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母则刚是天性?你只说对了一半

从女儿到母亲,一个女人究竟会有多大的变化?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吧!


“为母则刚”这四个字,不是说着玩的。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以前特别怕蚯蚓、蠕虫这一类没有骨头的东西。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学校的实验楼前只要下过雨之后,地上必然爬满了那种20-30cm长的大号红蚯蚓,有缓慢爬行的、有翻滚蠕动的,有被别人踩烂了一半黏糊糊粘在地上而另一半还在拼命挣扎的、当然也有死透了变了颜色挺尸的。而身为一名化学系的女同学,不得不去上实验课的时候内心真的是崩溃的,每次几乎都是踮着脚、尖叫着冲进实验楼。最盼着是下课后天晴了地干了蚯蚓们重回地下、一切恢复正常,而最怕是下课一出门看到的还是满地爬做一团的红虫,那时真的想死好么。


以上是女儿时期的我。自从我成了母亲,这类问题好像自然的就解决了。记得有一次我带着儿子出去玩,恰巧刚下过雨,地上就有几条红色的大号蚯蚓,正在我们的必经之路上蠕动乱爬。我当时的第一反应竟然不是害怕、不是逃跑,而是冲了出去,挡在了我儿子前面。这件事情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一方面是觉得自己挺傻的,蚯蚓又不会伤害我儿子;另一方面是我自己的第一反应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不是怕得要死吗?怎么会冲出去呢?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直到我遇见“为母则刚”这四个字,我一下子就想通了,就是这四个字。我想很多母亲可能都做过同样的事吧。虽然客观上说,蚯蚓不是什么危险,但是在我的意识中,它就是。而当危险降临的时候,那一份天然的母性,想要保护自己小孩的天性会战胜自己的恐惧,使我在那样的一个瞬间,做出那样的举动,这大概就是母性的伟大。那时候,我认为,“为母则刚”是天性。当了母亲之后,人自然而然会变得强大。


可是,我越来越发现,当了母亲之后,在某些方面,我并没有变强,反而还脆弱了很多。比如我看个电影更容易流泪了,我看到校园霸凌的出现更加揪心了,我看到网上一些新闻更容易愤怒了,我觉得拐卖孩子就应该判死刑,等等。是的,我的这部分神经越来越脆弱,以至于昨天听到“蓝鲸游戏”的存在,我直接被击倒了。那是一款诱导青少年从自虐走向自残最终走向自杀的网络游戏,地狱恶魔般的游戏。我昨天晚上脆弱的想哭,虽然这件事本身跟我没有任何关系,可我就是想哭。我想到了我的孩子,我不知道我该怎样去保护我的孩子。和一个小小的蚯蚓不同,在强大的、无孔不入的网络面前,我显得那么无力。我怎么办?我该怎么办?我问老公,他说,你想太多了,去睡吧。可是我睡不着,我难过的睡不着。我拉着我儿子的小手,我想着,那些失去孩子的妈妈们可怎么办?那些正在自残的孩子,他们的妈妈不知道吗?我可能是想多了,可能是我太脆弱了。我发信息给一个朋友,他说“现在傻X孩子太多了”。那为什么呢?我想不通。为什么一个初二的小孩会选择自杀?为什么一个高一的小孩会参与“蓝鲸游戏”?这些孩子都怎么了?这是一个单纯的“傻”字吗?是不是我们的教育缺失了什么?我们的家庭缺失了什么?我真的担忧,无比的担忧。如果我不是一个孩子的妈妈,这些对我来说可能就只是网络上的一个新闻,只是某天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可我是一个妈妈,我很脆弱。每发生一次这样的事情都会击打一次我的神经。我很脆弱。


我知道,我很脆弱。我需要刚强一点。这让我意识到了“为母则刚”不只是天性,也是一种必须。我必须刚强,因为我是一个母亲。我必须从脆弱中走出来,我必须努力地去想办法,努力地去学习、去思考怎样才能培养出一个不那么傻X的孩子,一个不会遭受校园霸凌的孩子,一个不会被拐骗的孩子,一个不会选择自杀的孩子。容易吗?不容易。难吗?真TM难。没办法,我避无可避、逃无可逃。这是我不得不面临的,也是我必须要努力去做的,责无旁贷。“为母则刚”不只是天性,而是必须。一个脆弱的妈妈不可能培养出一个强大的孩子,而孩子最重要的就是身体健康、内心强大。所以,从今天起,我要调整我自己,以及我的教育方向。感谢我的朋友们,给我力量,也给我方法。我认识到:我要更加注重对孩子进行生命的教育,我要让他知道生命是最珍贵的、不可以随意的抛弃;我要改变与孩子沟通的方式,让他清楚的知道家长是最值得信赖的人,当他有问题时会愿意跟我说说;我要尽可能地去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去引导他用更积极的方法解决问题;我要更努力的变得内心强大,做孩子的好榜样。这是目前为止,我能想到的,我也必须做到。


努力吧。为人母,不容易。单凭一分天性,也许能做到及格,再加上一分努力,希望能做到良好。一起加油吧!已经成为母亲的女人们!愿我们的孩子都能因为我们的努力而健康成长,成为自立、自强的人。也愿我们自己终有一天能够因为孩子的足够强大而放下“为母则刚”的这一份必须。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吧!


在此发文以共勉。也希望你能回复自己的看法与我交流。我们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