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温一壶月光下酒》,却让我想到黑黑的长廊

2019年的1月23日,朋友圈里、各类媒体里,都发出这样一个消息:台湾作家林清玄先生过世,享年65岁。

于是,我翻出了先生的书《温一壶月光下酒》,十几年前,同学借了这本书给我,见我喜欢,就送了给我。

已不记得里面写了什么,但是再次看到书的封面,我竟然想起了曾经走过的那些黑黑的长廊!

第一条长廊是我的家。

老家有一座大户人家留下的大宅子,据说解放后由主人捐献给了政府,里面住了二三十户人家,我家是其中之一。那是我爷爷移居此地时买的房子,后来我爸又买了一间,楼上楼下共有两开间,正好是祠堂的位置,整座宅邸的正中间。

房子是砖木结构,楼板很厚实,梁柱都很粗,而从楼下到达楼上,需要从外面的木楼梯上去,与他人共用。这楼梯边的廊道很黑,即使是在白天,若骤然从阳光下进来,会让人暂时失明。

那条黑廊很黑,但也很凉快,常有丝丝凉风袭来,若遇到大风天,会觉得阴风阵阵,每每在听过或看过鬼怪故事后,看着这黑廊,都会让我浮想联翩,心惊胆战。

儿时,父母都忙于生计,我七八岁时,便学会了用柴火烧饭,每日的早饭便由我负责。当天蒙蒙亮的时候,我就起床去楼下的厨房,楼道里没灯。我就带个手电,借着黄晕的手电光,独自走下楼梯,看着黑漆漆的廊道,抖抖索索地打开锁,迅速地开灯、关门,一气呵成!

记得有一天,意外毫无预兆地降临了!正在我准备开锁的刹那,似乎瞄到地上有个什么东西,我小心地把手电光照向地面,惊恐地发现地上蠕动着一条翠绿色的蛇,脑子一片空白,大惊失色的我迅速地窜回楼梯,一边喊“蛇啊!姆妈,救命——!”

隔壁的叔叔先听到了,冲出来,抓走了蛇,原来这是他捕来的,装在袋子里,结果蛇溜掉了。

从此以后,我谈蛇色变,早上下楼梯前,往地上照了又照,才小心翼翼地开锁进门,比林黛玉初进贾府还当心,什么鬼怪的,竟也混不在意了,毕竟那是虚的,蛇可是实实在在的、令人恐怖的生物。

第二条长廊位于我的中学。

当年,我的母校设于虞洽卿故居,他曾是上海滩赫赫有名的大亨,与蒋介石过从甚密,虽在解放前已过世,本人对相邻照顾颇多,也做过不少利国利民的事,在抗战时期,曾舍出自己的民船去堵塞长江,抵抗小日本,也曾带头捐资买飞机抗日。但毕竟帮得是国民党政府,他的后人陆续离开大陆,后来,就把资产捐赠给政府了。我所读的小学,也是他当年为族人和相邻建造的,村里的孩子都可读书,惠及了很多村民。因此,从小学到高中,我不曾离开过村子半步。

如今,学校已搬迁新建,故居建筑颇具民国特色,已是文物保护单位。故居有前后三进,相互回廊、长廊相连,当年为学校时,这些房子分别用于师生的宿舍、教室,以及老师的办公室,冬暖夏凉,古朴典雅,极其舒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有些长廊是在太黑,又没灯,得抹黑进出。

我的一位化学老师就住在一条长廊的顶端,那是更黑的一条长廊,密不透风,黑咕隆咚,伸手不见五指。有时有紧急事的话,就得去宿舍找老师,站在入口,我心里就会祭拜荆轲,“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三十周年初中同学聚会时,我们重回故地,然学校已搬走,楼上的部分不对外开放,我站在楼下,竟涌起当年的悲壮来。

还有第三条长廊,在杭州。

当时我在杭州求学,有亲戚住在杭州梅花碑的一个大院子里,亲戚的家也在黑黑的长廊的顶端。楼道有灯,但很黑,一般不是生于斯长于斯的人,很难寻到那开关。

记得毕业那年,我们和老师从工厂实习返回杭州,车晚点,到达杭州已经深夜。学校管制很严,超过10点进不了宿舍。于是我与老师同学在车站分开后,就冒冒失失地去亲戚家求宿。那时真的冒失,既没有提前知会,又不能临时通知。深夜11点多,我摸摸索索地到了亲戚家的门前,准备敲门时,才想到一个问题:他们在不在家?当时冷汗都出来了,万一没人在家,我咋办办?

可车已到山前,只能寄希望于必有路了。忘记了黑夜的恐惧,磨蹭了好久,才迟迟疑疑地敲门,好久没有反应,背上冷汗都出来了,豁出去了,我用力地敲门。

当门打开,灯光照亮通道的时候,我几乎哽咽了,看到睡眼惺忪地表姑,犹如见到了观音菩萨,语无伦次地告诉她,我会杭州晚了,进不了学校宿舍,我得在这里留宿一夜。表姑是很豪爽的人,也没多问,只是笑着说:“肚子饿不饿,可以啃点点心。”接着又笑着说:“你运气好,我们今天刚回家,前两天没在杭州。”真是菩萨保佑啊。

生命中走过的黑黑的长廊肯定不只这三条,我却独独记得这些。或许这些黑廊记载了我曾经历过的心路历程吧。

林先生在书的封面上说:

将月光装在酒壶里

用文火一起温来喝

此中有真意

乃是酒仙的境界


生命总在更替,面对林先生的死讯,我竟没有半点悲伤,或许因为他的豁达和通透,我觉得与其用悲伤去祭奠,不如在月光下,温一壶酒来,洒向空中,遥祭先生的在天之灵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逻辑回归在机器学习中属于比较常见的模型,它由感知机模型发展而来。刚学习机器学习的时候,看到感知机这个名字好奇怪,为...
    sunny4handsome阅读 573评论 0 1
  • 1 前两天,S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说说:“医院里,孩子奶奶得知我生的是女儿时,匆匆看了孩子一眼,就回去了。心凉!” ...
    笛诺阅读 551评论 5 5
  • 身边人关系一定要好 身边人很重要 关键时刻 还是身边人好依靠 远水近火救不了 身边人每天都要打交道 难免牙齿把舌头...
    秋AldrichB果阅读 269评论 1 16
  • 楼台三尺,向往云天外。傍晚数星星,盼月明、歌声扬起。早晨清爽,开眼望青山,春绿衣,秋波水,大雁南飞队。 门生欢喜,...
    木貞ma阅读 199评论 0 2
  • 网上一直流传着一个段子。你买iPhone4的时候,我买了空调;你买iPhone4S的时候,我买了洗衣机;你买iPh...
    Queen_Guo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