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的一些自我反思

       秋风渐起,落叶开始飘零,又一秋。总想把握住什么,时间还是依然从指缝间悄悄溜走。这是自然而为,不是无情,或许看多了看开了,就不再感伤。事物总是在变,思想也会随之而异,但是沉淀下来的是心智日渐成熟。以前的伤春悲秋逐渐趋于理性,自然,无为,或许成熟的代价就是淡漠吧。都说成熟,女人要经过四个七,男人也得四个八,三十而立。成熟的临界点因人而异,也许无关年龄,只是一种心境吧。世界变化太快,我又好奇心重,因之常立志。

       我成长在封闭保守落后的环境里,又因追求完美给自己设计了心牢,青葱岁月的空洞苍白,加上那种成人前的稀里糊涂、不切实际的天真和过晚成熟后陡然走入社会,所形成的在职场上和交际情感上的巨大落差和茫然,使我措手不及,后知后觉,领悟总是落后好几年,有机会错过了,没错过的也被自己浪费了,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开始懂得,存在即真理,面对一切,我们也曾彷徨过,挣扎过,挫败感一直萦绕着我,不断地对自我认知产生颠覆。

       所幸随着对社会与他人全面系统地认识,渐渐有了自己的一个知识框架体系,自我意识开始萌芽,世界观人生观渐渐明朗,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人格基本定型,这时要去重塑一个人就很难了,但不代表就能一劳永逸,就能停滞不前。时代不断地在变化,同时,生命也在成长,自己的观念和心态也在发生着变化,加上现实条件以及各种机遇,我们会不断地修正自己的目标。只有不断地学习和旁观自己和内在情感探索体验自省之后,每一个体系的创立都有一个新的理论把旧有的补充或者推翻,一直不断地蜕变进步,深刻完善,才能更上一层楼,达到新的平衡。

       终于累积了一点自己的为人处事哲学,这个价值体系是基石,是做人的根本,是我的安身立命之所在,反过来引导自己处理人世间的各种事物和关系,指导生活,消除困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生活智慧。我依然拙嘴寡言,但学会了面对自己,接受自己,心安理得地和自己相处。

学习

       盘点走来的一路,一无所成,说到积累就累积了一些习惯和精神财富:自律、时间观念、对新事物好奇、学习、阅读、思考、对追求梦想的蠢蠢欲动,还有教育背景带来的“文化信心”。学习已经融入我的血液。有道是熟能生巧,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或许这样能获得一些知识,习得一些技能。

       现在有股读书无用论叫嚣尘上,为什么而读书?于我而言,一个人的价值体系会引导自己读书的方向。同样,读书的选择又会影响和提升自己的价值体系,通过大量阅读和反复思考去内化、去完善。有人把影视书刊分为几类:自然科学类(世界运行规则)、社会科学类(人类组织内规则)、各种心理学(自身思维的漏洞)、历史类(规则效果)。

        而我更喜欢按自己的知识架构去获取。最先接触的是小时候读过的那些童话神话寓言之类的。现在的读物,有些是为了生存,培养逆商,如自救常识,健身,游泳。有些是自然社会科学:历史,地理,文化,宗教,哲学等。再有就是为了生计,培养财商:电脑,英语,广告文案,国际贸易,经管,财务,人事等。有些是为了人际智慧,如心理学、伦理道德等。还有些是兴趣爱好所致,如小说,多文化视角,自我觉察的身心灵修行。做为理科生的我后来更偏爱史哲文艺,我想这可能更契合从小就疑惑的生命存在意义的探索。

       读书有何用?就如经济学中的外部性理论,一本书,一段旅行,一席话,都有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邂逅可能性,运气是可以被创造的。一次顿悟胜过十年苦读, 一个观念胜过一生修炼, 一次机遇胜过一世执着。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更重要的是能带给我快乐,更多的见识,开阔视野,自我觉醒,自我完善和满足。

经历经验,知行合一

        好多大道理极简趋同,可是我们宁愿头破血流去经历一下,因之每个人要走的路和方向都不一样。 如果还有机会还是要去尝试下,尝试过了才知道可不可行,失败了也坦然,至少不会有遗憾,成功了更好。知行合一, 活着就是为了经历,精彩,人生可以有多种可能。

       年少的无知,或许会走些弯路,做错事,每个人都有过去,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让那些经验指导生活,完成使命就好了,年轻试错的成本低,也正是这些阅历成就了现在,才能更好的前行。

       面对成长的烦恼,身体的病痛疾苦,学业的压力,失业,失恋,失去亲人,迷失自我,我们一样的叛逆、逃避、迷茫、无奈、无助,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迫长大。就像蝶破茧,我们层层磨练蜕变,甚至直面死亡,这是生命的自然属性,不可避免,顺其自然吧。生命的成长磕磕碰碰,更多的人文关怀尤为重要。

迎接未来

       涉猎的广了,钻研就不深入,没有一技之长可以安身立命,终日惶惶。一个人的最大焦虑或许是因为缺乏安全感。让我们充满焦躁不安、处处忧虑的原因,那就是你的能力还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三十而立,之前我们做加法,之后开始做减法。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接下来就是立长志,开始聚焦,全神贯注,成家立业。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所有大气磅礴的理想到最后都会变得琐碎,现实到柴米油盐,这就是生活。有些人还在折腾,不肯放下骨子里坚持的自命不凡,只是有点不甘心罢了,不甘埋没,不甘庸常。我知道那种想要破壳而出、却不知如何用力的心情。

       我总是担心未来,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可是世事难料,徒增焦虑,被那种在重大变故前的巨大恐慌、不知所措、无能为力吓着罢了。害怕于事无补,不如现在做好准备,开阔思路,倾听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欢喜的生活方式,有目标,有信念意志,朝着既定方向,总不会偏离太远,从容地面对,不用害怕未知,淡定。

孤独

       两个不同的背景,生活方式和格局的人,相爱太难。但是好像又很容易,或许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句触动的话,都足以迅速坠入爱河,但是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人都是孤独的,生活是无聊的,生命是无意义的。就算是你现在欢聚一堂热闹非凡,可是没有不散的 宴席,那种喧嚣后的孤独会更加落寞。情感沟通交流需要互动,为之心甘情愿地花费时间,哪怕“浪费”时间。维护关系,是很耗神耗能的,倾注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也不见得能得到回应。而我又有轻微的社交恐惧症,不如面对现实,跟自己独处,乐得自在。整饰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独立的人,自立自强,成为更好的自己,实现自我价值。你若盛开,蝶自来。所幸还有三五好友知己,足矣。

       站在人来人往中,回忆往事,在生命中穿梭的,来来去去的匆匆过客,看似热闹非凡,谁又会为谁驻足呢?人生如梦亦如幻,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後阅读 190评论 0 0
  • 这里曾被评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十个地方之一, 雪山连绵、碧波荡漾, 湖心的教堂,峭壁的古堡, 搭配得恰到好处, 漂亮得...
    游民王阿牛阅读 860评论 15 21
  • 15 沈宏文一家人正在吃饭,听见有人敲门,开门一看,外甥哭着跑了进来。老沈急忙问怎么回事,外甥哭着说:“我妈不让我...
    南王舍人阅读 229评论 0 0
  • 沧桑的人儿啊, 何时才能找到你的归属, 何时才能回到你的家乡, 何时才能和你的朋友相见, 后悔改变不了什么, 所以...
    ladyGG阅读 118评论 0 1
  • 2017年9月29日: 周五,雨。 秋天来的很突然,一场秋雨过后,秋天就慢慢来了。 这两天一直在下雨,温度也降了很...
    周周就是周周啊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