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我,你并不孤独----读《把时间当作朋友》

无意当中得知李笑来老师的书《把时间当作朋友》,马上买来读,原谅我如此后知后觉。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习惯性跨界者——销售、教书、写书、开公司,而且跨界跨的如此成功的人,李笑来老师的经历本身就是值得一读的书。而《把时间当作朋友》,可是说是他对自己、对时间、对人性深入思考的总结。文笔生动又理性,有逻辑又有内涵,非常有看点。

书的结构主要分为几大块:问题是什么-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哪里-如果把握和利用关键点解决问题-如何做-反面论证-其他方面思考—改变。

书中开篇就用一个非常普遍的案例剖析了一个人性中的大问题——懒惰。这个普遍的案例就是你我他中的大部分人曾经做过的:问老师问题。而提出问题就源自于所有人共有的弱点——懒惰。尽管你不承认,因为你觉得自己很勤奋很努力了:学生时代你努力的学习,毕业后你努力的工作,而这所有的努力,只是看起来的努力。就如同一个以练成高强武功为目标的人,每天只是扎马步一样。无论扎马步扎的如何努力如何坚持,也成不了一代宗师。我们勤奋着,却又本质上懒惰着;我们惧怕时间的流逝,却又不断用无用功浪费着宝贵的时间。我们很矛盾又恐慌,迷茫而失望……

解决一切的关键就是两个字:心智。

心智是什么?心智不同于智商。智商可以通过一系列方法进行测试最终获得分数,而心智,更类似于武功中的心法。同一件事,心智高低带来的效果截然相反。心智高的人乐于接受,而心智低的人找理由拒绝。并且,接受和拒绝的理由竟然是相同的。比如接触一项新事物,心智低的人可能想,这是什么东西,不要不要;而心智高的人会想,这是什么东西,学习学习。同样是未知领域,一种人拒绝了;一种人接受了。当某一天,需要用到这个领域的知识或技能时,心智低的人惊呼时间紧迫,发现没时间学习;而心智高的人,能信手拈来已有的知识或技能为己所用。这就是为什么,同样的机会,同样的时间,有人感觉时间不够用,被时间追着屁股跑,而有人却似乎总是跑在时间前面,掌控着时间。这就是差别所在:人有不同,心智分高下。

这也是本书和市面上大部分时间管理类的书相区别的地方。很多书只是教你如何计划、如何节约时间,而本书教你的是变换思维方式,提高你的心智,变相的节约着、掌控着时间。一个被动,一个主动。

不妨想象,时间和每一个个人,是一组平行线,这组线的同一端同时向一个方向延伸。时间是最公平的,它不会对某个人特别宽容而延伸的慢,也不会对哪个人刻意苛刻而延伸的快。关键是,在时间向前延伸的同时,人在做什么。在时间线的某个点,所有人面临同一个学习机会。一个人学习的同时,另一个人在看似理性的思考“这个有什么用”。学习的人在学习的时候,时间被有效的利用了,时间的质量提高了;而在思考的人,他的时间就随着思考流逝了,这段时间其实什么也没有做。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而在时间线的另一个点,需要用到这个技能,已学习过的人直接可以调动以前学习的知识或技能,而先前在思考的人却要用一段时间来重新学习技能。这就是差别所在。不要去管理时间,而是管理自己。让自己顺“时”而为,而不是逆“时”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同时举了几个我们平时会遇到的特别显心智低的例子,如上司是否真的愚蠢、你是否真的那么优秀、兴趣是否真的重要、学习方法是否重要等。这些问题是我们都会碰到,可能也是正在浪费时间思考的问题,并给出了答案。其实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每个读者去认真思考,甚至可以在碰到一个纠结的事情时,问自己,这个思考是不是心智不足的表现?心智高的人会怎么做。相信我们潜在的心智老师会告诉我们答案。

太多时候,当你思考什么方法管用时,有人已经用看似最笨的方法实现了质的飞跃。回忆一下自己曾在某件事情上取得成功的例子,真的是如此。拿我个人来说,高二上半年之前,数学成绩很差。后来,去书店随便找了本参考书,然后每天啃,有空就看、理解、做题。一个学期之后,数学满分是经常的事。高三更是升为数学课代表。我一度以为我买到了一本神书,后来拿给数学老师看,他说很普通。现在想来,之所以取得成绩,原因就是没有花大时间去选择,而是用大量精力去学去做。

不知道心智为何,如果提高。不要急,作者在接下来的章节中一一告诉我们。如何让大脑控制大脑,而不是让大脑直接控制我们的行为。以减肥为例。减肥要配合运动、适当的节食。在需要按照计划进行运动节食时,大脑会懒惰,告诉我们不要去运动了好累;大看到美食,大脑会告诉我们,吃一点吧,太美味了。而这不是我们想做的。我们要让大脑告诉大脑,我们要减肥,要运动,要节食。而不是听从大脑的指挥去偷懒和贪恋美食。有点拗口,可是真的懂得了书中所说,会有中茅塞顿开的喜悦。

了解了自己的心智,就要让时间为我们所用。作者提到了让人对时间感觉越来越精确的方法:记录事件——时间日志(例,某日,主持大会,两小时),并同李敖的只是基于记录事件结果(例:某日,主持大会)的方法做了对比。这种基于过程的记录要比基于结果的记录更为详尽。我已按照书中方法记录过一段时间,对时间的感知确实比以前强很多。而且,当回看自己做的记录,看到某天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就有种时间为我所用的成就感;反之,看到哪天几乎没做什么事,就有种负罪感。这更激励我有效的利用当下的时间。

作者还分析了列表、计划制定方面的注意事项和会碰到的问题,如结合自己的职涯经验,谈了很多人的长期计划坚持不下来的原因和改进方法。

我们了解了问题症结所在——心智,那如何开拓心智呢?主要是靠自学能力。改变自己的心态,提高阅读能力、检索能力、写作能力、实践能力等。每一项,都是和人性中的“懒惰”相违背,如果能够坚持下去,有意识的培训自己的各种能力,心智的力量会越来越强大。这一点非常难做到,就拿阅读能力来说,我们日常生活中都是非常欠缺的。阅读能力渗透于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药品说明书。我们去医院看病,拿了药,一般遵医嘱如何吃。请注意,这里的遵医嘱,太多人只是听医生怎么说,而没有仔细的阅读药品说明书。医生也是人,是人就有可能犯错(此处不是为医生开脱责任),如果我们能仔细一点,就会避免吃错药或是一些医疗事故的发生。再比如,许多人买了保险,只听业务员怎么说,却从不认真阅读保险合同,过一段时间脑子里只剩下“保险”两个字,细节全无,买了重疾险却要求赔偿门诊费用,求偿无果就大呼受骗上当……这样的例子太多。

此外,作者从反面告诫我们,小心所谓的“成功学”,不要盲目相信一些夸张的宣传语,不要迷信人脉的力量,尤其在自身能力达不到一定高度的情况下。

最后,回归到“做”。要想真正改变,必须做,有耐心的做。耐心是最值得培养也最重要的能力。

通读全书,真的收获良多。如果你感觉时间不够用,如果你需要时间管理方面的指导,如果你总是做了计划却又完不成,如果你总是不停的在找成功的方法却又不得法,建议读这本书。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关于时间,关于自我,关于成功的疑惑,这本书都会告诉你。

别忘记最重要的,做,马上做。

和时间做朋友,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修炼。

感谢李笑来老师的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