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年,活成了励志片

5月14日,参加完教师资格考试,我报名的是小学语文,对于一个初中毕业的人来说,这一路来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现在做了幼师,但很少跟别人或是同事提起自己的过去,过去的我,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不光鲜靓丽的,或者说,所做的工作,是很多人都不以为然的。但是,就是这样一份平庸的工作,让我对生活和未来,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和计划。

我在过去的几年,或说是生完两个孩子后,跟随着丈夫来到了餐馆做服务员,端茶倒水,伺候吃饭的客人,客人走了,收拾桌子,扫地拖地,老板说什么,我就做什么。多做事,少说闲话。

两年的时间,我工资已经是店里服务员中最高的,老板和老板娘都觉得我聪明,能干,他们对我和老公都非常的好。


可在闲暇之余,我翻看着手机,夜晚睡不着,在床上翻来覆去,想了很多,想到自己一眼望到头的人生,想到自己平庸的一辈子,贫穷的一辈子。心里很不甘,为什么同样是人,别人可以做到逆天改命,我却不可以,我在心底一遍遍地质问自己。

我想到自己并不比别人少什么,都是一个脖子上顶着一个脑袋,但为什么别人能够做到呢?我难道真的不行吗?

对于改变命运,我没有头绪,也无路可走,于是,我开始了书的世界的傲游,我去图书馆疯狂地借书看,一个月看十几本书,每天下班回来就开始看,从三毛到张爱玲,到杨绛,村上春树,从他们的书中,我找到了精神的慰籍。

我开始更深层次地去思考人生,我到底该怎么办,我要一直在这里做服务员,做一辈子吗?

有一天,有一个陌生电话打来,这个电话开始改变我的人生。

他是一个网上卖课程的电话,“郑女士,你需要给自己一个机会,你去考了,肯定会拿证,而且自考是支持考教师资格证,考了教资是可以做老师的,比你现在的工作肯定好很多。”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心理高手,他一语道中了我的焦虑,也为我的焦虑找到了一个出口,我犹豫了两天,终于决定去试一试,就算最终失败,也不用后悔,因为我尝试过了。

报了自考大专以后,我放弃了今日头条的更新。那时候是2019年,写今日头条,没有现在这样顺利,可能还是自己的文学功底不够,也没有掌握方法,没事就写自己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小事,或写自己的个人心情,阅读量非常少,那时候是纯粹的好玩一样。

为了一心一意地准备自考,我卸载了爱奇艺,优酷,还有今日头条,每天回到宿舍就是看书,背书,做题,早上六点多就起床背书,预习,白天工作,一有时间,我就拿出手机刷题做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次考试,就觉得非常的简单,成绩出来时,自己都没有想到,分数会高出这么多,两年半,700多个日夜的坚持努力,全部一次通过,而且基本上都是高分通过,也拿到了我想要的证书。

2021年6月份,因为广东疫情又开始严峻了,餐馆老板突然说要响应政府号召,停工,对于一个背着车贷房贷的人来说,这是一个超强的打击。停工的那天晚上,我整夜没有睡觉,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办,我和老公在一家餐馆里工作,如今失业,也是两人一起失业,面临的是,未来的一个月,我们没有办法交房贷和车贷。

那几天,每天都在安慰自己,好运会来的,于是,我开始下载58同城,在百度里面搜找做什么能快速挣钱又自由,结果出来了今日头条,还有自媒体运营,配音之类的,我看到今日头条,又有了一种非常熟悉的感觉,就下载了今日头条。

当时的自考已经过了十几门,还差10月份考最后一门,一门复习起来,也比较简单,所以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挣钱还车贷和房贷上。

下载了今日头条后,我开始在上面翻看,很多友友都是晒自己的收益,说实话,看着那些收益,我羡慕了,那么高的收益,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在我的心里,我觉得他们都是非常厉害的人,这样的收益,对于我,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但我仍旧不甘心,趁着不上班,在家里面闲暇的时间,我开始写今日头条,看到有经验的友友说,做今日头条内容要垂直,所以我把之前写的内容全部删除掉了,开始写情感故事。

在网上找素材,根据素材编写故事,一边写,一边在网上学习,研究别人是怎么写的,可即使这样做,也是效果甚微。写了半个月,才挣100多块钱,这样的收入,是不能使我坚持下去的。

我再一次放弃了今日头条,傲游在58同城中,很快,也很幸运,我找到了一个幼师的工作,因为马上自考大专毕业,跟园长说了之后,园长问我,有什么特长,我说我会画画,也喜欢画画,并把自己的作品找出来给园长看。

园长看到我的绘画作品,有些欣赏,但她要我承诺,必须在拿到毕业证后,考取教师资格证,我答应了。

也就是这样,我离开了餐馆的服务行业,顺利地成为了一名幼师,虽然工资没有以前高,但这份职业让我体面,和同事的相处也很愉快,家长也很尊重我,基于种种来看,我还是比较喜欢教育行业。

2021年10月份,考了最后一门,11月份查询成绩合格,就开始申请毕业,申请毕业后,我问了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什么时候可以拿到毕业证,他们说要到2022年的3月份。

