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经年,你在心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朝歌晚丽

我喜欢夏天,很喜欢很喜欢。

我喜欢夏天的一切,夏天的风,夏天的雨,夏天的阳光,以及夏天的少年。

关于夏天,我有一个秘密,一个没有人知道的秘密。这个秘密被我藏在内心深处,从未触及。这个秘密关于我,关于阳光,关于少年。

01

7年前的夏天,我遇到了许之舟。

彼时我们刚开学,遇见他的那天下午,我正抱着一摞厚厚的暑假作业去往老师办公室,上楼梯的时候,我和迎面走来的一个男生相撞了,书掉了一地。

“不好意思啊。”

“对不起。”

两声道歉一同响起,我们看了看对方,最后相视而笑。少年的笑容很可爱,让我不禁有些恍惚。看见他蹲下去的动作,我才反应过来,一同蹲下去,收拾地下的书本。

他将自己拾起来的书本一同递给我,“你是课代表吗?。”

我接过他递过来的书本,放好,随后起身:“没有啊,只是老师让我把这些书帮她搬到办公室而已。”

他哦了一声,“需要我帮忙吗?”

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摇了摇头,而他也没勉强,转身就走,而我抱着书转身上楼。

片刻,我听到他的声音,“我是83班的许之舟,你呢?”

“98,林夕。”

我笑了,我们同一个年级呢。而他也笑了,对着我挥挥手,继而走开。

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我会和他发生那么多故事。

02

因为离家比较远,我选择了寄校。

女生宿舍与男生宿舍在不同的两栋楼,男生不被允许进入女生宿舍,女士亦不被允许进入男生宿舍。男生宿舍在学校便利店的对面那栋楼,两栋楼离的并不远,在便利店可以看到男生宿舍的阳台,也经常可以听到男生的口哨声。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吃货,上学的时候更甚。那会儿,我每个月有500的生活费,除去吃饭,足足有余。自得知学校便利店晚上12点关门以后,我每天晚上放学都会去便利店买零食。

“那什么,这么晚你还出来买东西。”

我正在看着橱柜里一系列的辣条纠结的时候,听到了这个声音,有些耳熟,而我也并没有在意。片刻,这个声音再次出现。

“那什么,和你说话呢。”

我这才转身回头,却见是他,许之舟。他穿着睡衣,站在我身后不远处。我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是你啊,我还以为是叫别人呢。”

“我刚想来买东西,就看见你过来了,就想着打着招呼咯。”

我疑惑了:“你看到我过来?”

他指了指对面的宿舍,我这才反应过来。

要付款的时候,我正准备掏出饭卡买单,他拿了几瓶饮料和我的放在一起,掏出自己的饭卡,对着店员说:“我们一起。”

最后,也是他将我送回了宿舍。

自那晚以后,我每次去便利店,都会故意往男生宿舍望,期望着可以遇到他,尽管,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这样做。

03

很快,学校校运会来临。

而一直不擅长运动的我,被同桌拉着报了女子八百米。在便利店偶遇许之舟的时候,我和他说起这件事。

他笑了:“傻不拉几的,不过试试也好,要不然你怎么知道你运动细胞有多差呢。”

我拿着手上的一瓶饮料追着他打,“你才傻不拉几。”

最后,我还是没有追上许之舟,因为他跑回宿舍了。他在阳台对着我扮鬼脸,“小样,运动会好好表现啊。”

我故意假装生气,没有理他。

运动会一共三天,女子八百米而碰巧就是在第一天,我仅存的一点点侥幸,都消失了。

跑步的时候,我一直猛足了劲往前跑,可是才跑到第二圈,我就坚持不下来了。而这个时候,我听到了许之舟的声音。

“加油,你可以的。”

声音离我并不远,我抬头看过去的时候,发现他正在跑道外,陪着我一起跑。我突然就有了动力,更加用力往前跑。最终,我如愿进入复赛。

复赛的时候,许之舟也陪在我身旁,和我一起跑,而似乎有他在,我就有动力。那次的运动会,我破天荒的得了第三名,获得了两个笔记本。

我站在主席台领奖的时候,一直看着许之舟的方向,而他对我微笑。

作为答谢,我将其中一个笔记本送给了许之舟,他没有推辞,也没有谢我,只是说:“竟然拿了第三名,也不知道走了什么狗屎运。”

我也没介意,买了几瓶饮料,几包辣条,和他一起坐在便利店前的台阶上,看着天空,互相扯皮。那晚我们聊了很久很久,直到宿舍熄灯我才回去。

那天晚上,许之舟的笑容很好看,他对我笑的时候,我感觉我的整个世界都明亮了。

04

在那个情窦初开的年纪,我经常可以在学校看见牵手的情侣,而我也经常被朋友问及,是否有喜欢的人。

每每我都以玩笑掩饰过去,可每当有人问我,我的脑海总会不自觉浮现出许之舟的身影。他对我笑,运动会他为我陪跑,我们一起聊天,我们相处的所有片段,都在我的脑海不断来回播放。

我想,我大概是喜欢上许之舟了。

我开始和许之舟开玩笑,是否有喜欢的人,是否考虑找女朋友。许之舟没有回我,而是反问我:“你呢,打算谈恋爱,找男朋友吗?”

