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飞过去,还是走过去,人生需要竞争力

前段时间看了篇文章,说的是逃离北京,说北京雾霾重,房价高,生活费用高,生活困难等等理由。说来说去,就是自己没能把自己武装起来,没有走出自己慵懒的壳去迎接机遇和挑战。最终落得不战而逃。但逃来逃去,你会发现又回到了原点,就是生活本身,这是人活着逃不开躲不掉的一个局。没有捷径,只有忍着扛过去。靠的是什么?无疑是实力。

有一个动画,生娃。娃被正在生产的老妈一个大力崩飞了,飞过了童年,青年,中年,落地时也老了,一头白发的扎进了坟墓。简洁明了的一生,说明了生而向死的人生哲理。但就这么飞过去了。甚至没体味过人生的苦辣酸咸。给当下忙碌的人留下了无数的感慨空间。我们都确信一点,人生不是飞过去的,是分分秒秒活过去的。诗和远方是靠每一天的努力才能到达的。做点能让自己投入的事一点错误都没有,别计较结果,因为过程才是华彩的人生经历,是老的走不动时陪伴你最多的回忆。

曾经有个朋友生完孩子以后,在家照看孩子,等孩子上幼儿园以后,一直都闲赋在家,没有工作。大家聚在一起闲聊,她很羡慕其他妈妈能一边带娃一边上班,说她也想工作。

大家就问她有什么特长,会什么,想帮他推荐工作。她说以前会一些广告设计,但是不做很久了,手和观念都跟不上了。大家就建议她重新捡起来,再学习一些相关的内容找个工作。但她却说,年纪大了,不想再学了。

问她喜欢做什么,有什么其他的兴趣,她一时语塞,想了下说,现在除了看看电视基本上没有其他的爱好。大家建议她先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多跟外界接触,但她又说反正家里人觉得她不工作挺好,她都已经习惯不工作了,后来就不了了之,刚刚30岁的她做了全职妈妈。

又过了一段时间,再见她时,她的状态很不好。最初是孩子小,家里人希望她不上班,所以全职在家都觉得挺好。后来孩子上幼儿园了,上、下园公公、婆婆都能接送,她在家闲着,公公、婆婆对她多少就有了些意见,毕竟她老公的收入也不是很高,根本不够一家人日常的开销,时不常的还得公公、婆婆接济。她年纪轻轻在家除了做饭、收拾家,每天大把的时间都用来看电视,婆媳关系有些紧张。而且因为全职在家,他在丈夫的面前也越来越卑微,日子很不好过。想上班,但又不知道想做什么,会做什么,能做什么。

蔡康永曾经说过: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其实任何时候都一样,嫌麻烦、懒得学、不想学,都会影响后来的生活,让你错过心动的风景。尤其是女人,想要活得自信、活得潇洒、活得漂亮,不要被生活抛弃,一定不要放弃自己。人生路无论飞过去,还是走过去,都要靠实力,需要断地提升和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竞争力是你在这个世界的生存能力,是享有一切你想拥的前提,是融入社会成为世界公民的能力。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就需要不断地提升和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提升竞争力,首先多读书。

与其每天花那么多时间在电视上,总是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会做什么,不敢面对工作,不如多读书。全球看书排行榜以色列人排第一,人均一年读书64本,日本人40本,韩国人11本,而中国人人均读书只有4.77本。很多人不看书,整天盯着手机,翻朋友圈点赞。

一个不看书的人就是拒绝接受别人思想的人。大量的读书,看别人的故事,学习别人的经验,了解别人的观点,体会别人的生活,感受别人心境,你的情感和思想会变得越来越丰富,你对世界的看法也会改变,生命也会变得越来越有朝气,富有生机。

人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人的修养是由内而外的,一个人的气场和气质大部分源自于内在的修养。爱读书的女人知性达礼,爱读书男人儒雅谦和。阅读不仅可以提高你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还会让你跟书中各种顶尖、优秀的人进行心灵对话,让你自发的行动起来。

厚积而薄发

第二,拥有一颗好奇向上的心,多维度的尝试和学习。

人只有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发现、不断地寻找自己钟爱的东西,比如你喜欢花,就可以尝试着学些花艺,如果你很爱吃,平时可以关注厨艺想关的知道,如果你喜欢运动,可以学一两项你喜欢的运动,如果你喜欢写作,可以每天坚持写点东西,如果你喜欢设计,也以学习一些软件的应用和美术相关的知识,你喜欢臭美,可以学习一些化妆的知识,多关注时尚流行的趋势。

