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德充符》1

傅佩荣:

草有草的本性,花有花的本性,本性就是德

德就是获得,一棵树获得了道的支持, 使它变成一棵树,树的本性,树的禀赋,(生下来具备的条件叫做禀赋),禀赋跟本性就是德。

老子《道德经》先讲道,万物都从道而来;再讲德,德代表每样东西的本性

所以老子的思想是说你最好不要刻意做什么事,因为你刻意做什么事恐怕就会影响到你的本性,——我为了得到很多的成就,结果伤害了我的本性,扭曲我的本性,最终的结果不好,所以道家是要避开这样的情况

庄子里面也一样,庄子里面讲德充,符是验证——我的本性如果能圆满的话,我就会有好的验证。所以《德充符》里面就会讲有一些人往往他身体不太健全,因为行不全往往就会反衬德全,德全相对也暗示你行不全。

鲁有兀wù者王骀tái,从之游者与仲尼相若。常季问于仲尼曰:“王骀, 兀者也,从之游者与夫子中分鲁。立不教,坐不议。虚而往,实而归 。固有不言之教,无形而心成者邪?是何人也?”仲尼曰:“夫子, 圣人也,丘也直后而未往耳!丘将以为师,而况不若丘者乎!奚假鲁 国,丘将引天下而与从之。

译文:鲁国有一个被砍去一只脚的人,名叫王骀,跟他学习的弟子人数与孔子门下差不多。(代表庄子写这段话时也知道孔子在鲁国是有名的老师门下弟子有3千人呢,结果他就故意写:有一个人只有一只脚他的弟子跟孔子差不多)

常记请教孔子说:王骀是个被砍去一脚的人,跟他学习的人,与先生门下弟子在鲁国居然各占一半。他站不教诲,坐不议论。(他站的时候不教别人,坐时候也不发表评论,那这个人到底做什么?我们不知道。)

但弟子们呢,空虚前往却充实归来。难道真的有不用言语的教导?超脱形式而靠心灵感化的吗?这是什么样的人呢?

(等于是王骀也不用教别人,别人看到他就受到启发了,有没有这种人呢?有的,他本人是心平气和,其实很多高明的老师啊,根本不用说话,就好像看到慈祥的长辈一样,你看到他就觉悟了,让别人从你的形状样貌,跟别人互动简单的一些地方就得到启发了。)

孔子说:这位先生是圣人,我还来不及前往请教,我都要拜他为师,何况是那些不如我的人呢?何止是鲁国,我要带领天下人去跟他学习。

常季曰:“彼兀者也,而王先生,其与庸亦远矣。若然者,其用心 也,独若之何?”

译文:常季说:他是个独脚的人,还能胜过先生,那么他与一般人的差距就更远了,像这样的人,他的用心,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仲尼曰:“死生亦大矣,而不得与之变;虽天地覆 坠,亦将不与之遗;审乎无假而不与物迁,命物之化而守其宗也。”

译文:孔子说:死生也算是大事了,而他完全不受影响;(其实很简单嘛,你能看透生死啊,就很少人比得上你了,哪一个人不是贪生怕死?贪生怕死是很自然的哦,生物本能嘛,但是你能看透死生的话,真的是这一点就超过很多人了,但问题是我们要问,怎么样叫做看透死生呢?看透死生有两种,一种是麻木不仁,反正离我很远我现在不在乎生死,那这种有什么好学呢?另一种是真的知道道是什么,知道死生只是晚上跟白天的差别,所以我的生命结束的话回到道里面去,所以我们有什么喜怒哀乐,这才真的是智慧啊)

即使天崩地裂,他也不会跟着起伏;他处于无所假借的状态,因而不随万物转移,他洞彻万物的变化,而能守住自己的根本

(自己的根本就是道,也就是道给你的德,我活在世界上,我是一个人。道既然让我存在,我的本性就是圆满的,这是天下有哪一个人的本性不是圆满的?比如说路边一朵花,这朵花会不会觉得说我开在路边,很委屈,我应该开在皇家花园里面?这花他不会有这样的一种想法,他根本也没有选择的机会,花作为花,老老实实,旁边的草抱怨了,我作为草比花更久,为什么花都是主角我是配角呢?)

(我在很多地方演讲桌上都是摆着花的,那个绿色的草都在旁边站着,一排啊,我就常常说这个草会不会不高兴啊?草一定不高兴啊,我的寿命比花长多了,绿色也很健康,绿色能源啊不是吗?你那个花很漂亮,顶多一个礼拜就谢了,为什么老摆桌上呢?它也不会抱怨,花就是花草就是草,每一样东西呢,从人看起来他了它根本也没有抱怨的理由跟条件,它抱怨也没有用啊,不会说我们人看着这个草很可怜,把草当花花当草,那这也不可能啊?所以人类之外的万物没有一样东西在抱怨。)

