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焦虑,从改变负面信念做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新闻报道,在中国抑郁症患者有7000多万人,《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报告也显示,14%的大学生出现抑郁症状,17%出现焦虑症状,12%存在敌对情绪。而且这个触目惊心的数据还在不断地增长之中。

对于抑郁症我和大部人一样并不了解,但焦虑症状却再也熟悉不过。记得高三下半学期,越是临近高考我神经越发紧张,那时候还住在老式五层小楼,印象里天黑的早,从光明的小路通向家里要经过3分钟乌漆麻黑的楼道。

有段时间,我在半夜突然醒来,总感觉听见大门外有人撬锁,当时家里人都说我听错了,我不甘心的趴在门上屏住呼吸求证,还一个人坑哧吭哧的把沙发顶在门上,一坐就是半个小时,直到确认安全后才敢睡觉。但就是这种摆明了的傻事,我依旧干了好几次。那种下半辈子就交给高考成绩的信念把多少高中生逼出了问题,我自己就差点被折磨成神经病。

但那时候的焦虑真是不足挂齿,焦虑已化身成一种流行病深入每个人的生活,大到买房,结婚,求职,小到一次当众演讲,写一篇打卡文,我们的情绪总是被轻易触发,甚至平白无故的就会胸口郁结,眉头紧锁。

我不想去分析复杂的外部环境,我见过“穷开心”的人,也听过逆境中快乐生活的鸡汤。每个人对焦虑的认知,触发器和处理方式如此不同。究其本质则源于“信念”的不同。

信念是“某事应该是这样的”。

当我们是孩子的时候,我们时刻被周围的环境所影响,其中最深刻的来自家庭,父母的教育方式几乎决定每个孩子的信念长向,当我们的做法不符合她们的心意,如果她们采用正向的语言并加以鼓励,我们是在爱的包裹中成长为积极正向的人,相信自己。

如果是负向的,比如打骂,不停的唠叨,我们就会给自己打上标签,标签的诅咒会让我们陷入轮回的处境,从而形成局限性思维。

比如,经常被父母批评“笨”的孩子,做事总是畏首畏尾,害怕自己做错,越是害怕某事,就越会发生,最终还是得到“笨”的结果。

长此以往,局限性思维会固化为负面的信念,比如:我不会成功,无法拥有成功快乐的资格;这件事那样做一定会失败;人家生来就比我命好,我能怎么办。在这个高速竞争的现代社会,这类人随时会被触发出焦虑的情绪,从而逐渐被吞噬。

所以,破除负向信念是我们缓解焦虑的第一步,也是最本质最难的一步。

一、相信就是力量

我们要相信在成人的世界里,我们是自己的主宰者,过去的经验与外部的否定评价不决定我们一生,我们随时有创造新经验的机会,每个人都拥有获得成功经历的资格,只要你愿意相信这个方法并实践,你就会拥有缓解焦虑的魔力。

二、神奇的肯定句

推荐大家一个我尝试过10天就行而有效的方法:使用肯定句。

简单的说,肯定句就是你所说和所想的一切。在用肯定句的时候,本质上,你是在对潜意识说:我要负起责任。我明白自己能做些什么来改变命运。“说出肯定句”,是有意识地选择某些字句,来帮助消除生命里的某些东西,或是在生命里创造一些新事物。
每一次焦虑时无意识的自我否定,都是对生命里不想要的东西的变相肯定。所以,以后放弃否定句,开始使用肯定句吧!

最简单且威力最大的肯定句是“我认可我自己”。

具体步骤为:

1、觉察

每天清晨醒来,站在镜子前或者临睡前一个人安静的坐在椅子上,放空脑海中的所有杂念,将注意力聚焦于自己的身体,开始默念或者缓慢的说出这句话:我认可我自己,我认可我自己,我认可我自己…坚定的说出这句话,一秒钟可以说1次,说十分钟,600次。

说的过程中记录下脑海中浮现出的念头,比如,焦虑自己该不该换工作、优柔寡断,焦虑自己成长的太慢、学习能力差,焦虑自己的人际关系等。然后对焦虑说:我看到你了,我感觉到了。

2、感谢

在开始练习的时候,焦虑的念头会很多,我们也会怀疑自己:我有什么值得被认可的!这时候是掌控信念的绝佳时刻,只需要如实的对念头说:我感谢你的分享,我让你离开,我认可我自己。这些念头不能再伤害你,除非你赋予它们意义。

3、释放

最后,对这些念头说,我把爱献给你,我愿意在生活中释放对XX(具体的念头)的需要。我现在就释放它,并相信生命的过程会满足我的需要。坚持走到这一步,我们会越来越靠近自由的灵魂。

三、刻意训练

现在,我们已经掌握了改变信念,缓解焦虑的具体做法,但这种方法并不能速成,信念的转变绝非几日之功,就像世界上不存在任何的灵丹妙药。

所以,如果真的想改变,我们必须每天进行刻意训练,只要用心的体会自己的感受,在焦虑出现的当下或者每天回顾时,抽出短短的十分钟来与自己对话,100天后会和现在大有不同,会成为一个拥有正向的信念,不会再被焦虑困住的人。

在自己践行肯定句的10天里,我逐渐看清了“焦虑”的本来面目,我们所焦虑的人事物一直都会存在,甚至有增无减,我们能做到的只有改变自己能改变的,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并分辨出这两者的不同。

信念,我们能改变!让我们焦虑的外界,我们不能改变,也无需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