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兢兢业业只能当个员工,我吃吃喝喝却是领导

早上在坚持成长棒棒团魔鬼训练营我们讨论了一个话题,那就是花三四个小时和同事吃饭喝酒算不算浪费时间?

放在一年前,对于吃饭聚餐,对于约会见面,我是拒绝的,因为在我看来,这都是浪费时间,有这么好的几个小时,我还不如一个人去学习,去读书,去写作,去看公众号文章,但今年来,我的这个观念变了。


一年前,看电视剧和电影在我看来是浪费的,逛街买东西胡吃海喝在我看来也是浪费的,一年后,我发现,一切都是学习,学习就是最好的社交。

很多时候成长就是这样,底层的逻辑变了,你就会被颠覆,但你的学习速度和成长速度却也是在加速。

这个世界无奇不有,最缺的就是你必须得提升认知。因为你大了,世界就大了;世界大了,你才会大。

现在的我,生活更平衡了,有吃有喝,有逛街也有看电视剧,有约会还有学习,而这一切都是成长在“作怪“。

一,对于时间,其实我们有误解;

很多人对时间理解不够,认为时间是可以管理的,认为自己必须节约每一分每一秒,但却忘了有一个概念叫有效时间。我们只顾着搞定时间,想着管理时间,却忘了最该修炼的其实是自我管理。

在时间层面,我们需要的是自我管理,而一个好的自我管理可以从习惯养成开始,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会建议小伙伴们在成长的路上先试着去坚持一件小事,然后慢慢的增加,直到最后自己对习惯了解的很深入,同时能够培养出很多优秀的习惯,并且也因为这些习惯而受益终身。

我们究竟有多少时间是有效的?

做一件事情不是看我们花费了多少时间,而是看我们如何完成。时间的本质是事情的结果,而不是完全持续的在过程中挣扎。所以考量要完成的事情,我们更多时候应该是看时间和效率,也就是我们说的有效时间。

从对时间的分类层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多情况下,时间可以分为:消费类;投资类,交易类。那大多数人对自己经历的每件事的分类也是不一样的,很多时候同一件事,不同的人,但却是不一样的。

比如吃饭喝酒

对于很多员工小伙伴来说,好像是消费性的,因为看似浪费了时间,却并没有带来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因为很多时候人的关系不可能是两三个小时的饭局培养出来的。

对于领导,可能就是投资性的,如果是员工聚餐,领导算是犒劳大家了,可以体现领导的温暖。如果是谈合作吃饭,那就有了更大的投资,很多时候,可能稍不留神就是几百万、几千万的合作。

因此对于时间,大多数人可能有很多的误解。一个是因人而异的分类,一个是不同人管理自我方式的不同。当然还有一个大误解,那就是认为社交是在浪费时间。

所以在这个层面,大多数人对吃饭喝酒还有两个误区,一个是大多数人对学习认识的局限性,一个是大多数人对社交的认识不够。

二,对于社交,其实我们没有理解透;

吃一顿饭的价值在哪里?是跟好友见面了,还是开拓新的友谊了,甚至只是闲聊。

大多数人以为的闲聊好像真的是闲聊,大多数以为浪费了时间,但却忽略了社交的本质,忽略了圈子的力量。吃吃喝喝,不就是让自己找个机会放松一下,不就是跟小伙伴们增进一下感情吗?

很多人以为职场就得考验能力,就是能力在先。其实仔细琢磨,你会发现除了一些特别专业的职位之外,大多数人毕业进入职场才是学习开始的时候。因此,教谁都是教,领导干嘛要教你。这个时候,你的价值不是能力,因为你没有什么能力能够凸显而出。相反关系似乎却成为了我们所谓的那个最重要的那个东西,甚至比能力还重要得多。

职场的差异化,职场的需求度,你是被需要、与众不同、不可替代还是你只是谁都可以随时替换掉的?

你不吃不喝,遇到聚会就躲,你以为你在拼能力,但其实很多时候的晋升名单里已经划去了你。因为在很多人看来,你就像刺猬一样远离了团队,那她们还要你干嘛?

