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我荐】陈丁骁:白落梅《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丁骁同学荐读】

大家好,我是陈丁骁。今天由我来为大家介绍白落梅所著的《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这本书记叙了历史上著名的多情公子——纳兰容若的如莲一生。

在一个飞雪的日子里,他,纳兰容若降生在北京,这样一个幼小的生命,与生俱来就携带着高贵的金冠,他的体内,流淌着纳兰家的血液——一个高贵,显赫的家庭,整个纳兰家与皇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是,正是因为这身世,纳兰容若丧失了三段幸福。

上天怜爱纳兰的洁净与高雅,赐给了他一个青梅表妹。从那天起,他是她的冬郎表哥,她是他的青梅表妹。可是,在十一年后,纳兰的父母却察觉到了他们之间的爱意,不顾容若的反对,认为这样一个女子是不可能嫁上明府的,自此纳兰的第一段幸福消失了。

两年后,他娶了卢氏。那年,他二十岁,她十七岁,这一位温婉贤惠的女子,用她的暖捂暖了他的冷。但此时,正是纳兰声名燥热之时,他被康熙招进了宫,做了他不喜欢的职位,即使在爱妻临盆之际,也未能陪伴在她的身边,给她力量,给她活下去的勇气。他,再一次失去了他的挚爱,而这一次,是因为他与之不同的身份——御前一等侍卫。

他的最后一段幸福在江南,在一名散发着书香气的女子——沈婉的身上。他们一见钟情,却终究分开,这一次,仍是因为他的身份与地位。但是幸好,他们这次爱得足够坚强,他为了她,毅然走出了那小小的,却禁锢着他的名府,可是,容若的寒疾却终究夺走了他的这份幸福。

 纳兰容若多情,也多才。他的饮水词, 多少年来,被多少人捧在手中,伴随着盈盈月光一起吟诵,又被寄托了多少的思念与哀愁?

容若的故事我们讲完了,他,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那一段让人感慨,让人悲叹的情爱,也不仅仅是他的那本《饮水词》。更多的是那一种平淡的潇洒的情怀,读喜欢的字,爱喜爱的人,看想看的风景。是值得我们多少人学习的。现在的社会,人们已经有了太多的包袱,假装的真心,虚伪的真实,都活的很累很累,而当一个人真正抛弃包袱,像容若一般 ,追求自己所追求的,那么,他的生命将会变得更加精彩。感谢这本书,让我第一次了解的容若 ,体会到他那种令人向往的情怀。

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好好读读这本书。

【读者自画】

我是陈丁骁,是一个有点“富态”的男孩。我喜欢不拘一格,虽然胖,但很好动,总是会玩的满头大汗。但每当我做起我感兴趣的事时,总会变得很有耐心。喜欢和别人开玩笑,看着他们开心,我也很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话】

曹昕怡: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纳兰容若写在临江仙里的句子,是他的一生。纳兰经历过很多恨。他死时年仅三十,而立之年,风华正茂。过世后盗贼甚是猖狂,将他的墓穴毁的一干二净。纳若写,纳兰容若是菩提。当菩提跌入红尘,在某一个光阴的拐角猝然遇见了爱情,于是注定今生的红尘孤独。纳若有情,多情。年少时青梅竹马的表妹,成人之时的卢雨蝉,江南烟笼雨的沈宛。纳兰的一生在爱中度过,但爱却注定了他的孤独,他的潇洒。也无怪他暮春抱病一聚,醉的酣畅淋漓,七日后,与世长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
    一只红薯阅读 5,381评论 2 62
  • 不止一次的想过,如果有哪天,我和你遇见,会是怎样的场景?或许是在月下煮酒论诗,品味舒缓的时光。或者...
    回梦鱼阅读 338评论 0 3
  • 概念:现状偏见 现状偏见,就是一种即使改变现状更有利,也不愿改变的心理。人们通常会习惯现状,不愿改变,如果你一定要...
    是6不是六阅读 358评论 0 0
  • 今天是父亲节,为学生做了一个送给父亲的祝福视频,他们很开心。 晚上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看《摔跤吧 爸爸》,很受触动,里...
    胡美美阅读 338评论 2 2
  • 尝试重新使用mind软件,整理专业知识。这一款为mindly。以前也用过mindmap。 mindly上手更加简单...
    装蝴蝶朱阅读 5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