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咖告诉你企业知识管理到底怎么玩

一起写线下活动相信有很多人都很关注,但是一定会有人由于时间或是其他的原因没能到场参加,为了减少遗憾现在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活动内容吧。

作为一起写的第一次线下沙龙,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明道的全国销售总监玄令顺、多彩分享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毕经元和我们一起写的cmo杨军跟大家分享他们在企业知识管理方面的一些见解。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和应用知识管理,但是他们在管理过程中常常会碰到以下几种困惑:

企业运作多年,但能留下来的东西非常有限,许多事情都是一遍遍重做,许多错误也是一遍遍重犯;

企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个人的成功,企业的发展太过依赖于个人;

没有核心的运作体系,许多业务开展是在走野路子,大多时候在救火,效率非常低;

企业老总在进行重大经营决策时,往往依赖的是个人的经验和直觉,缺乏较好的数据和案例支撑。

这些困惑其实都与企业的知识管理水平相关,知识管理作为一种相对新兴的管理思想和工具,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接受和应用,随着应用的深度和广度逐渐增加,其效果也越来越显著。

基于以上问题,受邀的两位嘉宾以及我们一起写的杨军跟大家分享各自在企业知识管理方面的见解。

玄令顺:隐性知识到显性知识 鼓励分享

作为全国销售总监的玄总给我们分享了销售团队的知识管理应该怎样去做。

在他的分享中,多次提到沟通和鼓励分享的重要性。运用了日本知识创造理论之父野中郁次郎的SECI模型给我们进一步的解释了知识积累存储使用的重要性。

在SECI中将知识归为显性和隐性两大类别,在知识的传播中进行四个阶段的演变,分别是:

第一种模式——“潜移默化”,隐性知识向隐性知识的转化,相互碰撞。

第二种模式——“外部明示”,隐性知识向显性知识的转化,互通有无。

第三种模式——“汇总组合”,显性知识和显性知识的组合,知识汇总。

第四种模式——“内部升华”,显性知识到隐性知识的转化,化为己有。

经过四个步骤的轮回循环成立企业特有的知识财富库,从而促进企业成长。

在重视知识管理的明道首先非常鼓励员工分享,从而增加知识库的广度,对需要的知识进行搜索并获得。并且在知识库内部进行标签化和群组化,对知识内筒进行标签分类,通过群组确定沟通便捷,以保证信息的归类及私密性。成立知识树,让知识管理工具结构化,将企业可持续可复用知识招录出来作为精华保存,从而成为一笔财富。

杨军:一起写实例分析更加形象生动

一起写CMO杨军在本次活动中分享了他在中小型企业知识管理方面的一些见解。

首先杨军给我们分享了一个高度瓷器市场的案例:中国的瓷器历史远超世界各国好几千年,但是为何在当下的高端瓷器市场所占份额里欧洲占领百分之九十美国和日本占领百分之十,而中国则没有立足之地。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国在瓷器制作方面只完成了知识的创造,而对于知识的积累和传承方面却没有能够很好地发挥,浪费了优良的先天优势,从而导致了现在的局面。引出了一个企业没有好的知识管理只能把市场拱手让人的道理,由此展开了他的分享。

杨军的主要分享内容包括三个重要的知识管理模型并结合具体案例来进行阐述。

一、

DIKW(Data–to–Information–to–Knowledge–to–Wisdom):每个人生活中收集到或得到的一些数据,进行分析思考获得我们从中需要的信息,再经过验证得出结论,变成自己的知识,在大脑中形成知识库,慢慢演变成自己的智慧。

案例:自己在国外的saas网站上看到一片关于saas的文章,比较符合自己公司现在的状况,上传到一起写供每位员工学习,但是由于部分员工的英文水平有限,集思广益有人提出分工翻译的idea,大家在一起写文档里进行了协作翻译的工作,翻译完成之后每个员工都能够很快速获得这样的信息,并且产生了把内容分享到公司外部的想法,做好排版编辑最后用我们的公众号发了出去,让我们的用户、客户、同行一起共享这份信息。

