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成王败寇

文/沈疏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保研的事情已经结束,那些暗地里私底下刀光剑影的厮杀也已经落下帷幕,室友惜败,所以这件事,也已经成为了我们寝室不能提的禁忌之一。

还有74天,我们这些考研党,战战兢兢、兢兢业业、夜不能眠的企图记住几大本厚厚的书,恨不得这些书就像印在自己的脑子里一样,再也不能忘记。

一直在吐槽,药学综合,每个学校考的都不一样,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不像西综都一样,基础医学的生理生化病理,临床医学的内外科和诊断学。

临床专业的人正式报名前随着信息的更新、各个学校推免比例的公布,觉得考心仪的学校没有底气了,可以随时换学校。而我们药学专业的人却被死死地钉在已选学校上与千军万马厮杀。

每日里照例三点一线,寝室教室图书馆,不同于好多学校大四上学期已经没有课了,每天都有半天或一天课的我们,光是上课就已经占去了考研复习时间的半壁江山了。

昨天下课后,跟室友相约一起去自习,刚出教室就听到了本班已经确定保研的同学说,“去图书馆吗,我也一起。”。

表示瞬间被秒成渣渣,我不解,不过接着她又解释道,“我去阅览室看书。”。厉害了,world 哥,一时间,各种大字飘上了天空,《论学霸的养成》、《求一个学渣的心理阴影面积》、《学霸说看书要慢慢来,比如说我先看它一个亿》,QAQ。

我清楚的记得在这之前我和我的小伙伴还在幻想说,如果我们被保上研了,现在日子肯定过得特舒适,我们不停的想着现在可以去各个地方旅游,季节也合适,不暖不冷的,至于上课什么的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一切已经尘埃落定了。

我们甚至还想着去云南就挺好的,上次别的寝室有人去了,据说还不错,带回来好多特产,真是让我们神往。

YY许久恨不得能飞上天去,可惜忘了我们没有翅膀,立马就被骨感的现实打回原形了。可是学霸呢,依旧每天上课泡图书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真乃神人也。

学霸这样说,我辛苦三年换来这半年的安逸,而你们呢,玩了三年,只需要在这半年时间好好拼一把,就可以考上心仪的学校。其实想想你们这样也蛮划算的。

对哦,我们只看到了学霸此刻在人前的毫不费力;只看到了她上课回答问题的轻松随意、信手拈来;也只看到了她的简历上长长的获奖项目闪闪发光的头衔。

却忘了她在人后是怎样不被我们知道的努力。我们并不知道她从大一开始就积极的参加学院学校甚至省里举办的各项活动;我们也并不知道她上了三年的自习,所有知识点的掌握,所有在我们看来的轻松随意,都是各种苦读所得;更不知道她在为保研复试做准备的时候,或许她也曾紧张过,也曾不知道如果失败将何去何从。

说到底,她是因为在人后更加努力才做到了人前的毫不费力。

但是现在一切尘埃落定,成王败寇,她就可以笃定得说这些话了。

特别喜欢《最好的我们》中的这样一段场景,洛枳学姐和她暗恋了多年的盛淮南学长,重回振华高中拍婚纱照时,耿耿笑说谁有那么大的福气取到了学姐。

而后洛枳和耿耿说起这些年他们俩是怎么走在一起的时候,话语间充满了甜蜜与随意。比如说她那些用心写的考试作文,都是为了他有朝一日能够看到,可惜他从来不看优秀作文,这些种种也是轻松道出。

然后耿耿撇撇嘴说了这样一句,“真好,这些话现在都能用这样的态度讲出来,真是成王败寇。”。

成功了之后,胜者为王,那些年暗恋的苦涩与拼搏的辛苦,可以以一种不经意的或者打趣的方式轻松道出;败者却已没有说话的资格了。

的确,成王败寇,现在每一个能够站在公众面前衣冠革履满脸自信得跟我们娓娓道来成功的经验的人,他们都是胜出来的人,所以他们可以以一种漫不经心的方式略过他们当年种种艰苦的奋斗。

但我们并不能轻信他们的毫不费力,因为我们并不知道他们曾经有过多少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从此刻加倍努力,终有一天才能以胜利者的姿态站在众人面前,举手投足之间尽是轻松随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