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脾气是本能,收脾气才是本事

1.

上周六和朋友去逛上海交通大学,晚上四五点准备回来的时候,在地铁站遇见两个小伙子在吵架。

两个人越吵越凶,正巧马路对面有一个交警叔叔,看到这边吵起来,就走了过来。

他询问了一番,知道了两个人为什么吵架。

说真的,吵架的理由还挺可笑的。

大家都知道,这一年,上海大量推行共享单车,很多人在周末出行的时候,短距离基本上都是考虑骑一辆共享单车。

不巧的是,上周末,骑车的人很多,那一站地铁站外面就只剩一辆共享单车了。

两个男生下了地铁后,同时看到了那一辆,都跑着去推车。

结果两人同时到了单车一旁,两个小伙子都说是自己先看到这一辆车的,然后谁也不让谁,于是越吵越凶。

后来,一个骑共享单车的阿姨正好把车停在了这里,交警叔叔说,你看这里多了一辆,你们谁来骑啊?

但是两个小伙子都没有离开原来的那辆单车,估计是因为面子问题。

然后阿姨就说:“小伙子啊,在外面不要乱发脾气啊,虽然发脾气是本能,然而单车是社会给我们带来的福利,你们这样的行为太不对了,如果大家都这么抢,抢不到就吵架发脾气,社会岂不是要乱套了。”

阿姨说完后,其中一个小伙子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很不好,加上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于是连连道歉就走掉了。

是啊,谁都有脾气,与其是在和陌生人打交道的时候,总觉得自己不能吃亏。

然而,在必要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收好自己的脾气。

毕竟发脾气是本能,收脾气才是本事。

2.

前几天,朋友七七给我讲了一件事情。

她的一个同事小A在公司发了很大的脾气,差点惊动了保安。

事情是这样的,部门老大给小A和小B布置了一份任务,让她们每人出一份当地旅游路线的方案。

两个人都很认真,熬夜各写出了一份方案。

然而,当小B看了小A的方案后,觉得自己写的太差了,于是趁小A不在工位上的时候,拷贝了小A的方案,然后上交给老大,说是自己完成的。

小A知道后,气的想立马一手撕了小B。

她当面和小B对质,小B否认。

小A气不打一出来就动手了,她揪着小B的头发,两个人在办公司里大打出手,其他同事怎么拉都拉不开。

最后以老大怒吼而停止。

即使后来老大搞清楚了状况,也没有原谅小A在公司发脾气的行为。

毕竟,除了要还给员工公平,更要维护部门的面子。

因为这件事给公司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也暴露出小A的脾性。

最终公司老大让两人都写了检讨书。

其实这事本可以更好地解决,小A如果能找部门老大把事情说清楚,小小的调查一下,真相就出来了。

小A原本是事情的受害者,被她这么一闹之后,她反而错的更多了一些。

自从那件事发生之后,公司里的人也总是在小A后面嘀咕,一个女孩子,脾气太大了,一点都没有控制情绪的能力。

无论我们在学校还是社会,在发脾气时,不妨先冷静一分钟,即使这个很难。

想一下,发脾气的后果是不是自己能承担的。

在发脾气的那几分钟,的确是很爽,但之后,只会徒增很多烦恼。

3.

其实,每个人生来都会有脾气,小到三岁的孩子,大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会因为不开心的事发脾气。

偶尔发脾气也是情绪的一种宣泄,有时候闹一下也就好了。

但是在公众场合或者在外人面前一定要具备收脾气的本事。

我们可能会因为受不了家人的唠叨,向他们发脾气。

可能会因为同学、朋友说错了话做错了事发脾气。

但是在要发脾气时,最好先思考一分钟,因为大部分人发完脾气之后都会后悔的。

记住一句话,发脾气是本能,收脾气是本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