(你说一只狮子啊它会不会抱怨说:哎呀我怎么没办法跑的,像豹子那么优美呢?——不会的;羊也不会抱怨我怎么变成狮子的食物呢?羊吃草的时候也很安详啊。很多动物啊你去稍微看一下。我就看过一些动物像狗跟猫,到最后要死的时候,眼神都很平静哦,当然我不知道那个屠宰场的情况怎么样,有部电影啊我只看过片段,看了三分钟,就是有一个人,他建议屠宰场呐,让那些牛啊经过一个地方,就把它摸摸,让它很安祥的进入屠宰场,因为它下一步出来的时候,变成一块块牛排,牛的存在价值,它被养来就是要做牛排嘛,被人类吃掉,以前的话牛都很惊恐哦,用很粗糙的方式把牛赶进那个牛棚,然后磨刀霍霍,让那个牛一只一只惊恐的乱叫,这样不好)

(我们现在这个时代都知道,牛羊猪如果在死之前惊恐的话,会分泌一些毒素啊,我们吃了它的肉都有毒的啊,所以他就想到说:让这些牛经过的时候摸摸它的头,跟它说:你平安的去吧,来贡献了,像北方人呢我一个朋友跟我讲,他说杀鸡的时候有客人来,杀鸡念念有词哦:鸡呀,鸡呀你本来就是桌上的一盘菜,早死早超生,——这几听了之后不知似懂非懂,一定会觉得比较好过嘛,是不是?所以动物啊,你从人的角度来看,能够这样去理解,已经算不简单了,所以动物世界里面的所有的生物啊,它都是生下来不会羡慕,你见过什么时候一只羊看到狮子心里想:我能变成狮子多好?我最崇拜狮子了,狮子我爱你。那你被狮子吃掉就变成狮子的一部分嘛,没有这种羊的,——每种生物生下来都是它本身的样子,它就按照这个方式来生活,到时候该结束了它就结束了,安安静静接受。只有人不一样,人的花样百出,想各种办法,有时候你看了很悲壮哦,像有部电影叫赵氏孤儿,看来真是难过,居然古代有这么样的一些做法,为了对付奸臣屠岸贾,自己的孩子牺牲了,养别人的孩子,赵氏孤儿,养大之后还要教他怎么怎么……说实在这都是古时候的观念,造成了人间的悲剧呀。那你说难道就不要忠孝仁爱这种德行吗?到不是说不要,而是说没有到这个地步啊,爱护子女是自己天性嘛,让自己孩子假装是别人孩子让他摔死,然后去照顾别人的孩子养大要他去报仇,你是为了什么?你讲个道理出来我听听看。对不对?屠岸贾一定是坏人吗?就跟以前反清复明的很多志士,演电影的时候脚里都写着反清复明哦,这是念兹在兹啊,好了到最后发现康熙雍正乾隆,也没有什么特别不好啊,那你清朝的皇帝一路下来,有些真是昏君的一塌糊涂啊,那就一定比较好吗?谁规定你姓朱,一定要怎么样呢?那也不过是一个王朝嘛,那你就可以教育到老百姓说一定汉朝都要姓刘的,唐朝都要姓李的,宋朝要姓赵的,这个都太执着,里面就很多政治干扰让很多人的思想无法做正确的思考,那你说明朝有很多皇帝真是莫名其妙,到崇祯更是集大成没话说了,事实上崇祯以前就有几个皇帝不像话了,有一本书写明代最后几个皇帝的故事,他说你很多大官上朝之前呢,都要跟家人诀别,古代的大官上朝都早上五点多要出门了,因为早朝是七八点你五点多出门要集合如何如何,每天上朝前都跟家人诀别,不是只有一次是每天诀别,因为你今天出门上朝就不知道能不能活着回来,每天回来都哎呦活回来了,然后睡一觉明天早上再诀别再哭一场,这样过怎么过得下去呢?精神都要失常了,为什么这么悲壮呢?他就描写了:你到了朝廷上,皇帝说什么,你如果跟他意见不一样,立刻廷杖哦,那些宦官养的很壮的,就是专门对付你这些文弱书生呐,打完毕之后很严重抬回家,有一个大官呢,他回家之后就把被打烂的肉啊,拿出来整理整理做成腊肉,然后框起来,说这是我忠君忠于国君的证据,要留给子孙,现在不知还在不在,我不知道,你看到这个变态的程度。你被打的越惨,回家之后鞭炮放的越多,大家都说:你看被打的抬回来——忠臣呐!忠臣也会被打,另外一个回来很好的升官了就是被骂奸臣,那这个朝代不是变态吗?这样你看明朝你还要它继续下去吗?你今天回头看的时候,当时情况是很悲壮的,你看多少故事,哎呀保佑一个皇氏的根苗,背着他跳崖啦死掉了,逃到台湾来了,还要奉明朝正硕啊,你今天看都觉得说看开一点,很多事情都是一种意识形态而已,老百姓的生活实际的生活有他的一种本身的价值,没有人有任何真正的需要的,这就是道家思想,每个人都有他的德,这个德就跟动物有他的本性一样,你是羊就安心做羊,你是狮子就安心做狮子,你不用互相羡慕,不用超越这个范围,太多念头就乱掉了,到最后你也不快乐整个社会也乱了,但是你这样讲的话好像太消极了那怎么办?那就设法把自己修养变成道大天大人亦大嘛,你不管是任何行业,你都有这个条件可以去悟道,就是道家基本的原则,要不然你只听前面那一段变成消极了,这种学道家之后就是混,混了哲学,反正我就是羊嘛,我就这样子过日子,这不行的)

所以这边讲到他洞彻万物变化,守住自己的根本,这是道家很高的理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