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拜师轻快礼拜为可佳

领拜师带领跟拜者轻快的礼拜为可佳。艾布胡勒的传述:穆圣说:“你们谁率众礼拜,就当轻快的礼,因为跟拜者中有老、弱、病、残。倘若独自礼拜,就让他随意延长。艾奈斯的传述:穆圣说:“我刚入拜时,想要长一点礼拜。后来我听到幼儿的哭啼声。我就快速礼拜,以解除作母亲的困难。”艾奈斯说,我从来没有跟过一个领拜师礼的再比穆圣礼得更轻松、更完美的拜了。众学者公决:领拜师应轻快领拜为可佳。但要保持最起玛的完美程度。例如:念完三遍清赞词。但不可删减,因为穆圣禁止鸡啄食式的礼拜。穆圣看见一个人没有完美鞠躬、叩头时说:“你回去重礼,因为你没有做好礼拜,真主不理睬鞠躬、叩头中不伸直脊梁的人的拜功。”欧玛说:真主的众仆,你们不要惹真主的恼怒。即你们任意延长拜功,致使给跟拜者造成困难。

领拜师长礼第一拜,以便等待跟拜者赶上礼拜为可佳

领拜师延长第一拜,以便等待跟拜者得到伙礼的贵重。同时在鞠躬和末坐中等待跟拜者为可佳。艾布盖塔德的传述:穆圣把第一拜礼的较长,我们认为他这样做。为的是让人们赶上第一拜。艾布赛义德的传述:成拜词已念时,有人去了厕所,然后,做小净,来参加礼拜时,穆圣由于礼的时间较长仍在第一拜中。

跟拜者必须紧跟领拜师,禁止先于领拜师

跟拜者必须紧跟领拜师,禁止先于领拜师。艾布胡勒的传述:穆圣说:“指定领拜师是让人跟随,不可与他搞不同。当领拜师念‘至大词’时,你们念‘至大词’;当他鞠躬时,你们鞠躬;当他念:‘赞主者,主必闻之’时,你们念‘主啊!养育我们的主啊!赞颂归你’。当他叩头时,你们叩头;当他坐着礼拜时,你们也坐着礼拜。”一说:“指定领拜师的目的是让人跟随,当他念‘至大词’时,你们念‘至大词’;他没有念‘至大词’时,你们不可抢先念‘至大词’;他鞠躬时,你们才可鞠躬;他不鞠躬时,你们不要抢先于他鞠躬;他叩头时,你们才可叩头;他不叩头时,你们不要抢先于他叩头。”艾布胡勒的传述:穆圣说:“抢先于领拜师抬头的人,难道就不害怕真主把他的头变成驴头,或把他的形象变成驴的形象吗?”艾奈斯的传述:穆圣说“各位!我确实是你们的领拜师,故你们不可抢先于我鞠躬、叩头、站、坐、出拜。”阿宰布之子白拉依的传述:我们同穆圣一起礼拜,当穆圣念:“赞主者,主必闻之”时,我们任何人没有抢先弯腰,直到穆圣把前额放在地上。

两人的礼拜算为伙礼

甲领乙礼拜就算为伙礼,无论跟拜者是儿童和妇女。伊本·安巴斯的传述:我在我的姨母美姆奈家中过夜,晚上穆圣起来礼拜,他让我起来和他一起礼拜,我站在他的左边,他抓住我的头,让我站在他的右边。艾布赛义德和艾布胡勒的传述:穆圣说:“一个男人夜间起来,唤醒自己的女人,一同礼两拜,他夫妇二人被录写在赞主的善男信女的行列之中。”艾布赛义德的传述:一个人入寺要礼拜,穆圣已领弟子们礼完了拜功。穆圣说:“谁愿给这个人施济,谁就同这个人去礼拜,在场的一个人站起就同他礼了拜。”上述圣训说明已礼过拜的清真寺里可以再次举行伙礼。部分学者主张:也可以单独礼拜。

领拜师可以成为跟拜者

固定的领拜师一到,代理领拜师即刻退位,成为跟拜者。赛尔德之子赛海里的传述:穆圣为调解奥夫之子阿慕尔族人们之间的矛盾走了。但礼拜的时间到了,宣礼员问艾布伯克尔,你领人礼拜,我念内宣礼吧?他说,可以。当艾布伯克尔领着人们正在礼拜时,穆圣回来了,他拨开班次,一直站在第一班,大家鼓掌,而艾布伯克尔仍就礼拜,并不斜视。当大家鼓掌越发厉害时,艾氏斜视了一下,看见穆圣暗示他停在原处,不要动。对此荣誉艾氏举起双手向真主表示感谢。稍停后艾氏退下站在班次里,穆圣向前领拜。拜毕后穆圣问:“艾布伯克尔,你为什么不遵我的命令而退下来呢?”艾氏说,艾布古哈弗的儿子没有资格站在真主的使者面前领拜。穆圣说:“我看你们不断的拍手鼓掌是何道理?谁发现拜中有差错,谁应该念清赞词,清赞词一念,领拜师应该注意。只有妇女们采用鼓掌法。”

怎样赶拜

赶拜者应站着念至大词,然后,跟着领拜师去礼拜。如果赶上了完美的鞠躬,或领拜师抬起头前,能弯腰、两手抓住膝盖的人,等于赶上了一拜。艾布胡勒的传述:穆圣说:“你们来礼拜,我们正在叩头时,你们当叩头,但这不算为一拜。赶上鞠躬者,等于赶上了一拜。”赶拜者随领拜师同样礼。然后,同他一起入末坐而祈求,但不要站起,当领拜师说“色兰”出拜时,他再念至大词站起,补礼他所缺的拜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宇宙之中能量波的相互交叠,互相作用,人的念头此起彼伏,奇思妙想,层出不穷。 如蝴蝶效应,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振动...
    禅艺人生阅读 194评论 0 0
  • 其实很多人学编程都会遇到困难,我觉得其中一个根本原因是他们没搞明白学编程到底是学什么。 编程不是一种知识,而是一门...
    Mr_Chen阅读 1,206评论 0 0
  • 我从2000年辞去公职,17年了,太多的人的不理解,但是我始终认为父母的快乐,家庭的和睦就是人生的成功。我很开心,...
    求研闵阅读 98评论 0 0
  • 其实,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确定好主题,只不过一个朋友发过来的话让我开始想让我成为我的一些原因。他说,特别羡慕你,能做...
    小夙Sky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