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落户,你够格吗?瞬息万变的政策,灵活多变的企业,受伤的你……

积分落户,你够格吗?瞬息万变的政策,灵活多变的企业,受伤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中国特色”的具体体现是多方面的,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带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名词不胜枚举,计划生育,汽车限行,买车摇号,买房摇号,积分落户,户籍管理……我想这些都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一吧!全世界实行户籍管理制度的国家只有三个:中国、朝鲜、贝宁。我们的祖国——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来说,实施户籍管理制度,可以说是一项伟大的创举,曾阶段性发挥了它应有的制度优越性,但是现在却越来越表现出来明显的局限性。

身处现代社会的我们来说,更是深有体会,出生地、户籍地、居住地、工作地可能会是四个不同的地方,甚至两代人都已经面临这种局面了, 户籍的概念和意义也变得越来越模糊。随着“户籍改革”声音的出现,我们一次次充满希望,又一次次感到失望,最终你发现自己输给了时代!

每一个时代背景成长起来的人,都带有这个时代的烙印,都要经历这个时代或大或小的幸福和烦恼。六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七十年代的知青上山下乡,八十年代的计划生育,九十年代的高校扩招……不管出生在哪个年代,都能听到这个年代人的一些辛酸故事。

曾几何时,我们怀着崇高的理想、美好的梦想,离开了土生土长、充满温暖的家乡,背着行囊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所谓大城市,北上广深,想通过自己的拼搏收获一个不一样的人生。随着逗留时间的加长,年龄的增长,该谈恋爱结婚了,该要孩子了,你开始陷入了一个又一个困惑和烦恼之中,因素无非主要集中在几个:

一是持续攀升的高房价,让你的灵魂长久无处安放。甚至有开发商打出这样的广告“你和丈母娘之间的距离就差一套房”。你辛辛苦苦打拼攒钱,只为能赶紧买套房成家,最后发现工资上涨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省吃俭用攒一年的钱,你还是买不了一个卫生间。房租年年涨,让你的心慌慌,为了节约租房成本,你住的距离市区越来越远,披星戴月的生活持续着……

二是孩子的抚养以及教育问题。即使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条件买套房,或者租套像样点儿的房子结婚生活,等到计划要孩子的时候,问题又来了,要么花钱顾个保姆,要么夫妻双方一人选择辞职在家照顾孩子,要么就得央求家里的老人能过来帮忙照顾孩子。最后绝大部分家庭会选择央求家里的老人过来帮忙分担,最后我们在外面漂着不说,我们的父母也抛家舍业、背井离乡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成了老漂一族,操着一口外地口音,还要适应新的城市的生活,如果父母原来在老家务农,生活习俗和习惯的差距就更大了。外人看来父母跟着儿女到大城市享福去了,实则却是进了一个大牢笼,再也闻不到土地的泥土气息,吃不到地里现摘的小青菜,有偌大的院子可以种果蔬,闲暇时可以和村里的老人一起下棋打牌侃大山。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选择把孩子送回老家,让家里的老人带着,最后老人成了空巢老人,孩子成了留守儿童,我们的灵魂被揪扯成了碎片,纠结的情绪始终让你幸福不起来。

三就是户籍问题,北京尤其如此。好不容易看着孩子慢慢长大了,该上学了,突然发现外籍孩子上学的门槛越来越高,让你措手不及,陷入了又一个困惑和烦恼之中。有机会上了幼儿园,上了小学,最后老师还会找你,赶紧让孩子转学回户籍地吧,别把孩子耽误了,原因很简单,不能参加高考,只能回户籍地去参加高考,你傻眼了。东跑西跑多方打听,最后要么选择让孩子读国际学校将来出国,要么走艺考之路,要么只能读个职高。怎么能耽误了孩子的前途,让孩子与高考失之交臂,进不了大学的校门?最后绝大部分人又只能选择让孩子回老家,有的担心孩子落差太大不适应,妈妈就辞职陪着一起回去,有的迫于生活的压力不能跟着一起回去,又放心不下孩子,所以就借着周末休息频繁往返于家乡,大人受点累没关系,别影响了孩子,这就是艰难的家长抉择。

突然有一天,你看到新闻,将要推行“积分落实政策”了,那一刻,你是开心的,幸福的,你想着坚守了这么多年终于有盼头了,你开始充满期待,等着政策的正式公布。政策公布了,所有人沸腾了, 电视网络媒体,铺天盖地的新闻,人们都宠宠欲动了,开始筹备了,你看到必须符合积分落户的资格才能申请,在资格审核的过程中,人们又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又开始东奔西跑了,因为你发现,社保缴费年限有问题,你以前上的都是三险、四险,国家要的是五险,你又成了牺牲品,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理论又被印证了。你说不公平,没有用,你问可不可以补缴,国家说只能补缴三个月,你又傻眼了。很多企业为了节约成本,给职工上外地社保的有的是,上三险、四险的有的是,用不着的时候,你只知道上社保了,但你不知道上的什么社保,你只埋头工作,用得着的时候你咬牙跺脚都已经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了。你还是不在行列之内,你仍然是个过客,是个灵魂无处安放的外乡人。北京欢迎你来奋斗打拼,但是不欢迎你安家落户。

一次又一次,你或许后悔当年选择了北京,选择了一个最难安家落户的城市。同时,再回老家也已经不现实了,认识的人越来越少,加之这么多年不在老家,人脉也基本都断了,习惯了大都市快节奏的生活,回老家那种懒散的节奏会让你发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不是你已经想要的了。和朋友聊不到一起了,狂超市你总觉得东西不正宗,药店买药你都会怀疑药是不是真的。这几年经常听到“逃离北上广”的声音,但逃离之后随之而来的仍然会是“重返北上广”的壮举,你纠结,你痛苦,但这也是你的无奈。

开弓没有回头箭,当你选择背起行囊离开家乡那一刻,就注定要在外漂泊到老,所以别给自己将来回老家的后路,你回不去的,不如索性乘着年轻赶紧拼搏,争取早日成为新城市的一员。从一开始就了解好所有的政策,做充分的准备,脚踏实地去奋斗幸福。

有时候我们错过,是因为我们总在摇摆观望,是因为我们愚昧无知,是因为我们后路太多,是因为我们只埋头走路不抬头看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过荒芜,越过山丘,时间里我们越走越远 一场情爱里,男人最初是冲动的,女人则是喜欢长久的,真不知我们的故事里,是你...
    桂圆甜甜阅读 555评论 0 0
  • 今天是情绪训练的第8天,首先为我前面7天的坚持点赞!果然下决心要做的事,一定会排除万难去做!今天我下决心要再坚持7...
    呆耳朵阅读 203评论 0 0
  • 情书是一种温柔的记忆,情书更是一种不可磨灭的老情怀。笔墨渲开字字道来,我的心里话一一随着春风被那信使送到你的手上。...
    贤儿很忙阅读 790评论 3 13
  • 今天三件小确信 1、早上去俱乐部没迟到了。 2、今天突破自己,加人突破自己裸:62人,在回来的路上也能去做这件事情...
    尹莎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