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的自我对话

“你要多锻炼,每天多吃一些。”丹木来到镜子前面,看着略显瘦弱的身体,在心理对自己说。然后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微笑点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丹木习惯上了这样存在身体里的另一个人。而且总会在不经意间跳出来对自己说各种各样的道理,甚至会与自己展开讨论。丹木一开始并没有意思到这另一个自己的存在,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丹木发现他们的对话已经变得习以为常。

我是不是得了自闭症,这是丹木的第一意思。

“不,你没有!这只是你采用的一习惯性的思维方式,自我论证。”另一个丹木立马出现。

“可是我似乎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一次畅快的交流,我觉得总是只有我们,这样并不合适”丹木在脑海里中说。

“非也,一场畅快的交流需要遇到合适的对象,并且你的日常交流并不缺乏,不存在自闭的症状,仅仅以我们之间的交流作为自闭的判断是不合理的”,依然是那个擅长分析却不存在的丹木。

“不会人格分裂了吧?丹木笑了笑,我还是觉得这样不好”,丹木说完摇了摇头,仿佛甩开了另一个丹木,看向窗外。

这并不是丹木第一次这样觉得,丹木还因此而请教过一个学心理学的朋友。但是丹木详细介绍自己的情况之后朋友告诉他并没有什么,而且丹木也并没有出现幻觉之类,自己很清楚的在自我对话,甚至在丹木的这位朋友看来这都谈不上对话,只是丹木喜欢在内心模拟两个人讨论的场景,经常对一些问题展开自我讨论遗留的习惯。并认为在一定程度上这是自我认知与探索,是好事。

虽然如此,丹木的朋友还是告诫丹木不要放纵这种习惯。

后来,丹木尝试了一段时间不再去深想很多问题,只是简单的生活。这一段时间,另一个丹木也几乎没有再造访。可是时间终究有安静与空闲的时候,丹木总结了这一段时间的生活,总觉得这样的日子并不适合自己,究竟自己想要什么样的日子呢?

这个问题似乎来的突然,吓住了丹木。这不是第一次有这样的问题,确实丹木第一次意思到自己似乎对自己不太了解。

谁最了解自己呢?毫无疑问,是那许久没有出现的另一个丹木。

亲爱的丹木,
你好!
许久不见,而我也不打算再见,因为你已经找到问题的根本,并开始走在路上。
我知道你是一个非常倔强的人,因而这条路你必定会走下去,哪怕期间你会不断怀疑又不断坚信。倔强是好的,只要善于利用。
前方的未知还很多,但是那又有什么呢,生活的精彩不正在于此吗,正如你考虑可能的不利却说着乐观的言语。
你有着宏大的构想,精彩跳跃的思维,总能在不经意间蹦出激烈的火花,这多么美妙,如果你再把你的倔强放到行动之上,那必然将更加充满希望。
亲爱的丹木,我想再也不会有第二个人能够超越我与你的熟悉,所以在这一次,我想谈谈我认识的你,也许对你有所帮助。
多年以来你懵懵懂懂,只是在一种“常规”安排下不断重复学习与升学,一直过了二十个年头,直到大学里接触到精彩的大世界。我非常高兴你并没有被这个纷繁的世界所迷惑而如饥似渴的去通过图书来了解这个世界。于是这四年,基本完善了你原本并不丰富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虽然来的晚,但并不一定是坏事,正如你经常乐观的看待问题一样,是吧?
亲爱的丹木,这并不说明你原来的生活苍白,相反,你之前生活值得羡慕。
你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这一点已经可以让你超过不少同龄人了。虽然你的父母偶尔也会发生一些矛盾,但是因为有你那大度的父亲,在你生活的二十多年以来你的家庭连真正的争吵都从未发生一次。这多么让人羡慕。
你有一个非常优秀的母亲,她和你的家庭是一个的自力更生和白手起家的典型,并且将这点很好的遗传给了你。她不仅像所有其他母亲一样爱自己的孩子,而且还有很多独特的地方。小的时候你的母亲用过棍棒教育的方法,但是那都是你不懂事的时候。你的母亲曾因为种种原因在初中就中断了教育,所以她唯一的心愿就是孩子能够学习优秀。她也爱好阅读,所以虽然处在农村,她对很多事物也有着独到的见解 。在你开始懂事之后,你的母亲就一直支持你自己的想法,并且已她多年的经验给以你建议,甚至,在近年她开始计划她的中国游之后依然无所不在的支持和关爱你。亲爱的丹木,你可以试着回忆一下你与与她斗气的时候,你与她打电话的时候,你与她讨论事情的时候,甚至简单回忆一下近几年你每次做大决定的时候,你的母亲是一位有智慧的母亲。
亲爱的丹木,不要忘了你的父亲,你也有一位让人羡慕的父亲,多年以来你的父亲因为优秀的脾气得以在邻里传颂,一个默默在背后支撑着家庭和你的让人佩服的男人。
……
亲爱的丹木,多的已不用再去述说,如果你空闲,请慢慢回忆。我们回到后来,你带着几年速成的世界观与人生观投身这个丰富的社会的时候。
诚然,那几年你接触的和学到的很多很理想主义 ,所以这使得你义无反顾的冲进了一家创业公司,这也本身是很好的,直到你选择了离开。选择本没有对错,因为你年轻。而且在这一次的离开,使得你开始学习深刻的反思,学习在现实世界与内心的乌托邦之间找寻一个平衡点,学习去发现了自己浮躁背后的真正原因,学习去找寻一个理想主义者的自我革新之路,这让我由衷的替你高兴。
亲爱的丹木,我知道这并没有完,因为你的倔强,所以你必然会再次出发。因为我了解你,所以我支持你,不管你失意的时候,偶尔浮躁的时候,甚至你都不自信的时候,我依然相信你。
因为你的坚持,能让未来拥有无数可能。
因为我和你一样,也是一个理想主义的丹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喜欢骑行的感觉,喜欢上骑自行车最初是觉得对它寄托了一份一份浪漫的情怀——骑单车载你。是的,高中的时候,一直有着希...
    晴天阴天雨天阅读 357评论 0 1
  • 1. 对象存活分析 1.1 引用计数法 原理:给对象添加一个引用计数器,每当有一个引用时,加1,当引用失效时,减1...
    某某程序员_阅读 551评论 0 1
  • 普陀山,在我孩童时期,跟着母亲经常去的一个礼佛之地。那个时候,不谙世事的我们,只知道见佛就拜,也不知道礼佛的...
    水妍Y阅读 442评论 0 1
  • 天涯 复杂的思考会让人们觉得很有深度,能够面面俱到而不偏颇,能够抓住做事情的每一个细节,然而事实是这样吗? 一篇好...
    千面英雄侠阅读 3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