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不起也躲不开的广场舞

 

到底是『去他妈的篮球梦』,还是『去他妈的广场舞』,目前网上的言论大部分支持篮球梦。


01


『倚老卖老』这个成语最近几天在微博上的热度很高。更严重的还有『老不死的』。年轻一代的网民集体怼广场舞大妈大爷还是头一次。尤其是,这次大爷大妈们欺负的是热爱篮球运动的热血青年们。


这群青年活泼好动,血气方刚,习惯了球场上的肢体对抗。单纯从战斗力上来比较,人多势众的大爷大妈们并没有多少优势。


可是说到底,此次冲突中,这群热血青年其实是那个彻底的弱势群体。而一直被当作是弱势群体的大爷大妈们,这次完全是强势的一方。大概的理由有:


    1.大爷大妈年纪大,年轻人应该尊老爱幼,让着老人家。

    2.大爷大妈身子骨弱,你动一个试试。

    3.大爷大妈知道篮球场是用来打球的,但是大爷大妈就想霸占篮球场。

    4.年轻人不让着大爷大妈就是没教养。

    5.年轻人跟大爷大妈抢地盘,不嫌丢人么?


这些理由如果类比到『公交车让座』这件事情上,大爷大妈们同样站在道德的顶峰,而且碾压的是全车中年以下的乘客。


不同的是,在公交车上,如果你没有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那么你完全有权利不让座。导致你让座的无非就是,道德自觉或者外力作用(包括,大爷大妈主动要求你让座,售票员广播提醒,某热心乘客督促你)。


不过,即便是身在篮球场之上的所有人都心知肚明,篮球场的实际作用是干嘛的。但是,痴迷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闭口不谈这件事,就是要霸占篮球场。


在公交车上,之所以我们有权利不让座,主要还是因为我们付钱了,这是有偿享受座位的权利。而篮球场是一个公共设施,虽然作用明确,但是完全免费,也就没有归属权问题。如果我为这个篮球场付费了,那么我就完全有权利拒绝我不欢迎的所有人。


02


大爷大妈们见多识广,自然知道他们霸占篮球场这件事理亏。


但是,当整个社会都习惯于将大爷大妈们划归为『弱势群体』,大爷大妈们也得到了相应的优待。『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一直在教化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逐渐形成了他们的道德标准,并以此来要求自己。


千百年的道德标准使得大爷大妈们习惯,甚至享受社会以及人们对他们的尊重谦让,特殊照顾。


部分大爷大妈可能会产生『唯我独尊』的错觉,他们认为所有人都理性屈服于他们的意愿。这样才是『尊老』嘛。


而当我们年轻一代真正面对『篮球场争夺战』时,显露出来的更多的是哭笑不得,无可奈何。


谁会想到我们一直尊重的老者,居然是这样的蛮横无理。即便是年轻人已经做出了尽可能合理的解决方案,但是,大爷大妈们还是一意孤行,毫不退让。


年轻人怎么了?年轻人累死累活地上了一天班,就想打一场球放松一下,这么简单的愿望,却还要理解体谅大爷大妈霸占篮球场这件事。


那谁理解体谅年轻人?


年轻人上了一天班,也想坐在座位上回家。


03


西安的公交车上,很多大爷大妈对主动让座给他们的乘客一开始都是拒绝的,然后才会连声道谢坐下。有的大爷大妈直接是婉言谢绝的,自己宁愿站着。我也从未遇到过大爷大妈主动要求乘客让座的。


这些老者都是可爱的,而类似于篮球场那位咄咄逼人的广场舞大叔,实在让人哭笑不得。打不得骂不得,还特别嚣张跋扈,煽动其他可爱的大爷大妈,简直无fuck说。


几年前,整个中国社会都在大讨论的『扶不扶问题』。沈腾在春晚想要『扶起人心』,到最后我们的『人心』确实也变得勇敢了一点,更多的人敢于去扶起老者。


近年来,中国大妈除了去海外买黄金,还顺道把广场舞带到了国外广场,结果被投诉扰民,集体被请到警察局喝茶。


国内住户为了反击广场舞扰民问题,各出奇招,泼粪,泼水,高音喇叭回击等等。虽然广场舞有一定的问题,但是,我觉得它的益处更多,老年人的生活应该更加活力丰富一点。


大三的那个夏天,我去爬华山。晚上我在华山山脚下的广场上目睹了一场精彩的广场舞,至今我还记忆犹新。两个舞蹈方阵,接近500人的对决,现场气氛热烈高涨。要不是朋友强行拉走我,我会放弃爬山,继续欣赏下去。


直到现在,我还认为,会跳广场舞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