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博维茨的赞歌》:逃避痛苦造成更大的痛苦

将《莱博维茨赞歌》划为科幻小说,正如将《国王的人马》划为政治小说一样,是为分类的简明而牺牲理解的精准。同刘易斯、切斯特顿一样,米勒是文豪,但首先是基督的信徒。不论他写作的是奇幻故事、侦探小说还是——如许多论者为此书所下的界定——科幻故事,神性和人性,天堂与尘世的关系才是作者最关心的主题。

故事(不如说历史)开始于一次核毁灭之后。人们对大毁灭前的记忆所剩无多,只有修院的宗教文献以传说的形式保留下了些许残片:

“地球上的国君铁了心肠,违背主之教条,他们的傲慢失去了底线...上帝容许了那个时代的智者学习一切可以毁灭世界的方法,他们手中被赐予大天使之剑。”

“国君用新型烈焰痛击敌人的城市,三天三夜...每个城市都被一轮太阳笼罩,那太阳比真正的太阳更为明亮,城市顷刻萎缩,像蜡在火焰下融化...恶臭从地面冲上天空。地球满目疮痍,处处残垣断壁,如同索多玛和蛾摩拉。”

总而言之,“确保相互毁灭”终于不再是冷战时代一句空话。人类总需要替罪羔羊,眼看着自己的伴侣、儿女被辐射和饥荒抽去最后一丝生命力,他们将愤怒投向把智慧之火带来人间的智者。发明者和科学家被屠杀,书籍被投进火炉,人类背过身来,不再正面知识,任由野蛮、无知和变形怪爬满大地。莱博维茨修士向教皇建议,设立一个教区,负责保护人类的历史和文化。这就是莱博维茨修道院的史前史。捍卫信仰和捍卫文化,则成为全书的线索,直到小说和几位主人公生命的终结。

切斯特顿写过《异教徒》,小威廉·巴克利写过《耶鲁的上帝与人》,信徒习惯直言不讳地为正统辩护,并攻击异端。米勒也攻击了两类人,一类逃避道德判断,一类逃避痛苦。

前者在小说中的化身是塔德奥先生,他是出身汉林根王室的私生子,聪颖过人但与王座无缘。他的运道太差,处处被大字不识的蠢货王兄占先,因而分外看重自己在智识上的成就,致力于这种丝毫无损于敌人的报复。听闻莱伯维茨修道院保存了大量旧文明的资料,塔德奥横穿蛮人出没的大草原,希望能从前人的遗物中获得灵感。

修道院没有让他失望,他的才能也得到修士们的赏识。不过,修道院不只是赞助科研的慈善机构,除了令人惊叹的智力,他们指望能从学者身上看到些别的东西。

那就是对道德,对善恶的判断,以及践行这些判断的勇气。修士们希望那些有德之人掌握旧文明的奥秘,以免人类重蹈毁灭。不幸,这些品质塔德奥一样也没有。他的堂兄在美洲大陆挑起战端,利用阴险手段将游牧民族和邻国拖进战火,国王的军官还希望把修道院当作进军的堡垒。修道院长保罗想看到塔德奥的态度,后者的回答却让他希望成空:“我很遗憾,但我并不是国王。”

超越善恶比邪恶更可怕。塔德奥不支持他的王兄,但也没有谴责,就好像这场战事是在他控制能力之外的一场洪灾。他避免选择,以为能如此避免错误和道德风险,就像米勒说的:“在众人面前洗干净双手——你们自己看着办吧,千万别把我钉上十字架。”但不选择也是选择,选择在善恶之间保持中立,袖手旁观,就等于选择了纵容邪恶。“假如你的王兄命令你,要你的学院为他的军队服务,你要怎么做?”稍有脑筋的人都会看出,谁都不能对这样的问题始终保持沉默。

米勒还含沙射影地挖苦现代人的忘恩负义。塔德奥到来之前,保罗就激动难抑。毕竟,修院苦苦守候十几个世纪,总算等到了一个识货的贵人,让世界重新认识知识的价值,让世界理解修院前辈的无畏牺牲。但疯癫的犹太老者提醒他,等外人解读完修士们拼死保护的文献,修院也就没什么用了。荣耀属于这群学者,而过去十几个世纪的黑暗,这笔账会算在修道院的头上。世人在这一点上是有一贯性的。考虑到这位犹太老头从圣经时代一直活到现在,他在讽刺什么并不难猜。

许多人只看得见文艺复兴的盛大光昌,却不考虑树没有根就无法枝繁叶茂。如果不是教会学者坚忍的抄写和研究,如果不是他们早就在探索论证法和实验法,十六十七世纪那些名垂万古的大天才,也没有办法在一天之内建起精神罗马城。

到了三十八世纪,核战争的威胁再次出现。辐射在大地上蔓延,不少人受病痛的折磨生不如死。政府为这些人提供了福利项目,就是安乐死中心。这就是米勒的第二个敌人。

无神论者不难理解创设这类机构的初衷,人皆有恻隐之心,除非跟对方结下血海深仇,不太可能希望无辜的人无限拖延痛苦。阿鼻地狱这类的想象,把痛苦延伸到死亡之后,所以才显得分外恶毒。但泽奇院长对安乐死深恶痛绝,不仅因为自杀被基督徒视为大罪,大规模、批量化的自杀行为惊世骇俗。还因为,躲避痛苦就是屈服于诱惑。正是因为对痛苦的逃避,对在人间建立伊甸园的渴望造成了更大的堕落。

“使痛苦最小化,使安全最大化自然是驱动社会和凯撒的目标。然而后来,它们不知不觉成了唯一目标,成为法律的唯一基础——这是堕落。结果我们在寻求它们的过程中,无可避免地走到了相反的终点:使痛苦最大化,使安全最小化。”

米勒不是在论证,他的说法也很难服人。他相信上帝,而律法是上帝给的,理应遵从。安乐并非基督徒活着的理由,最紧要的是,要通过这种种试炼和折磨,用一生活出有信仰的人应有的样子,让上帝看到在痛苦中仍旧满怀信、望、爱的灵魂。但是这一切的前提,在于相信上帝存在。

对无神论者,宗教不可知论者,以及我们多数对位格神概念一无所知,实际上并不关心宗教问题的假无神论者,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人没有灵魂,死亡自然而然就是痛苦的终结。生和死别无道德意义,那么终结生命,就像看恐怖片的中学女生关掉电视一样无可指责。轻生者怯懦,可怯懦又能怎么样呢?

我看到过无数的人(以同龄小知识分子为多)就他人的自杀事件感慨不休,这些聪明的脑瓜常常得出这样的结论:“只要不干扰到别人,这也是一种自由选择吧。”我想,与其说我们尊重自由意志,不如说我们避开了难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源:http://itssh.cn/post/948.html SMDropDownList 在移动端手持设备中...
    圆梦人生阅读 209评论 0 0
  • 大年初四,已经开始进入办酒席的时候了。许多过年期间结婚的,主要有两个时期,一个是年前腊月二十几的,一般都是从过小年...
    伊云鹤阅读 793评论 1 3
  • 他看着幼小灵巧的鸟儿,忍不住的再一次陷入回忆之中。年少的时光是多么美好啊!想想那样肆意的奔跑、跳跃,挥霍、享受。就...
    合应默阅读 145评论 0 0
  • 每次发文章的时候,都会有人说:“你太厉害了,自己带孩子,还能每天坚持画画和写作,真佩服你。” 也有以前的朋友或同事...
    大脸and小脸阅读 5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