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画画早起启蒙

今天赳赳看妈妈在写字,那就爬过来抢下笔,也试着在纸上画。试了几次居然画出了很多线条,可赳赳才刚满九个月。这时我想是不是早就应该让孩子接触画笔了。




幼儿的绘画发展可划分为涂鸦期(1.5-3.5岁)、象征期(3.5—5岁)、图式期(5-7岁)几个阶段。处于象征期和图式期两个阶段中的幼儿,在绘画中有一些独特的表现形式。今天我们主要讲一下幼儿绘画的涂鸦期,也就是宝宝绘画的最初级阶段的相关知识。

1.5左右的幼儿他们喜欢到处涂抹,于是用笔在纸上、书上、墙上等地方画点、画线的涂鸦行为就出现了。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从孩子拿起画笔在纸上无意识地留下凌乱的线条起,到看上去“像个什么”,这一段漫长而充满乐趣的成长过程。涂鸦是孩子学习控制自己手部肌肉,学习合理使用力量的过程,亦是从无意识涂抹状态向有意识表达发展的过程。

涂鸦的4个阶段美国著名儿童美术教育学家维克多·罗恩菲尔德将儿童涂鸦分为4个阶段:

幼儿的涂鸦经历了未分化涂鸦(1.5—2岁)、控制涂鸦(2-2.5岁)、圆形涂鸦(2.5-3岁)和命名涂鸦(3—3.5岁)4个发展阶段。

1无序涂鸦

在这一阶段,涂鸦是缺乏“控制”的运动,画面常常呈现混乱和无组织的状态。可能孩子只是在纸上戳出几个点,或者一些无意识的线条。这些都是在为大脑、手、眼的协调做准备呢。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他们在画无序的线条时,嘴巴里还哼出小曲呢,非常享受那个过程。

2线形涂鸦

经过一段时间,孩子慢慢发现自己的动作与画纸之间的联结,进而他会慢慢控制自己的动作,达到手与眼的协调。孩子会重复画出上下方向的无规则的线条。重复动作是这一阶段的特征,不断地画线条将增强孩子动作的协调性和控制感。

3圆形涂鸦

此阶段,孩子画出的图形不一定是我们成人定义上的圆形,只是歪歪曲曲的从首尾不相连到首尾相接的图形。但“画圆”需要更多的运动能力和更复杂的动作,所以孩子对动作将表现出更高的控制能力。能够注视涂鸦时笔的运动方向,并且经历着未封口、封口的、螺旋的圆。在这个阶段圆变得更小,更精细。

4涂鸦命名期

孩子把动作与想象联系起来,从单纯的肌肉运动转向形象思维,是绘画能力的一大飞跃哦。在这个阶段,孩子会告诉你“画了什么”,虽然点、线、圈的组合根本不像他所描述的东西,甚至在不同时间的命名是不同的,如对于一个封口的圆,妈妈问就说是妈妈,爸爸问就说是爸爸,饿了就说是面包。但孩子已经开始尝试通过绘画表达想法、宣泄情感,作品越来越富有想象力

涂鸦的好处

1促进孩子的手眼协调

可以帮助孩子练习手、腕部的诸多关节与小肌肉群协调动作,孩子逐渐从全手抓握到3指抓握,这是日后绘画和书写的基础。小小孩的手部小肌肉还不能控制自如,在“乱涂乱画”的过程中,他们的手眼协调能力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从歪歪扭扭画出纸外的一条直线到封口的一个圆圈,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会有大大的提升。在涂鸦的过程中,孩子发展了进行写实绘画所必备的控制能力。

2锻炼孩子的自我表达能力

涂鸦也是孩子内心世界的最真实的流露,当他们渐渐有了自我意识,会通过画画来宣泄自己的情绪,表达对身边事物的理解和看法,父母还可以通过涂鸦来与孩子沟通,以此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同时,涂鸦也是孩子自我疗愈的一种方式。在孩子情绪激动或者经历某些创伤时,绘画是他缓解伤痛、释放心情的重要途径之一。

3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涂鸦是孩子乐此不疲的一种游戏。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欢画画,他们能通过随意的线条和缤纷的颜色,不受任何限制地根据他们的直觉挥洒他们的创意,从中获得想象的自由和创造时的快乐。

4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

孩子为了要画出某样物品,会对要画的对象加深观察与了解,于是自然而然地进入观察训练的自觉阶段。如:画一条小鱼,小鱼有眼睛、尾巴……孩子会观察它的形状是怎样的。

5锻炼孩子的脑力活动

孩子从记忆、比较、思考,到决定要画的事物,再到指导手去画,并通过观察来检验自己画的是否得当,这一系列感知活动,是自己试探着完成的。是孩子眼、脑、手和谐调动,协调完成的,对孩子来说是多种能力的综合表现。思考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后天培养,恰好没有正确答案的涂鸦活动,可以让孩子提供不同的意见,这样也就培养出了孩子的思考和想象能力。

6提升孩子的审美意识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在孩子的涂鸦世界里,我们能够看到很多美好的事物,而这些都来源于孩子对整个世界的理解,因为喜欢涂鸦,孩子会有意识地留意身边美好的东西,并且想办法通过自己的涂鸦表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审美意识也会得到提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