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矛盾里破茧而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话里我听出来老爸和老妈最近闹矛盾了。

他们相互依偎扶持了大半辈子,我印象里闹矛盾的次数真真是屈指可数。

细问之下,老妈说是家里的土地被占用,好端端一个菜园被一分为二,而某人作为一家之主却故意不作为,听之任之。还不许她说,她一说这个人就冲她摔东西摔门。

相对而言,老爸则心平气和地多。有理有据地和我说整个过程,并且哂笑着承认确实当时脾气上来怒火冲天扬手就摔了个茶杯,不过是不锈钢的,并未给家里带来损失嘛。

好吧。

我就知道一件事情会有两个版本。

我亲生的老妈我了解。老妈不是一个不讲理的人。她只是需要老爸一句温存的话语,或者一个表达赞同的姿态。

女性总是最容易从感情点出发,这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你问我那个我从小转到大的菜园子被硬生生拆成两截我愿意吗?感情上我也是十分不愿意的。特别是少小离家,越来越难得回家。因此每一次的回家,都不自觉地变成了半是通过旧事旧物来寻找旧时的回忆,半是与家人谈天聊及现在的生活和以后的规划。

我只知道每一次回去看到一些与我那么近的变化,心里就总冒出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一种熟悉又陌生带来的五味杂陈。仿佛又与这个世界有了一点疏远。

从这点而言,我和老妈如出一辙。

我亲生的老爸我也了解。

老爸总是能够冷静地还原每一件事的真相,即便他是受害者,他也一样可以不带个人感情色彩地描述完整件事之后,再从道德和个人情感上去表达自己的看法。惯常说法是:

“从***角度来说,这件事是做的有所欠缺。”

“他这件事是做的不对,但是一个人不应该带着仇恨生活,而应该积极地去寻找解决办法。”

“是,这种行为是对我们造成了伤害,但是事情已经发生,最重要的是以后。”

没错,老爸就是能够做到这么事关己还挂起。有时候甚至他的冷静和中立能够让你觉得即便自己作为受害者去回敬去谩骂也是十分不妥而且不应该。

比如在这件事上,老爸也分分钟将它上升到了哲学和社会发展的漫漫路途以及一个人应该具备的长远眼光和与时俱进的思想和能力。

但是我不能说谁对谁错,除了老爸摔东西这件事(当然,这种事一般我当场就批评他了)讲理归讲理,矛盾归矛盾,但是不能摔东西。一摔矛盾就升级了。而且真的伤感情嘛。

这是典型的金星女和火星男特质。

作为老爸老妈的女儿,我突然有点恐慌。

我深知我的性格当中既传承了老妈的多愁善感流连怀旧,又袭得了老爸的冷静中立不偏不倚衣钵。但天生的个性总是容易压倒后天的努力(好吧,是我修为不够)。所以遇事的第一反应总是感情上的伤害就足以让我被各种情绪填满,然后就一副爱死不死要活不活的熊样,而非像一个中正的不倒翁一样去看待,冷静地去分析这件事目前的局面以及接下来的走向,和应该制定的相应的策略。

有时候,我觉得有喜怒哀乐的人生才是活着的证据。作为一个正常人,难道不应该对让人气愤的事情表示气愤,对让人伤心的事情表示伤心,对开心的事情表示开心,对欢喜的事情表示欢喜?

可是有时候情绪又是那么让人觉得负累以至于分分钟想看破滚滚红尘,常伴佛骨青灯。没有起起伏伏的情绪的时候,没有血只往脑子里冲,整个世界又是这么平静安详。

看,天边美丽的晚霞。

看,一弯上弦新月。

看,清风吹过脸庞。

看,这样的日子多么平淡舒畅。

身为一个随时彼此冲刺的矛盾体,我既害怕自己被情绪左右(情绪灾难真的很可怕),又担心自己过于冷静而显得无情,也许还会因此失去对很多事情敏锐的洞察力(嗯,这种事情不常有,毕竟我对很多事情的反应是真的慢)。所以,这个时候我唯有依靠不断地学习和借用好朋友的超强大脑来让沸腾的思想冷却,剥去一些浓郁的个人感情色彩,露出事情的一些本来面目。

但生活本来就是矛盾密布。它在矛盾之中寻求平衡,破茧而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元素和子元素同时左浮动,然后父元素相对左移动50%,再然后子元素相对右移动50%,或者子元素相对左移动-50%也...
    Joe_Somebody阅读 1,342评论 0 0
  • 嗯哼这次只参与了一个训练营,让自己全身心的投入一门(专一的俺(˘³˘))。其实刚开始选择的时候挺纠结的,觉得别人报...
    OngZiyang阅读 165评论 0 0
  • 找啊找啊,就是不见儿子的影子,最后在一个小房间里找到了他。爸爸轻手轻脚的走到儿子面前,看到他趴在地上看书,就...
    金子轩阳光小男孩阅读 420评论 0 7
  • 夏天应该是冰镇的西瓜 勺子一定要有锋利的边缘 才方便把西瓜圈成圆 一勺给你一勺给我 口齿间是香甜的西瓜和你 夏天应...
    老胡Boba阅读 130评论 0 0
  • 栾 涛 2017年的岁末,我打算把心理咨询中的一些技术应用到企业管理当中去,构建一门课程。恰好我的良师益友,正...
    亦木100阅读 1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