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一个月的春节堵车之社会学心理分析

正月马上就要结束,从各大城市川流回乡的汽车总算走得差不多。终于在路上和你斗智斗勇的只剩下彪悍的老年电动车、三轮车,行迹飘忽的路人和迷一样闪现的各类宠物狗。

鉴于春节期间大城市房价飙升,有大V指明发展方向:春节人少的城市要赶紧买房,春节拥堵的城市必须甩卖。很不幸,我所处的地方就是后者--或者说连个城市都算不上---因为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同理,不是名字里有了个“市”字就可以自诩为城市。

小城在交通方面最大的特点就是集中体现在春节期间的堵和各类事故,平时简直可以算是空旷无人的街道在那特殊的几天变得水泄不通。对旅居在外的人来说,绝对是场噩梦--大城市的堵如影随形地跟过来,跗骨之俎一样难以挣脱。

那么,这种候鸟式的堵从何而来?一个重要原因是“觅知音”,没错,俞伯牙没了钟子期,连抚了一辈子的琴都可以抛弃,更何况一介凡人乎?对于春节拥堵,长居于此的人不适之余很容易变通:因为妙在城区小,用脚步丈量也无妨;而外归人士则不然,哪怕是面对胜过长安街的车流,也要迎难而上,更增一份“堵”量。对此,我们土著应该予以充分地谅解,毕竟他们一年到头都在外面打拼,好不容易能风光回乡省亲,找个僻静所在停车不开岂不是有衣锦夜行之感?而春节时故乡遇故知,才是表演、释放、重新收获自信的最佳舞台的黄金时段,大好时光可遇不可求,怎能轻言放弃。所以,就算是买个馒头也必须要驱车前往。他们多半耳目极其敏锐,在这熟人遍地走的小地方,能于街角旮旯的地方敏锐地捕捉到多年不见的老相识,按下车窗遥遥召唤,领导视察一般摇着手亲切打招呼,在对方吃惊艳慕的目光洗礼之下施施而去。那一刻的享受,恐怕完胜节庆团聚所带来的天伦之乐----毕竟在大城市里,没有那么多人有时间能时刻关注你的车牌,即便你在朋友圈里频发四个圈、三角星、小风车方向盘照片再配上“这破车油耗太大都快开不起了”的文字抒发情怀,看到一遍遍刷新之后,回复与点赞依然寥寥,“知音难觅、断琴绝弦”的凄凉感难免油然而生。

另一个重要原因便是“释豪情”,一部分人是“路怒症”的晚期患者,平日里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上了车便邪魔附体,如同《大法师》里鬼上身的小女孩一样污言秽语不断。另一部分则是《Fast & Furious》的忠实拥趸,时刻想着狂飙为我从天落,不停地压实线、挤靠插队、原地调头、突然提速享受推背感。还有一部分是两种症状的综合患者,属于病入膏肓的类型。“咦?前面那个傻B开车怎么那么慢?红灯怎么了,快走啊!”喇叭轰鸣,大灯双闪,一手拍在大腿上。“妈的不会开车出来现眼!”一有空隙便大脚油门,享受座下发动机颤抖的快感。难得的是他们在躁郁发作的同时仍然能保持可怕的清醒,特别是在追尾之后,立刻下车查看车辆,面不改色地将所有责任归咎于对方,而且不畏强权,对交警的定责也可以力争捍卫自己说不上从哪里来的权利---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我们也应该体谅他们,因为这些表现完全出自于自夸与焦虑的混合。记得以前大家还开不起车的时候,总有那么一群人善于以超高速大音量驱赶摩托呼啸而过。不管在白天的马路上,还是夜晚的集市旁,当你听到马达的轰鸣时,眼睛已经追赶不上绝尘而去的他们,只能感受到空气中速度带来的冲击,转瞬间化作远方地平线上的小黑点,如此传奇、如此热血,不禁让人联想起赵忠祥老师名著《岁月随想》中的金句:“要想死的快,就买一脚踹”。

第三个原因就是……就是……,前辈的话语隐隐然在耳边回放“写文章一定最少要三段式,假如只有两段,很容易显得你对这个议题思考得不够深刻,挖掘得还欠火候,文字功力还不够精准,创作态度还不够专业,记住,最少要三段!”  这段紧箍咒如同招魂幡一般在眼前飘来飘去,晃得我头疼。但我实在诌不出第三个原因了,因为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前两个原因都是对仗的无主语三字句,这个难度也是相当考验人的。相信我,写这么一大段的话的时间里,我依然没有想出一个可以和前两个相匹配的论调来。那么,就让它淡淡地来,就让它好好地去,让这个迟到了将近一个月的春节堵车话题就这么结束吧---因为,再有十一个月不到的时间,这幕话剧就要再度上演了,不知道在这么长的时间段里,我能不能琢磨出一个比较有水平的新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