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新传之阿Q进城(二)

阿Q心里盘算好了,回去一定要抓住机会求赵太爷做主弄个稍微像样的住处后就要跟吴妈表白,总之再不能窝在破庙里了。

赵太爷总说什么孝道孝道,他老人家倒是由全镇人民孝敬着,我可是孤单一个,对吧?

阿Q喝着酒东想西想。对啊,吴妈可也不小了,得问问还能不能生才是,这女人虽说都一样,不能生可就……

要不小尼姑?这想必也不难,只求求赵太爷准许她还俗……

阿Q想到这一节大为高兴,忍不住咕咕笑起来。

邻座闲汉就忍不住多看了他几眼。

阿Q正心里高兴呢却吃这眼光一扫,登时觉得面上冷嗖嗖一道凉风掠过一般,他心下不安抬眼一张,原来也是个蠢汉。

坏就坏在他心里这么想也就罢了,嘴巴却也没忍住。

那闲汉本来变了脸要勃然而起,大约看阿Q是外来的就慢慢坐了回去看着阿Q道:这位朋友想是外面来的吧?

阿Q喝了口酒回道,我姓赵。赵庄来的。

闲汉哈哈一笑,大声道:原来是赵庄来的啊,失敬失敬了……

酒馆里大家听着赵庄了就都回头笑嘻嘻盯着阿Q看,那脸上神色分明就不怎么恭敬了……

阿Q莫名其妙,忍不住大声道: 你们笑什么?我赵庄世上最好,我们姓赵的……

闲汉便道: 我看你是混充姓赵的吧?你们的赵太爷和秀才大爷知道你强姓赵不会赏你耳光吧?

阿Q涨红了脸道,我本来确是姓赵的……赵太爷不许我姓赵……他打我耳光是因为我姓赵了就要比他长一辈……

闲汉呵呵笑道,你可知道我们城里的县长是哪位?

阿Q茫然无措了半晌,忽的记起赵太爷曾经咬牙切齿痛骂过这县长的,对了,叫什么来的?忽然灵光一闪,哦,你们县长老爷姓鳌吧?叫什么鳌八马是不是?我知道的……

闲汉笑道,他确是姓鳌,我本来可以随便姓什么,但我偏偏也要姓鳌,偏就要到处说我比他长了八辈。你可敢在赵庄这样么?

阿Q吃了一惊,忍不住摸摸脸颊,好不奇怪又生生作疼……

闲汉又道,不单单是这样,我们不高兴让他做县长了还要赶他滚蛋,你可敢在赵庄这样么?

阿Q心下便想,满口胡说,赵太爷说城里人都不是好人果然是不错的,老爷么也是你随意想换便换的?那成什么样子了?乱七八糟不成话……

便随口回道,城里是城里,乡下是乡下。无缘故的我如何要赶赵太爷?我赵庄安安稳稳这许多年都仰赖着他老人家,要赶了他去岂不是一团糟?

闲汉冷笑道,你不知道选举的吗?大家如果看县长不成自然就要赶了他换个新人接着干……这是我们城里人的自由……

阿Q茫茫然许久,只觉得不对又无从反驳,会了酒钱出来,心里却想道:

我赵庄自古就是赵太爷的……他老人家总要赏人耳光这自然没错,但田里收成总是一年年多些,大家孝敬完他老人家了倒都还有饭吃有衣穿,这不就够了吗?

城里倒是四下宽阔新奇玩意儿也多,那又当不得饭吃?我赵庄是逼仄了些,又有什么不妥?

赵太爷修了长墙团团围住庄子挡住外面的盗贼和乱党,那也是为我们好免了许多刀兵之妄啊。

即使因为这墙我们要上城来确有什么不便吧,但我赵庄什么都不缺,除了赵太爷家的谁又上城来做什么……

……什么是选举…要它们做甚?……没听说过……又不能当饭吃,要来有什么用……

城里果然没什么好人……恩,赵太爷他老人家的话总是没错儿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赵太爷与时俱进办了赵庄中心电视台,赵庄人喝酒、调笑、推牌九之余就三五一伙的聚在酒馆谈论赵庄新闻联播,日子久了居...
    知乎野风阅读 430评论 1 1
  • 第一章 阿Q的一生所爱——吴妈 《阿Q正传》结尾里,鲁老爷子是这么写的:“阿Q被抬上了一辆没有蓬的车,几个...
    老旁阅读 3,432评论 0 2
  • 这段时间电影圈里最热门的莫过于方励下跪求增加《百鸟朝凤》排片的新闻。在月初的时候,我就在院线推荐文章里特别提到了《...
    魔鬼的赞歌阅读 309评论 2 2
  • 报名方式: 添加群主微信(1193286699),我会邀请报名者加入【一周一书】的微信群,添加时请备注『简书:一周...
    吉珂德阅读 1,335评论 1 13
  • 如何 偶像郭台铭,崇拜郭台铭,做个像郭台铭那样的人!
    永远不迟到不忘三餐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