二、

SECI:在这个模型部分杨军在明道玄总的基础上用图形的方式更加深刻的为我们全是解释他所存在的原理。个体到群组再从群组到更大的群组,去慢慢的延伸,逐步让隐形知识显性化,从而成立共享知识的体系,为企业的只是管理去搭建一个越来越完整的知识库。

三、

SLATES:

seach:企业内部便捷的搜索

links:7乘24小时随时随地通过各种练级访问企业数据

authoring:扁平的企业互联,自由的知识生产者

tags:标签化导航

extensions:根据大数据只能展示内容

signals:企业的信息发布更加高效。

分享的最后杨军还给我们推荐了几本企业管理变革方面的书籍,以便我们更深刻的了解企业管理。

《文明之光》——陶瓷案例来源

《企业2.0》

《管理的未来》

毕经元:现状分析提出解决方案

多彩分享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分享了自己在知识管理研究的历程,根据自己的硕士研究生所学以及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实施知识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于2016年创立了多彩分享科技,主要从事知识管理咨询、行业专家库构建等工作。

根据过往的研究经历中非常深刻的总结出了企业知识管理会遇到的问题包括:

人员流动 财随人走:核心技术人员的离职或者是老技术员的退休都会造成知识的断层。

重复开发 造成浪费:没有统一的企业知识库,对于一些项目只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去重复开发,浪费人力物力财力。

沟通不畅  组织壁垒:各部门或者是部门内部

难以固化  传承困难:没有完整的知识存储老技术员的技术不能被传承

分类混乱 只是沉没:对于企业知识的管理不足,导致分类混乱,有种书到用时方恨乱的既视感。

知识僵化 创新不足:这个是目前中国整个高端制造业存在最大的问题。正确的时间吧正确的知识传递给正确的人才是知识管理的最终目的。

从而总结出在企业管理方面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共同参与知识共享从而把我们中国打造成一个有创造力的社会。

根据以上存在的问题,毕总给我们讲述了企业如何有效实施知识管理:

识别核心知识员工:核心员工的价值不可小觑,企业应该重视员工的培养。

构建统一知识库:华为西门子等都有自己的统一知识库并且可以进行搜索查找,汇总所有企业信息,共享企业知识,不再浪费,形成一种企业文化。

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多维度多信息流,横向纵向的协作。

隐性知识的显性化:更加关注百分之八十的隐形知识。

多维度的知识体系:构建知识地图。也是交叉学科产生的原因

构建知识管理文化: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贯通中西方人文特征,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

用自己在火箭院的亲身经历形象的告诉我们只是管理对于企业的重要性。

最后用一句话来诠释了知识的重要性:知识像个巨人,有人背着它,有人却能站在肩膀上。


交流问答:

在三位的演讲结束后,还进行了交流问答的环节。

q:每个人擅长的部分不同,如何有条理的去整理汇总?

玄令顺:在明道有两种方式,一是动态分享:在有分享意愿的情况下,在动态里分享自己做事情的原因,动机,处理方案等。二是主题:促进知识扁平化。明道在这方面所能做的:鼓励分享,提供平台、渠道

q:隐性知识确实是非常重要,北方人一般不愿意分享。有没有可能提高隐性知识量的同时提高知识的【质】。

玄令顺:这个问题可以再了解一下人力资源的三角模型:允许、意愿、能力

首先是鼓励动作,其次是每个人的能力积累,能力有了一定的积累之后,意愿会随之上升。就像自己经常发朋友圈的动力因为还有人为你点赞

q:一起写手机客户端什么时候上线,上线之后pc端和手机端能不能实时同步?格式兼容性怎么样?能不能进行审批?

杨军:一起写ios端下个月就会跟大家见面,支持跨平台的实时同步,到时候大家就可以做一个有趣的游戏:在手机端pc端比赛谁打字更快。手机端现在基于微信,兼容度也是非常的高的。对于审批的问题其实属于OA方向,一起写正在做OA产品对接,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