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自律的人?

  一、什么是自律?一个人,无论有事无事都准时起床;说要戒烟就真的不碰了;开车从来不沾酒……这些都是自律的表现。自律就是自觉遵守纪律,做有益于自己的事情,对自己的行为形成内在的约束力。同时,避免做一些对自己不好,不讲纪律的事情,比如说不守时、作息不正常。自律就是自由。”你可能会不同意,我估计不同意的也不只你一个人。对许多人来说,自律是个让人讨厌的词,因为它意味着没有自由。实际上,反过来才是正确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作者史蒂芬·柯维:“不自律的人就是情绪、欲望和感情的奴隶”。从长远来讲,不自律的人是缺乏自由的,也无法得到随之而来的独特技能和能力,比如演奏乐器的技能或者说一门外语的能力。自律指的是,在那一时刻,是你的想法决定你的行为而非你的感情。在对你的一生有很大影响的大事情面前,自律常常意味着牺牲乐趣和避免一时的冲动。因此,是自律驱使你做到

•即使在最初的热情褪去后,仍然继续完成一个想法或者项目

•即使你非常想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也还是要去健身房健身

•早起工作

如果你正在与自律做着斗争的话,那么好消息是,它一定会对你有帮助的。以我为例,我可是花了两年的时间才让自己早点起床的啊。下面是我所发现的自律的五个特性。

1. 自知之明

自律意味着,你的行为取决于你能做出最好的决定这一信念,而非取决于你当时的情感。因此,自律的第一个特性就是自知之明。你需要决定什么行为最好地反映了你的目标和价值。这个过程需要自省和自我分析,而且如果你试着把它写下来那就最有效了。我强烈推荐花些时间来写下你的目标、梦想和抱负。如果能写出一个自己的任务条款就再好不过了。我发现,写下这样一个条款让我更加清楚我是谁、我要干嘛以及我的价值是什么。Covey博士的网站上有一个很棒的任务条款生成器。


2. 清醒的认识

自律依赖于对你正在做的和还没有做的事情的清醒的认识。想想看吧。如果你都不知道你的行为是不自律的,你如何能够让自己自律呢?当你开始自律的时候,你可能会捕捉到你自己的一些不自律的行为,比如咬手指、不想去健身房、吃一块蛋糕或者经常查看你的电子邮箱。自律很花时间,关键是你要意识到你的不自律的行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意识会变得越来越简单,并使你在做不自律的事情之前就意识到,而不是要等到已经开始做的时候。这可以给你提供机会来做出对你的目标和价值来讲最好的决定。


3. 承诺自律

只是写出你的目标和价值是不够的。你必须对它们做出一个内心的承诺。否则,当你的闹钟在早上五点响起的时候,你会毫无愧疚的按下闹钟的打盹键来“再睡5分钟……”或者,当最初的热情从一个项目中褪去的时候,你会跟自己斗争是否要看到项目完成。如果你要与承诺斗争,那么就要对你即将要做的事情做出一个有意识的决定了——什么时候你说你要做这件事来着?你当时是怎么说的来着?接着,我强烈建议你想办法来实践你的承诺。俗话说,“可测量者可改进”。

4. 勇气

不犯错的自律经常是极端困难的。情绪、欲望和感情会强有力地将阻止你前进。因此,自律是很需要勇气的。事实上当有些事情是非常困难和痛苦的时候,不要假装这些事情对你来说很容易做。随着你开始不断地积攒小的自我胜利,你将会更加自信,并且支撑你自律的自信将会变得更加自然。

5. 内心的训练

自己和自己内心说话的练习是双刃剑,但是如果你控制得好,它也可以变得极为有用。当你发现你的自律受到挑战的时候,我建议你和自己说话,鼓励自己并让自己放心。要知道,自己和自己说话可以提醒你你的目标,唤起你的勇气,强化你的承诺并使你对手中的任务保持清醒的头脑。当我发现我的自律正在被挑战的时候,我总是提 醒自己下面的话:“自律的代价总是要比后悔的代价低的”。把这句话铭刻在心吧,每当不想自律的时候提醒自己。这将改变你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总是说得太多,做得太少。很多人都有一颗拼搏的心,却没有立马执行的决心。网络上,书本上的鸡汤那么多,你一次次被激...
    陈末呵阅读 516评论 0 3
  • 现实真的是残酷的,自律很难,自律意味着你要逼着自己做那些不喜欢、不愿意、不爽的事。 你是个吃货,要减肥,那你得管得...
    OShigh阅读 887评论 1 2
  • 我特别害怕一种人,备忘录里总有满满当当的计划,仿佛永远不会疲劳。 每次在他们身边,我总会有说不出的不自在,有时只是...
    黎饭饭阅读 2,228评论 0 4
  • 1. 办公室的桃子妈妈问:“最近更文很勤啊,你晚上带小孩,看你还跑步。你怎么有这么多时间。” 我摆弄着笔,笑着说:...
    汪扬先森阅读 569评论 3 4
  • 看手机 七点五十
    江雨jiangyu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