现在社会都是多维竞争,人的核心竞争力不是一个点,而是一张多点的网。人不能只有一种维度的竞争力,而应当拥有多种维度的竞争力。你所做过的尝试和努力就像是散落的珍珠,当有一天你找到努力的方向,将这些珍珠串起来,不仅会让你与众不同,还会让你的生命熠熠生辉,璀璨闪亮。

比如,你很擅长厨艺,且很会写文章,那你可以经常把自己做的饭、菜拍下来,放在博客或微信公众帐号里,就会有很多人关注人,交到很多有共同爱好和兴趣的朋友。或者你很擅长写文字,又会一定的设计知识,就可以做出非常漂亮的公众号。又或是你很关于表达,声音很好听,可以试着找一本书,每天读一段,从免费播送开始试着做播客……

现在的时代是网络时代,各种机遇都有,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很多时候,那些让你看起来会跟别人略微不同且有价值的东西,也许主宰不了未来,但一定能够影响你的人生,把你带到更好的地方。你需要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呆在正确的地方,并随时准备着。在不断地做加法之后,探索自己的边界,然后做减法,最终选定自己的路。说不准有一天你的生活轨迹就会因此而改变。

那些让你看起来会跟别人略微不同且有价值的东西,说不准有一天会改变你的生活

第三,永远把今天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定期反思梳理自己,不要留遗憾。

晚上给儿子讲故事,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小女孩正在做功课,这个时候死神来了。

死神说:“小姑娘,时辰已尽,跟我走吧。”

小女孩说:“等一下,我得先写完功课”。

“好吧,做功课很重要,赶快做吧!”死神答到。

看死神的样子又老又疲倦,小女孩让他坐在她的床上,继续埋头用功。

5 x?= 405 x 8 = 40

3 x 6 = ?3 x 6 = 16

“错了”,死神一直在看着小女孩做题,“等于18”。

“没错”,小女孩坚持道。

“是18”,死神又说了一遍。

“那你是怎么算出来的?”小女孩问道。

死神很仔细给小女孩讲了一遍。

“嗯,明白了”,小女孩说,然后又继续大声的算题,死神一边听,一边不住地点头。

“6 x 7 =等于几?”小女孩问,“这个我总是忘”。

“42”,死神告诉她。

“对,那9 x 8呢?这个我们还没学过呢”,小女孩又接着说到。

死神想啊想啊。他实在是太老太累了,很多原来学过的东西都忘记了。

“9 x 8,这个我也不知道“,他不得不承认道。

“你以前算术一定很棒,9 x 8你忘记了,真可惜,你肯定只是忘记了,等你想起来了,你就最棒的了“,小女孩说。

“嗯,真的不好意思“,死神道。

“那好吧,我去问问老师,他知道结果。等明天再来的时候我告诉你。“,小女孩提议道。

“你真是个好孩子,那我先走了“,死神说着站起了身,”明天,你可是真的要和我走了啊“。

“呼!!!“,小女孩长嘘了一口气。

第二天的同一时间,死神又来了。

小女孩告诉他,9 x 8 = 72。

然后又告诉死神,“老师给我们留了新作业,明天要交的。我们走之前,我得把作业写完,我可不想留个不做作业的坏名声。如果你愿意帮我,我们很快就会做完。“

死神只好又帮她写功课,当然,他们又遇到了难题,死神也解不出来的难题。

一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

后来,等女孩长大了,不用上学了,死神更老了,已经记不得要把小女孩带走的事了。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何尝不是跟小女孩一样,每天都与死神近在咫尺,不知道何时就会死去。为什么我们不像小女孩一样,以“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的心态面对每天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每天都给自己一个努力的目标,并完成前一天的目标。

没有人愿意死, 即便这是每个人不可避免的共同的终点。所以不要将他们浪费在他人的身上。

用时下最流行的一句话说:中国男足都赢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每个人的时间都有限,何不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超预期发挥,以全新的视角和思路,应对全新的生活,让生命更加灵动,不留遗憾,展现最好的自我,死神都会给你让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