努力,到头来什么也不是,什么也没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呀年轻人。”


2、熬夜除了变丑,没有别的意义

熬夜不仅会变丑变笨,可能不一定会猝死,但绝对是在找死……

2017年10月7日,年仅30多岁的公众号趣塘沽创始人大志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2016年6月,天涯副主编金波猝死,年仅34岁;

2017年2月,途牛旅游网预订中心副总经理李波因心肌梗塞离世,年仅44岁。

这是实实在在发生的悲剧,众多行业精英、名人过劳成疾、相继离世。

据相关报告数据显示:

创业者普遍存在“睡得晚”,“睡得不规律”和“睡得少”这三大问题

60.5%睡觉前还在计划明天的工作,52.6%早上起床就开始计划今天的工作

13.8%的创业者被医生告知有猝死风险。

最近微博上,有一位年纪轻轻的博主,没有任何预兆,突发脑溢血,一度被下病危通知书?

有一位博主在网络上分享了自己的可怕经历:

博文太长了,我简单整理了一下大概经过:

9月1号晚上博主和朋友聚餐吃饭浪完回家,熬夜玩手机到1点多才睡觉,9月2号中午被楼上的噪音吵醒,心烦意乱猛的一起床。

脖子突然剧烈的疼痛,起初以为是颈椎不好,但后脑勺却像针扎一样阵痛,博主才意识到脑内出现问题了。

根据医院CT扫描结果脑内多处出血,医生猜测是脑动脉瘤破裂,直接下了病危通知书,没有一点点防备……

后来医生又安排了更细致的cta检查。图像显示主血管没有出血,是多处毛细血管出血,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该博主因长期熬夜到1点多才睡,第二天又早起工作。休息时又一觉睡到中午才起床,一天只吃两顿饭,长期缺乏运动导致的。

网上流传一句话:比你优秀的人都还在努力着,你有什么资格不努力。

你本以为熬夜加班应酬,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好,证明你在努力,却不知你熬夜努力工作却是在一步步消耗你的健康。


3、听说过很多熬夜对身体健康有害的大道理,为何总是戒不掉熬夜?

1)没目标。因为生活中漫无目标,不知道自己是谁 ?从哪里来? 要到哪里去?生活太无聊,总得找点什么干才觉得自己是真的存在,是真的活着的。

2)为赚钱。很多生意人创业者,为了赚钱,不惜以身体健康来换金钱。

其实如果深入了解,你会发现,越是成功的人,越知道生活规律的重要性。

村上春树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里给出的工作时间表是:早晨起床后,沏好咖啡,工作四五个小时,一天写四千字。他强调“当你做一项长期工作时,规律性有极大的意义”。

3)拖延症。拖延症在熬夜这件事情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天天信誓旦旦地喊着,“今晚要早睡“可过了12点,依然放不下手机。

4)自控力。深夜的情绪容易疲惫,容易低落,每天承诺自己要早睡,时间越长越容易产生罪恶感,压力会勾起欲望,情绪低落会使人屈服于诱惑,熬夜便会继续。

4、下决心要狠!行动要快狠准!

为了把熬夜戒掉,我给自己定下了戒掉熬夜的计划,比如:

1)明确目标,每天晚上用滴答清单给自己制定第二天需要完成的日程表,每完成一项工作,我就在清单上打钩,上班,开会,学习、读书,写文,几点睡觉,什么都不耽误。

2)利用番茄学习法工作,每25分钟休息5分钟。

3)报读一些兴趣班,比如摄影,跳舞,画画,写作,健身运动等,总之让自己忙碌起来,充实起来。

4)手机打开声音,有响声的时候再看,没有声音提示的时候就不要去看手机,把注意力集中在当前工作的这件事情上。

5)每天给自己固定的时间看看微博,看看新闻,看看朋友圈,了解新鲜事物,最新资讯。但,时间一到,马上停止这件事情,做别的事情去。

6) 返璞归真,用心用笔尖记录生活,而不是用手机笔记本记录,顺便看看现在写的字到底有多丑,还可以顺便提醒自己是时候联系下写字了。

7) 每天睡前读物,不是用手机读书,还有定时关机睡觉!

亦舒小说《喜宝》里说: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

时代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趣,科技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生活的品质越来越高,但也同时给我们惯出了很多的坏毛病。

自控能力差就用我上面说的简单粗暴的方法来强制自己试试看,早睡早起,多做运动促进新陈代谢,珍惜现在健康的自己,而不是无尽的熬夜消费自己的健康。

很多人熬夜,是因为没有勇气结束这一天,赖床,是因为没有激情开始这一天。

熬夜的我们,愿都能找到生活的目标,共勉吧!


来都来了,点个赞再走呗!~(^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持,是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的代名词。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说的也是坚持。坚持,并非一件易事,它需要内心充满着...
    向着太阳奔跑的石头阅读 236评论 0 1
  •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任何事,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成功? 不喜欢的事情,也能做出成绩? 只要赚钱的事,都能激发起...
    拾尔阅读 137评论 0 0
  • 无意间翻看新闻资讯的时候,看到了一条娱乐动态: 著名导演、演员徐峥出手打了偷拍的女记者。 看完先是一怔,继而再往下...
    云心月阅读 494评论 8 3
  • 组长语在长篇连载发布之前,会先发表一些目前采访得到的故事,今天的故事,是关于一个女孩的。我是一个不愿意去评价别人相...
    纯洁的清风阅读 82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