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甘饴如茶的交往!

(原创公众号:文画苑  文/ 花猫)

朋友玉笙跟我分享了几个很温暖的故事,我告诉他,使我想起了《庄周·山木》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但他说:“不,更像茶!温心暖怀,回甘无穷。”

1.你刚好来,我恰巧在!

一个人,一本书,暖阳正好,坐在房间,泡上茶,看着茶叶的翻卷,常会暗想:茶经沸水有浓香,人生的美好,就在磨炼之后的那种淡定从容。经不起世情冷暖、飘忽浮沉,怕也是经不起风吹雨打。

友情也是,只有在突发、临时的情况能够看到真实的面目。

在高考失意时,思雨沉迷网吧,有天在和已经上大学的晨飞视频聊天时,禁不住大哭,情绪激动到肩膀上下起伏。旁边上网的男子不明就里,以为这妹子网恋了,赶紧把她耳机摘下来,随手给他关了对话框:“关了关了!”。

网络另一端的晨飞却被突然出现的陌生男子声音吓懵了,很是担心他对她心怀不轨。身在异地的他,到处打电话,半夜三更,愣是把两个朋友从被窝里吼醒:“哥们我没求过你办啥事儿!赶紧给我去把人从网吧带出来!快快快!”

其实思雨人傻福大,也没遇到啥坏人,就是她的哭声影响了人家打游戏,安慰几下,男子就继续玩游戏了。晨飞的两个朋友到时,思雨情绪平复到已然看不出泪痕。

不是非得牵手,才有牵挂,就像他们。

8年过去了,晨飞这个铁哥们,还是在思雨的世界里,温暖如初。

只是,现在的思雨即使混得再风生水起,却还是遇到问题就想到晨飞。

前两天在银行转账,死活想不起另一张银行卡的密码。午休时分,她毫不犹豫拨通了晨飞电话:“哥们儿,赶紧!给我转7万块,着急,密码忘了。过几天就还你。”

不到5分钟钱就到账了。晨飞却一个劲儿地打电话,思雨在办事一直拒接。第三次来电,思雨接通了,传来晨飞焦急的声音:“干嘛不接电话呢?我以为遇到骗子了。”

“哈哈哈,你个傻帽!”思雨电话里大笑。

“你的事儿全特么玩的是心跳!”晨飞也笑了。

就是这样,从不预约,丝毫不客气,有事儿就开口,没事儿不打扰。

就像喝茶,你来了,我刚刚烧好水,一杯温茶,刚好对你胃口。

2.茶如人生,苦尽甘来!

晚上8点多,情感序列中的V-VIP人物铁岩发来信息:“我在你附近3公里以内,有空约见下,没空改日。不好意思!是我确定晚了。”

“择日不如撞日,地址发来,马上到。”不善交际的落红秒回。

铁岩不是轻易主动邀约的人,他不喝酒的人饭局少,跟落红一样,恰好她真的也有空。

6分钟后,他们在铁岩酒店楼下的咖啡馆见面了。

“快两年不见了,你还是那样。”落红说。

“哪里?白头发多得能做爷爷了。你才跟我认识的时候一样。”铁岩的幽默是落红一向所欣赏的。

铁岩年长落红9岁,相识10年,彼此没有借钱欠款、没有迎来送往、没有吃请送礼、没有暧昧纠缠。有的,就是她迷惘时候他的中肯建议、失意时的适时鼓励、落寞时的恰当提醒、得意时的关注关心。

就像一杯茶,握着暖手,喝了暖胃。还唇齿留香,回甘不断。

落红都不知道为什么铁岩对自己这么好,第一次认识是工作合作时,那时她刚参加工作不久,既有热情也有鲁莽,既有想法也有稚嫩,他说:“你跟别人不一样。”

接下来的几年,铁岩给,但是落红在铁岩那里读到的,也跟别人那里感受到的,不一样。

作为一个外地人,常有人说:“你一个人在外挺不容易的”,言语之间的同情就把落红给踩低了,铁岩却说:“如果是我……”只有同理,没有同情。

作为一个职场新人,常有人说:“看你也挺可怜的,这个就让你!”但铁岩的答案却常是:“我相信你可以!”只有信任,没有怜悯。

作为一个会犯错误的常人,常有人质疑:“你到底行不行?”但铁岩总是说:“没关系,我在你这个阶段比你做得差多了。”只有尊重,没有怀疑。

男和女,并不是只有男女关系。

铁岩和落红,不比水淡,不比酒烈,不比咖啡速溶,不比饮料甜腻。就是如茶,多了朴素的味道,多了纯正的质地,多了久远的惦念。

3.“茗”记一生,“箱”守一世!

鲁迅先生说过:“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幸福。”

如馨想说,更幸福的是,和懂她的他喝一辈子的茶,每一口,都是压箱底的珍贵。

大学时,他们有多好呢,就是常常被怀疑是在恋爱。

却也有时候吹胡子瞪眼睛,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

就是他们太像彼此了。

雷若常说如馨是他失散多年的妹妹,如馨会毫不客气地补刀:“我问我妈了,她说确实当时生了俩,结果一个被偷了。大概就是你了!”

她爱吃零食,他风里来雨里去到处买,为的是看吃狼吞虎咽的满脸满足。

他要考研,她各种信息、资料、辅导班,为他做好全面筛选,俨然是个小灵通。

她失恋了,他的肩膀随时准备接受依靠。

他去外地,她常常会“顺道”看看他家人,送东西更是送温暖。

……

“别人都觉得咱俩应该在一起!”他搞不清自己是不是在有心试探。

“那是别人觉得,我觉得,我们就是失散的兄妹。有问题吗?”她清楚自己,也明白他。

圣诞节前夕,她给他寄了一箱上好的砖茶,里面有卡片:“这里面每一块都有标记,记录了我们以前的二逼糗事,我定制的,慢慢品吧!品完我们差不多就三条腿了。哈哈!”

清风松夜,他煮水烹茶,提壶注时间,高烈的香气袭来,仿佛青春的桀骜。轻抿一口,强劲的茶气充斥口腔,带着一丝苦涩,很快就被绵延悠远的回甘湮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