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妹妹,叫老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重逢的那天,我问妹妹,你为何叫自己老妖,她说:“我不想老去,我是妖精。”

她说的一点没错,她就像个小妖精,从小她都是古灵精怪,甚至任性捣蛋。而我,安静内向,乖巧听话。但这也没有妨碍我和她形影不离,在我那个漫漫悠悠的童年生涯里仿佛只剩下了她。

我们没有血缘关系,在我2岁的时候,我就认识了她。我妈妈抱着我看望了她最好姐妹的孩子,小妖精出生了。

                          1

“姐姐,你信不信,我可以穿着小高跟鞋和裙子,戴着墨镜,拿着10元大钞票去商店买东西。”

当我面前的孩子瞬间变成了那个她描述的摩登的模样后,我被惊呆了。当然这些都是她从她妈妈那里偷来的。我跟在她后面,她拎着包,仿佛一个滑稽的小大人,在我们那条老街上神采奕奕的走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街是我们的故乡,那条承载了我所有童年记忆的老街,深邃幽长,蜿蜒曲折。在我长大后无数个午夜梦回中,一度重回老街,在那些古老沧桑的木板屋子间穿梭,寻找着那段被光阴销蚀后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街上有一座小桥,桥很窄,桥旁边的栏杆,只是稀疏的几个铁杆子,中间的空隙足够一个人掉下去。所以我们每次过桥都是屏住气,小心翼翼。

妹妹一手扶着墨镜,一手拎着包,我心提到了嗓子眼。

街上的大人投来了诧异的目光,我在那里羞红了脸,她却神气活现的加快了步伐。

商店的售货员阿姨警告我们,以后不许拿大钱来了。

那一年,1990年,她8岁,我10岁。10元对于小孩真的是一张大钞票。

我从小都知道,她就是这样,爱美又任性。无可救药。

有一次,我发现我最心爱的小戒指不见了。戒指呢,正静静地躺在妹妹家门后的垃圾桶里。

“妈妈,你看你看,我捡到一枚戒指。”

她妈妈很快识破了她的伎俩。我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偷走了我的戒指。不过我一点也没有生气。

因为她是我妹妹。

因为我们彼此的陪伴绵绵长长,唯一到无可替代。

那些有着阳光的午后,我穿着我的公主裙,她穿着她的蝴蝶结裙子,手牵着手。飞奔在飘洒着花香的田间。那些香味如同拖着尾巴,一路跟随着我们。

“姐姐,你看,蝴蝶飞在了我的衣服上。”

“姐姐,姐姐,我转给你看,我像不像蝴蝶”

妹妹转啊转,直到裙子飞舞了起来,在太阳的光圈下,一层一层绽放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岁月如同蹑足的猫步,悄然无声。

2000年,她18,我20。她告诉我,她恋爱了。

我外出读大学,没有手机的年代,我们就那么断了联系。

我们在黄浦江的两畔,各自结婚生子。

直到微信的出现,有一天,我发现了一个叫老妖的人加了我。翻看朋友圈。“昨夜又梦见他了……”

有人说过,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们的生命轨迹,在各自游离了多年后,如今又重新回到了彼此的视野之中。

那是2009年,我29,她27。我有了一个儿子,她有了一双儿女。

我问妹妹,你为何叫自己老妖,她说:“姐姐,我想回到小时候,那个时候我一直以为自己就是一个妖精。”

我突然觉得有点哽咽。

我问她那个“他”是谁。

18岁那年,妹妹花光了她所有的力气,关于爱情。她倾其所有对待的那个“他”结婚了,新娘却不是我妹妹。

“姐姐,你尝到过天塌下来的感觉吗?”

妹妹没有舍得扔了他给她买的婚纱,白色的婚纱,闪耀着利剑一般的光芒,在每一次打开衣橱的瞬间,从妹妹的眼睛一直刺到她的心脏。

我知道妹妹一定很痛。

妹妹开始暴饮暴食,整夜整夜失眠,后来只能靠安眠药才能入睡。

“我害怕睡着,因为睡着了他就会出现,我不想看见他。”

妹妹胖了,不美了,那个男人如同蝗虫般啃噬了妹妹所有的青春。

可是,人生还是要继续的,她在全家的操办下,结婚生子,儿女双全,老公事业有成。外人看来一切都很完美。

是的,一切都很好,只是不会爱了。日子如同白开水,索然无味。

我问妹妹:“如果人生能够重来,你还会愿意遇见他吗。”

妹妹看着远方,没有回答。

                        3

2016年,她的女儿8岁,儿子5岁,我的儿子9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他们3个牵着手在草地上追逐着空中冉冉升起的风筝。迎着风和阳光,还有婆娑起舞的树叶。我和妹妹相视而笑。

生命是一场轮回,我觉得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