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书:如果优雅不与你作伴,你就把他抢过来

如果优雅不与你作伴,你就把他抢过来。这是我读《一生的忠告》中,老父亲给儿子写的信里提及的一句话,如果优雅不与你作伴,你就把他抢过来。

只要你认真读上几页这本书,这个老父亲的形象便悄然无声的印入你的脑海里,他严肃,博学,对儿子满怀期望与自信,又不厌其烦的在信中谆谆教诲。

十八岁的儿子第一次去法国读书,父亲事无巨细的在信中交代,一方面说要与比自己优秀的人交往,要给自己买体面的衣服,钱花在有用的地方。一方面又恐吓他,说你不要以为你离我很远我就监督不到你,其实你在巴黎的一举一动我都了如指掌。虽说书里没有大肆的说教与盛气凌人的命令,但上面的这句话真的好像我们日常中父母亲恐吓我们的话啊。果真天下父母吓孩子都是一个套路。

每次这位老父亲都会在信的末尾说,告诉我你新交了什么朋友,新认识了什么人,有什么困惑都可以告诉我,我这57年的经验都可以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你,希望你也能如此坦诚。(像不像父母想套我们话的时候。)

写《一生忠告》的作者是查斯特菲尔德伯爵,他立志要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最出名的外交官。他也身体力行的去影响自己儿子,这本书便是他在1740–1752年间写给儿子的信。全书的每封信里都会提及注意你的风度,修养,仪表,又很实在且真诚的给予儿子学习为人处世上的指导,真的堪称手把手教了。

如果每个人都在这个恰当好的年龄里有这样一位利用他所有资源助力你去更好的学校学习,让他的优秀的朋友教导你,每次及时给你反馈,肯定你做的优秀的方面,指证你需要改的方面,又全然的接纳你,以你为荣的父母亲,那这样家庭里出来的孩子一定不会差。

读的时候会有一种很深刻的感觉,会感受到父亲对于这个儿子的教育上没有一丝一毫的放松。但又不是全然掌控,他给你适当的自由,给你顶级好的指导,像一个特别优秀的教练在你正当好的年龄里给你全心全意的教导。所以,这样的父亲也很厉害啊。

摘抄我觉得书里特别好的句子分享给大家:

1、年轻人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能不加区分地应允别人的要求,这样做虽然会被人认为是好脾气,但同时也会被人认为是个蠢蛋。坚持自己的原则,该拒绝的一定要拒绝,但注意方式要委婉,不能得罪人。

2、诗人用一个小男孩“丘比特”来代表爱情,因为爱情是年轻人的情感;丘比特是瞎子,因为爱情使人盲目,丧失判断;丘比特有一张弓,随意射中男女,因为爱情会给人带来痛苦;他有一双翅膀,因为爱情没有永恒,总是喜新厌旧、见异思迁。

3、你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任何情况下都不可感情用事,要有耐心倾听那些荒谬的、琐碎的、不合理的请求,要圆滑但不世故,要灵活多变但不八面玲珑,要真诚坦率但不可心无设防,这些都是一个政治家所必须具备的品质。

4、第一,要有责任感,要在人前尽你的责任。没有这一点,其他的一切都无意义。第二,要博览群书,做一个知识渊博的人。一个诚实但无知的人一样不会受到他人的尊敬。最后一点,要有良好的修养。人们往往排斥、讨厌缺乏良好修养的人。而你本该是一个诚实、有学问、讨人喜欢的人。

5、不管你身处一个多么轻浮的群体,也不要表露出你对他们的鄙视。适度的城府对一个人来说是必要的。要知道,人最不能忍受,也最不能原谅的就是侮辱。忘记侮辱比愈合伤口还要艰难。所以,宁可讨人喜欢也不要得罪人;宁可让人爱也不要让人恨;宁可让人说你好也不要让人说你坏。切记要时刻注意满足别人小小的虚荣心,如若不然,他的自尊受到伤害,必将引起对你的反感甚至怨恨。

6、做人最重要的一点是不露声色。一个人要时刻保持理智,不能一触即发或临危而乱,头脑要足够冷静,让别人无法从你的眼神、神情、语言或动作中窥视到你的内心世界或情感活动。

7、你切勿懒散、漫不经心;今日事今日毕,永不拖延;不要三心二意,永远都要专心致志;一旦确定了目标,不论是何种目标,都要坚持不懈地追求到底;要让困难(只要是能够克服的)激发你强大的潜能而不是挫伤你的斗志。要知道,凡事贵在坚持。

8、一个聪明人应该像一条变色龙,能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自身的颜色,其目的不是故意欺骗或是别有动机,而只是为了适应对方的需求,这涉及的仅仅是一个态度而非道德问题。

这些字句里有这位父亲过来人的宝贵经验,我们没有他的儿子这么幸运能遇上这样一个实时可以给你反馈,给你真诚教导的人,但是正如作者所说社会才是一本值得用心去读的书,我们借助他的宝贵经验去实践,社会会给我们反馈的。

微信公众号ID :chang82259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