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

这两年我算是跟医院结了缘,一天天往医院跑。新冠期间就不用说了,老人们争先恐后住院,但凡年纪大点的亲友们都去医院溜达了一回。接下来又是支原体、衣原体和X病毒肆虐,于是乎,住院的,体检的,头疼脑热到医院开特效药盐酸莫西沙星的,怎么都绕不开医院了。这还没完,上周五,父亲又因心脏的陈年旧疾动了手术,我的活动半径便锁定在了医院和单位之间。

这个手术早在去年三月就被医院的心内科主任提上了议事日程,虽说是微创手术,但事关心脏,必然不是小问题。我再三请教科主任,得到的答案是非做不可,不做不行。可现实很具体。做吧?老人该有不该有的基础病我爸都有,风险极大。不做吧,又可能心衰脑梗,生命堪忧。我犹豫了大半年,事情就这么拖着。

年底,父亲再次因为肺部支原体感染引发心脏问题住院。管床医生的态度很坚决,为我们准备了若干方案,比如请华西的教授或是三军医大的教授来本市亲自主刀。父亲觉得行,我也就松了口。这时候独生子女的问题就来了,没人可以商量,所有结果得自己承受。便如一场豪赌,赌赢了,就是余生康健,赌输了,下不了手术台,从此就会陷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苦中。

家里托人算了一卦,说去年诸事不宜,手术须得等到今年三月后。于是时间线被这一卦拉到了今年。

这次我没有了拖延的理由。手术前几天,焦虑升级,我开始整夜失眠,吃了安眠药也不见效。对未知的恐惧占据了有限的想象力。继发的莫名头疼大概率也是焦虑的后遗症。

轮到手术前一天签手术同意书时,我发怵了,看着长达五六页的手术告知书,上面罗列着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似乎一签字,就差不多和死神签了约。但教授来了,术前准备也做了,万事俱备,开弓哪有回头箭,我只能硬着头皮签下了名字。

三月二十二日上午九点,父亲被护理人员从病房推进了介入室。我和众多亲友们亦步亦趋跟在后面,直到介入室的钢制门缓缓合上。

漫长的四个小时夹杂着无法预知的未来,这种等待不啻是一场煎熬。我拿着手机,不想看短视频,不想做学习强国,不想听音乐,不想看动漫,它们的黏性已不足以吸引我的注意力。

我打开简书,回看最近一周的榜单,把熟识简友的文章一一拜读点赞留评。这一刻,我沉醉于文海,它为彷徨无助的我带来难以言喻的平静。

沉浸式阅读没多久,手术室外有人叫我的名字,抬眼便见穿深绿色手术服的中年护士正边叫边张望。我看了下时间,才十点半。

一股寒气从脚底升起,背心顿时被冷汗湿透,我强作镇定地举起手,这里,我在这里。

她看我一眼,说,跟我来,教授要见你。

我木然跟在她后面进入了手术室的侧门。我不知道手术中途被教授接见是什么原因,绝望的情绪弥漫心头,喉咙干涩,眼眶润湿,胸闷气紧。

侧门内是手术室的长廊。管床医生在。心内科主任在。医院副院长在。几人都穿着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手术服,望着站在C位的一个约莫五十来岁的中年人。

心内科主任见我进来,说,将军刚到,要见见你。

之前就听说过这次请来的教授是位将军。果然气场强大,不怒自威。我深深鞠了一躬。

将军说,抱歉,今天误了点,刚到。看了检查结果,须行房间隔修补术和左心耳填塞术,你如果没意见,那就开始。我忙不迭地点头,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心说人吓人可真要吓死人。

晌午十二点半,介入室的门被打开,一个推着心电监护仪的男孩冲我笑了笑。说手术相当顺利,可以放心了。我的心情一下子雀跃起来,看来皇天后土,玉皇大帝一定是听到了我的祈祷。这份望穿秋水的等待,总归得到了沉甸甸的惊喜。在ICU监护24小时后,父亲转到了普通病房,接下来,将开始漫长的康复。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朋友对我说,你也算是经历过大事的人了,以后记住遇到事儿尽量别慌。嗯嗯,我也觉得自己成熟了蛮多。最重要,经此一事,我懂得了,只要亲人在,幸福便触手可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