社交的时候,依然有很多很多学习的地方,比如领导的经典句子、经验传授,同事的行为,他们如何跟领导和同事相处,这就是一个学习的场合,但却看起来没有了书本,好像也没出现知识。

很多人以为学习就是安安静静,很多人以为学习就是读书写字,其实不然,那只是学习的一小部分,甚至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毕竟,跟人学习是最快的学习方式。我们就是这样,思维定式惯了,却忽略了最快的学习方式。

所以我们不仅应该开放的去接受各种各样的聚会,我们还应该在自己的时间表上安排出和同事领导聚会吃饭的时间。当然,不见得一定是和同事,还有朋友,社群小伙伴,甚至在行约某个领域的专家,这都是可以的。

一顿饭,吃出一个人生可能,一顿饭,改变自己一个人生轨道。一顿饭,无所不能。

那你不妨想想:人生这么多选择,你抓住最关键的了吗?

三,对于学习,其实我们态度还不够;

什么是学习,学习是什么?什么是能力,能力是什么?

很多人以为自己学的专业知识就是能力,很多人以为自己考了个证就有能力,其实这都不是。

真正的能力是行动背后的结果,是学习背后的效果。你有能力,你做事总会有好的结果,或者只是结果,都算。

很多时候,很多人以为自己在学习,以为有些东西自己知道了就可以,但总是发现虽然同样是知道,做事的结果,为人的态度却截然不同,所以看似人也被阶级化了。有人穷有人富,有人年纪轻轻就是领导,有人一辈子了也还是个小员工。当然这个没有歧视的意思,只是我们看到了相同背后的差异和差距。这就是人生,多姿多彩的人生。

两年前,我也这样,我总是认为时间都应该留给学习,但却忘了一切时间其实都在学习,这个背后就是考验你学习能力的时刻。有些人以为人生就是选择题,无非就是做一个又一个的选择,即使选择错了也应该知道,也明白有另一个更好的,也应该总有一个正确的,直到有一天选择了另一个也失败了,这才明白:人生不是这样,选择不是如此。

最可怕的是你要的选项压根就不在你的选择之内。所以你没有看到这个答案,因为同样是选择题,但很多人都不一样,不是选择不一样,而是我们每个人拿到的答案不同,因为我们的认知不一样。

所以一切的时间都是学习,学习就是最好的社交。从你的世界出发,一切遇见,一切发生,都可学习。

四,对于焦虑,其实我们多虑了。

很多时候,当一个人的认知对时间分类有混淆的时候,那其实就是在焦虑。因为我们本来想着学习,却不料被拉出去一起吃饭,我们本来想着参加个付费课程,却不料订阅之后发现其实它没有我们想象得好。

这个背后一个是态度,一个是认识。

一个好的学习态度背后不是说做事的对错,而是做事的差异,是不同。长期保持了好的学习态度,那我们的学习能力也就会提升的更快。而学习能力的提升,其实就是打开认知的一个最好的方法。

对于成长,我们其实焦虑了,我们局限了,我们也多虑了。

学习远比我们想象的区域要广泛,成长远比我们想象的积累还要快。

很多时候,我们会有一个误解。比如吃了四个馒头,吃饱了。大多数人可能只看到了第四个馒头,也就把结果归到了第四个,但却忘了我们是在三个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个。所以,很多时候,成长就是一种积累,到一定阶段肯定会有所爆发,虽然它只是嫁接在了某件事情上面,但其实都是我们过往的积累,你不遇见这件事,也会遇见其它的事情。你不在这件事上爆发,也会在其它事情上面爆发。

所以对于成长,准备好了就行,它会来的。

不要焦虑,如果选择已定,不妨为每一件事去找更多的价值,去从各个不同的层面看看这件事究竟是什么事。

兢兢业业,不一定能够成长,吃吃喝喝,不一定浪费。

摆正自己的位置,打开自己,接纳更好的自己,相信我,只要准备好,成长自然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1- 过年的时候回了趟老家,本想像儿时一样重温一下长辈们的亲情,结果却大出我所料。 看着我长大的长辈们齐聚姥姥家...
    子莯青青阅读 795评论 5 8
  • 关于Realm 在学习 Android 的时候 , 我们知道数据持久化的问题,对于数据持久化通常有以下几种方式: ...
    希灵丶阅读 1,744评论 1 3
  • 就像一张纸, 火烧了变成灰烬。 就像一杯水, 火烧了变成蒸汽。 就像一个人, 火烧了有了隔阂。 越患得患失, 越容...
    ChinaHope2022阅读 241评论 0 0
  • 曾于颟顸窥人世 门后半探听未懂 踏入此中死方休 可叹来者与旧同
    梅子邪阅读 236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