可教资笔试报名就在1月份,没有毕业证无法报名,心里有些失望。这时又听到网上说,自考生不可以报名教资,心里更加的失落,坚持了两年,最后一场空。

马上就要30岁了,什么都没有争取到,心里也很焦虑,为了缓解自己的焦虑,又下载了小红书和抖音,还有今日头条,刷小红书和抖音的同时,开始在今日头条上进行创作,只有在写文字时,才觉得自己是充实的。

1月份,幼儿园放寒假,我去做了一份家教的兼职,住在客户的家里,教两个学生,一个小学生,一个中学生。闲暇的时间,我也在关注教资考试信息。

1月份,教资面试报名开始,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网吧,报名后等待审核,跑了六七趟网吧,一直是待审核状态,晚上睡觉也无法睡着。第二天,又跑到网吧去看,令我不敢相信的是,竟然审核通过了。后来才知道,申请毕业后,毕业证书在网上就已经有了。当时就想,上天要么不给我机会,要给我机会,我一定不放过。

准备教资笔试,在粉笔上面买了一个198元的课程,当时距离过年还有几天,买了课程的第二天,就开车回老家过年。

过年的那段时间,除了回娘家,哪里都没去,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天气很冷,就坐在被窝里,拿着教资的书看,看完后就看课程,做题,一直到晚上的12点或1点。

那段时间很苦,也委屈了我的家人,他们都非常地支持我考教资的决定,婆婆煮饭,煮好了叫我吃,儿子知道我在努力学习,他也不来打扰我,他学习上不会的问题,等到我有空时,才来问我。老公也全力地支持我,那时候也是他们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力量。

看书枯燥无味,时常的打瞌睡,就捏自己的大腿,或者起来跳一跳,蹦一蹦,再坐下去继续学习。晚上所有人都睡着了,我站在房间里,戴着耳机,听着课。

年初六,婆婆的右手摔断了,去了医院,打了石膏,无法再煮饭,煮饭的任务就落到了我的身上,9岁的儿子很乖,知道我在学习,就帮我把菜全部切好了,饭也用电饭煲煮好,等快到饭点了,就来叫我煮菜。

一直坚持到3月15日考试,去考试的那天,我的心情是沉重的,我不知道自己能否考过,但我告诉自己,30岁的你,如果没有抓住这次的机会,以后就不可能会有了。很幸运,考过了笔试,而且全是高分通过,努力会有收获。

4月份,查完笔试成绩,合格了就可以报名面试,我又开始折腾报名面试,4月21号才报名成功,5月14日考试,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我知道自己的报名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准备的那段时间,也是拼尽了全力。

晚上回来就开始看课程,学习面试的技巧和方法,在考试的前两个星期,老师让我开始在家里模拟练习试讲,第一次讲,讲了两句,就进行不下去,第二次,讲了几句,也不知道再说什么,心里满满的挫败感。

我发信息给老师,说试讲真难,我讲不了,老师立马回了我信息,让我大声地开口,多来几次,就能讲出来,我只得坚持继续练习,对着逐字稿练习,第三天,丢掉了逐字稿,开始了第一次无生试讲,磕磕巴巴,还超时,但总算讲完了。

因为幼儿园上班,也无法进行练习,就挤时间,上班骑车的路上也在练习,一边骑车,一边大声地试讲,或是结构化问答,自问自答。现在想想,那段时间,路上的路人肯定觉得我是脑子有病,骑个车,也没打电话,嘴巴里嘀嘀咕咕的说话,是挺怪的。

面试的前一个星期,网上的老师,让我把自己试讲的视频发给他看,我有些难为情,感觉自己讲得不好,怕被嘲笑,但为了考试,也发了过去。

老师点评是,讲得完整,就是太严肃,没有丝毫笑容,这样给人的感觉,是不舒服的。

听了老师的意见后,我开始去小红书上搜,怎么样让自己能自然地笑出来,上面的很多博主说,最好就是含筷子,于是我就拿着筷子,看书的时候,煮饭的时候,都含着,含得嘴巴脸都是痛的,休息一下,继续含,试讲时,就拿着镜子对着,看自己的表情,含筷子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笑容越来越自然,就算没人,也能够笑得很灿烂。

那几天挺痛苦的,可有痛苦才会成长,5月14日,我顺利地参加了面试,全程虽然紧张,但内容完整,也有笑容。

考完试后,我没有让自己闲下来,很久没写的今日头条又开始了,这一次,我不会再放下今日头条,我觉得在这里,自己写的东西有人看,也有人评论,挺好的。

虽然挣到的钱不多,就几分,几毛,几块,但我已经很满足了,我觉得写文字时,自己是开心的,也是快乐的。

从5月15日开始写今日头条,到今天已经整整一个月,收益300多,点赞增加有几千个,粉丝量也从原来的200多涨到了800多,看着一天天在增长的数据,我心里是开心的,也是满足的。

写作这件事,我也会在头条上坚持下去,我梦想有一天,能够写长篇小说,能出书。我也想,用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的有价值。

经历自考和教资考试,除了拿到证书,我更多地收获是成长,学会了坚持去做一件事,即使再大的困难,我也会去努力。

十年前的碌碌无为,让我如今后悔,所以我不想让十年后的自己遗憾,现在,我要拼尽全力去奔跑。

头条,我将在这里坚持深耕,不管结果如何,我会努力向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