我和他打着哈哈,没有明确说明,他也没有追问,这件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再后来,我开始刻意接近许之舟。在任何他出现的地方与他制造偶遇,学校食堂,便利店,校外,奶茶店。许之舟没有任何怀疑,只是觉得我们很有缘分。

QQ在学校兴起的时候,我也央求我哥给我申请了一个QQ号,昵称:在河之舟。可是当我一脸激动跑到许之舟面前问他QQ号的时候,却得知,他根本没有QQ号。

尽管无法与许之舟保持网络的联系,但那并不妨碍我与许之舟的关系越来越好,我们的关系好到勾肩搭背,同喝一瓶饮料那种。

而后来,我们的绯闻也渐渐传出。我没有解释,许之舟亦没有。

我曾问他,为什么不解释。

他说,我们是好哥们啊,解释什么。

而我心里,只记住了三个字,我们是好哥们。

05

我计划等我们初三,我就和许之舟表白,我甚至都想好了我们在同一所高中生活的情景。

可是,我的这个梦境很快被打破了。

我们初二期末考以后,我回宿舍收拾行李,准备回家的时候,宿管阿姨突然叫我,说有个男生在女生宿舍门外等我。我透过窗户看了眼,发现是许之舟。

顾不得收拾行李,也顾不得关门,我用最快的速度跑了出去。

“你怎么来了啊。”

许之舟指了指自己的行李,“我今天回家。”

“我也今天回家,在收拾行李呢,你怎么这么快。”

可是他没有回我,沉默了许久以后,他说:“我要转学了,可能转去长沙。”

我无法形容我的心情,突然怔在了原地,不知道说什么。许之舟见我没有说话,从书包拿了一个笔记本递给我。

是我校运会获奖的那个笔记本。

我接过笔记本问他:“这是干嘛。”

他拉长行李箱的拉杆,对我说:“写了点东西,给你的。”

“许之舟,你有手机号码吗,有qq号吗,有邮箱吗?有可以联系到你的联系方式吗?”

许之舟沉默了好久,最后才说:“没有,那些我都没有。以后,可能见不到你了,你要开心啊。”

说完,许之舟就走了。

而我站在原地,看着他越走越远,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而我知道,这一离别,也许我们再不复相见。

我心里突然涌起一阵恐慌,眼泪不受控制的掉了下来,最后,在许之舟即将消失在我的视线的时候,我用尽了全身力气,对他大喊:“许之舟,我喜欢你。”

可是,没有人回复我。

05

回去以后,我翻开了许之舟的笔记本,可是看着看着,眼泪突然就掉了下来,沾湿了纸张,模糊了视线。

我将那个笔记本一直紧紧的抱在胸口,许久不曾放开。

原来,许之舟,他也喜欢我啊。只是,他却要转学了。

我一直记得他笔记本写的约定,努力学习,而后来,我也如愿被南京的一所大学录取,只是我仍未见到许之舟。

许之舟留下的笔记本,我珍藏到了现在,尽管我知道,许多事情都变了,但我仍旧愿意相信我们会再见。

这几年,我不是没想过谈恋爱,可是每次这个想法一冒出来,我总会想起许之舟。许之舟他现在在哪呢?许之舟过得好吗?许之舟他现在是什么样子呢?

我绞尽脑汁去想,可是我都想不到许之舟的样子,而我记忆中他的脸,也越来越模糊。

我甚至都分不清楚,我对他到底是喜欢,还是执念。

06

某次和朋友一起外出逛街的时候,我再次见到了许之舟。彼时,我已大三。

因为朋友喜欢小饰品,我们在一个小饰品店停留,只是因为朋友挑选的时间过长,而我决定先去买饮料。可是,我走的时候忘记和朋友打招呼了。

当我提着两杯柠檬汁从冷饮店出来的时候,朋友正满大街喊我名字。我循着声音找过去,最后在一家冷饮店前找到了她。

她一见到我便急急的跑过来,“你跑哪去了,手机又不接,急死我了都。”

我这才反应过来,拿过手机看了看,发现满屏的未接来电,我对着朋友吐了吐舌头,不好意思的说道:“手机静音了放在包里,我不知道,我刚刚去买冷饮了,这不,给你买了柠檬汁。”

我将一杯柠檬汁递给朋友,正准备走的时候,听到有人叫我。

“林夕。”

我闻声回头,可周围全部都是陌生人。正欲前行,那个声音却再次响起。

“林夕,你在附近吗?”

可是我回头,并未看见令我熟悉的人,不知为何,我心里突然涌起一股异样的感觉,我停在了原地,大声回复了一句:“我是林夕,我在这里。”

片刻过后,我看见一个男生穿着黑色外套的男生朝我走了过来,在我面前停住。男生的脸庞与我记忆中的脸庞重叠,只一瞬间我便认出了他。

“林夕?”

“是我,好久不见,许之舟。”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