嫣红焉得红 王澄枉然等

                          ——为《红楼梦》里的嫣红写一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楼梦》第四十六回四十七回,贾赦偏看上贾母身边的丫头鸳鸯,欲纳为妾。时贾赦已“胡子苍白”,也有了孙女。

鸳鸯断是不从,跪在老太太身前哭道:“方才大老爷越性说我恋着宝玉……莫说是‘宝玉’,便是‘宝金’‘宝银’‘宝天王’‘宝皇帝’,横竖不嫁人就完了,就是老太太逼着我,我一刀抹死了,也不能从命!若有造化我死在老太太之先;若没造化……或是寻死或是剪了头发当尼姑去……”一面说一面左手打开头发,右手便铰。

贾赦无法,只得各处遣人购求寻觅,终究费了八百银子买了一个十七岁的女孩来,名唤嫣红。收在屋内,不在话下。

            ——《红楼梦》里嫣红仅此一笔  我想写写嫣红

这嫣红也曾出生官宦之家,只不过已经没落,父母仅此一女,百般宠爱,也请过先生教嫣红读书写字,嫣红天生聪慧,父母扫撒耕织不离左右,虽日子清苦,倒也其乐融融。

时邻家有一王姓夫妇,膝下无子,刚好王家兄长故去,嫂子有意改嫁,有一名唤王澄的儿子与嫣红仿佛年纪,王家夫妇便把王澄接回家中,视为亲生,王澄深感惠泽,尤对叔婶尊敬孝顺。

王澄常随婶婶来邻家玩耍,嫣红空里教王澄识字看书,王澄聪颖好学,读遍嫣红所藏书籍,也与嫣红结下深深情谊。

寒来署往,转眼二人已是十六岁年纪,嫣红出落水葱一般,王澄也是眉清目秀。父母双方都有成全二人之意。于是王家托一媒人定下二人婚事。

嫣红王澄早生爱慕,但如今一天大似一天,加之婚事已定,每每远远望见王澄嫣红娇羞低头,转身回避。王澄见嫣红满脸桃红更是喜之不禁。盼望早日成亲。

话说贾赦各处遣人购求急需纳妾,期间一名为雪生的下人小子,知贾赦要鸳鸯不成,心生惦念,方忖着若觅得一与鸳鸯相仿模样的姑娘,岂不讨好了贾赦。

于是四下打听,不惜花钱打点询问,方听得知一老乡亲戚的乡里有一姑娘,生得聪颖圆润。

雪生慌忙借故来看,心中暗喜,不但模样可爱,举手投足果与鸳鸯相仿。

雪生与嫣红父母说明来意,嫣红父母心里万般不悦,怎奈贾家势力不敢抵抗,嫣红也躲在后屋只管落泪,王澄早已被绑在门外。当晚雪生人等便带上嫣红赶往贾府。

早有家人来报,贾赦只等花轿一到便洞房花烛。

待贾赦掀开盖头看到泪水涟涟的嫣红出水芙蓉般,还真与鸳鸯几分相像,心里暗喜急急吹了蜡烛。

次日,贾赦重赏了雪生。

早有两个丫头来给嫣红梳洗打扮,引着嫣红来太太这里请安。

刑夫人叮嘱嫣红好生侍候贾赦,要哄着老爷高兴。随后各位小妾一一来给刑夫人请安,嫣红并不抬眼来看。

嫣红尤觉心灰意冷,回来只管垂泪,想想与王澄两小无猜,如今不知还能否一见;父母独此一女却生生远离。

身边两个丫头与嫣红有些生分,见嫣红如此光景只有叹息。

再说那王澄,嫣红突然成了贾家的小妾,满腹冤恨,无处申辩,已厌倦俗世,欲剃度出家,出家前意欲再看嫣红一眼,了此凡世杂念。

于是一路来到都中,只等机会一见嫣红。此时与嫣红一别已三十于日。

刚好一天雪生出来采办,王澄认出他来,上前施礼搭话,雪生抬头看时唬了一跳。复随即正色欲问其端详,王澄怀中摸出一块银元,说明来意,那日之事雪生尤记在心,见王澄诚恳相求,摩挲手里的银元说:此事有些难办!

王澄再三哀求,复摸出一块银元塞与雪生,雪生道:这几日我来找你便是!

嫣红终日叹息,黯然流泪,不思茶饭,丫头们来劝:姨奶奶,自是身体要紧,家里还有父母挂念,倘若有个好歹,如何对得住父母?嫣红一听不禁泪如雨下。一会儿便开始呕吐起来。

丫头赶紧去叫大夫。雪生正在门外张望。

彼时有丫头从嫣红房里出来,雪生讨好过这丫头,因此并不躲避雪生。

“急急地干嘛去”?

“去请大夫给姨奶奶瞧瞧”

一会儿大夫来了,身边跟了一个徒弟,那徒弟正是王澄。

嫣红歪在榻上,隔帐拿出手来。

王澄听得帐中嫣红气息,看着那曾绣过罗帕的手有些纤弱,不觉落下泪来。

大夫说:恭喜姨奶奶,有喜了!王澄听了更如晴天霹雳!

开好了方子递与嫣红手中道:此方等姨太太歇息歇息过目后方可抓药!

汪澄出得贾门,径直奔在千里外的寺院,青灯古佛万念俱灭!

嫣红并不做声,闭目半日方睁开眼来,打开手中药方,里面夹书信一封。

方知王澄曾来看望,知其今已遁入佛门,如万箭穿心!

嫣红有了身孕,贾赦更觉容光焕发。今因事南下,又收了名唤绿璎的为妾。

忽一日嫣红腹痛难忍,下身血流不止,两眼望着窗外离开人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