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习成绩最重要的因素

提高学习成绩最重要的因素

教育孩子最重要的一个事情就是,孩子的学习,孩子的学习能力。学习不仅仅是课本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思维、心理、为人做事、交往和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学习。

学习能力,包括对知识的记忆与运用,学习的心理,学习的体力,自我学习,认知学习,训练学习等很多方面,是一个综合的能力。学习能力,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影响一生。

学校知识的学习,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是孩子学习的头等大事。(客观来说,孩子心灵智慧的学习成长才是最要的——心灵智慧就是指心智,是人所独有的形而上的品质)那么,我们就来一起探寻提高孩子学习成绩最重要的因素。

我们先来做一个互动:

家长们在学生时代学的最好的科目是什么?有的家长说,是“数学”。再问这个家长,为什么这个科目学的最好。这个家长回答说,我喜欢数学,上数学课时,做数学题时,总是很开心,特别愿意学。

还有的家长会说,是语文,是英语等等。但原因都是,我喜欢这个科目。

这就是提高学习成绩最重要的因素:

喜欢。

喜欢,是那种骨子里真正的喜欢,是清晰自己可以学好的心灵智慧,是相信自己可以学好的内在动力。

这种喜欢的动力已经内化为学习的一种良好习惯,并不断的强化自己,形成提升学习成绩的正循环,越学越好,并最终学习出色。如果学习中出现困难,也有信心克服,并想出解决的方法,继续保持学习优异。

如果学习中遇到大困难,自己心灵智慧不够强大,就会被困难打败,成绩就会越来越差。这就是有些学习优异的学生突然成绩下降的重要原因。

心灵智慧很差的孩子,可想而知学习会是什么情况?

喜欢是孩子心灵智慧成熟的外在表现,并在长期的内化过程中变成了一种习惯。要改变这种习惯非一日之功。

所以,在孩子刚开始学习一门课程时,建立这种喜欢的心灵智慧的品质是非常重要的。即使刚开始建立了这种品质,但是在后面的学习中,遇到困难时,还会出现反复的。只有在孩子每次出现反复时,及时给予正向的引导,强化训练,才能始终保证这种喜欢的心灵智慧,持续喜欢学习,持续学习优异。

更有甚者,即使建立了稳定的喜欢的心灵智慧的品质,遇到突发大事件,孩子依然会承受不住打击,出现不喜欢学习的情况。

孩子的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孩子的学习亦是如此,正是这种波折,才不断的锻炼了孩子的心灵智慧。只有具备了强大的骨子里喜欢的心灵智慧的品质,孩子才会在任何的学习困难面前,屹立不倒,持续的保持优异,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体验成就感、快乐感和幸福感。

这种喜欢的心灵智慧,是一个长期不断强化内化的过程,需要正确有效的方法来训练。

对于这个提高学习成绩的最重要因素,很多家长应该都是知道的,也都有心得体会,也都有很多的方法。即使不知道,但是也会在潜移默化的在这样做着。

法无定法,每一个孩子都有适合他自己的方法。但最终的目的是,达到骨子里喜欢的心灵智慧即可。

我用到的训练“喜欢学习”的方法主要有:

1、学习本身就是一件快乐和美好的事情,给孩子传递这种认知和价值观。

2、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不断强化孩子学习的责任心。

3、给予孩子足够的学习的爱与自由。

4、和孩子交流,并让他体验,让他自己真正喜欢老师,喜欢同学,喜欢学校里的环境,喜欢爱惜自己的书本、书包。

5、定期反馈学习情况,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肯定,肯定和鼓励孩子的每一点努力,让孩子感受到成就感和快乐感。

6、接纳和理解学习中出现的任何状况,任何问题,并一起解决,让孩子自己建立可以解决任何问题的这种信心的心灵智慧。

7、不留任何学习死角,不会知识点及时补上,让孩子体验到,感受到,自己克服学习困难,取得成功的快乐和成就感,让他自己坚信自己可以学好任何一个知识点。

8、让他自己学会学习的方法,建立适合他自己的学习方法,并成为习惯。

每一个孩子都可以爱上学习,都会成绩优异。

思考与行动作业:

1、你认为的提高孩子学习成绩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你的依据是什么?

2、你是怎样辅助孩子提升学习成绩的,都有什么好方法?请说一说。

3、你家的孩子学习中都有哪些学习问题?你是怎么和孩子一起来解决的?

(看完一篇文章,学习完一个知识,不思考,也不行动,就不能做到,就都等于“0”,就会“知道了那么多道理,依然有很多烦恼,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请完成“思考与行动作业”,并在生活的实践中“实证”运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