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复盘一年多,我有哪些收获?

在《复盘:对过去的事情做思维演练(实践版)》一书中,这样定义“复盘”:

所谓复盘,就是在头脑中对过去所做的事情重新“过”一遍。它通过对过去的思维和行为进行回顾、反思和探究,找出原因,找到规律,从而指导我们解决问题,帮助我们提升能力。对于复盘来说,回顾、反思、探究、提升,一个都不能少。

由此可知,复盘除了需要“回顾和反思”之外,还需要植入“目标和方法”。

从知道“复盘”这个词,到照搬模板写复盘,再到如今用自己的节奏写复盘,已有一年多了。那句最浅显的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复盘”这件事上,再一次得到验证。


一、我是怎么开始复盘的



和大多刚工作不久的人一样,在工作后一年多时间里,我一直处于“月光”状态。直到有一日突然需要用钱,结果我居然连3000元都拿不出来。在震惊、难过的同时,给了我当头一棒。我终于不再无视家中随处可见的堆积物——不属于我这个年纪的玩具、好奇买来的物品、杂七杂八的护肤美妆种草。随着上班开始的,还有每年的“618”、“双十一”,不知不觉中买回来好多东西。

被“没钱”震撼的我,想着怎么摆脱这种情况。从整理物品,不再买相似的东西回来,到在网上看网友的经验贴,无意中接触到极简,在豆瓣认识了极简丹(后文简称“丹丹”)——一个分享极简、写《钱日记》和《月复盘》的博主。最开始吸引我的,就是《钱日记》和《月复盘》,有干货,有思考,也有丹丹的进步和改善。


来自豆瓣截图

自此,写复盘的萌芽,日益壮大。



二、知道不代表能做到



为了学习丹丹的复盘,第一次打印文章,把我自己喜欢且准备借鉴的文章打印出来,开始了我的《钱日记》和《月复盘》之路。

丹丹的《钱日记》,写收支结余和改进措施。为此,我也创建文档,按照同样的小标题,展开自己的复盘。

丹丹的《月复盘》,以生命之花为角度,全方面复盘学习、生活和工作。同样的,我也按照这样的逻辑结构展开自己的复盘。

相较于《钱日记》单一维度的复盘,《月复盘》复杂了许多。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在我写《月复盘》的时候,会把每篇日记(我有写日记的习惯)逐一略读,把我认为有价值保留到月复盘的内容,一一复制粘贴。写月复盘的时候,总害怕自己落下什么,总觉得落下的都是重要的,所以,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我的月复盘事无巨细,而这,导致每一次月复盘除了固定的小标题,其余都是从零开始的回顾;导致每一次的复盘,都会花很多时间,写很多字,而这些字,几乎没有被再次翻阅。

生活继续着,我的复盘一如既往地进行着。渐渐的,对于复盘,我有了懈怠之心,月中了才完成了上月复盘。后知后觉的我才发现,自己的复盘肯定是出了什么问题,我必须做出改变、调整,才能让自己的复盘,体现出该有的价值。


三、发现问题,做出调整

究本溯源,我开始寻找并找到了自复盘以来,我遇到过的、正在面对的问题:

1、钱日记不能照搬丹丹的模板,机械的重复性记录;

2、月复盘不应该是从日记到复盘文的复制粘贴,不能事无巨细;

3、月复盘继续用“生命之花”的维度,每个维度要怎么细分?

4、钱日记、月复盘,只写不看是荒缪的,我该怎么办?

很多时候,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也是一种进步。而以上的问题,是复盘以来的一次“巨大”进步。

针对以上问题,我整理出了适合自己、也适合初学者的复盘SOP。

复盘第一步,填写《钱表格》;

《钱表格》是在借鉴丹丹的表格后,结合自身情况,修改后的表格。通过梳理资产负债、收支结余、理财记录、实物购入等,对自己的财务有一定的掌控。(目前我没有不良负债,就没有记录关于这部分的梳理)


部分图表截图


PS.《钱表格》适合在月末的晚上填写,这时候,本月已经不会再发生任何收支了。


复盘第二步,写《钱日记》;

①通过记录收支结余,查看存钱目标的进度条,达到目标再接再厉,未完成目标则在下月要做出调整,最好有相对详细的策略;

②分析支出情况,警惕可卡因子,让自己的支出合理化、理性化;

③记录当下对财务管理的想法,可以从理性支出、学习理财、合理分配等角度展开。

复盘第三步,填写《数据统计表》;


部分图表截图


这是我在写月复盘前,必做的一步。在SMART原则的影响下,我写复盘时,更倾向于用数据说话。《数据统计表》为月复盘做铺垫,通过记录自己重视的事情,比如记录睡眠时长、阅读时长或读了几本书、写了几篇文章、写文章用时等内容,用直观的数据来间接反映自己的生活。


复盘第四步,写《月复盘》;

在多番修改尝试后,深刻体会到“生命之花”的复盘模式很好用,以下做简单说明。

古典:生命之花

①个人成长,简单理解为输入,比如学写作、学电脑技术、读书等。

②自我实现,可以理解为输出,比如写读书笔记、电影的观后感,写文章、录视频等。另外,我还写了对复盘的梳理,即使每个月都写复盘,也需要对复盘模板进行完善,用适合当下的模板做复盘。

③职业发展,记录并梳理任何带来收入的事情,比如本职工作、副业变现等。

④财务系统,通过《钱日记》的梳理,在这里写下财务方面的改进措施。

⑤关于健康,我是从睡眠、护肤、饮食做复盘的,如果你能做到运动,那就加入复盘中吧。(反正我写了那么久的运动,每次都是0运动,就舍弃这个角度了)

⑥休闲娱乐,任何以放松为目的的事情,都是休闲娱乐。可以记录时长,也可以记录做了什么。通过对比,得出改善措施。

⑦家庭、朋友与重要他人,这两个维度,我是合在一起的,写一些事实、思考和需要改进的内容。

PS.任何维度的梳理,都可以围绕“做了什么、做的好的地方、可以改善的地方”这三点来写。

复盘第五步,设置提醒机制。


写复盘的目的不是写,而是改善生活。设置提醒机制,比如每月15日看一遍月复盘(也可以是10日、20日看复盘),根据当前进度,做出调整,更好的执行月复盘。还可以在每月月初看上月复盘,根据上月的月目标完成度,开始本月的复盘。


至此,关于复盘中遇到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复盘是动态的,它仍需要不断结合自身实际,迭代更新,持续优化。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复盘之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