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80后从小就玩遍的野花野草,原来都是著名中药材!

众所周知,我小时候是在嵩山下一个小山村长大的,跟着爷爷奶奶的7年间,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村姑。

每天除了挂在院子里的秋千上晃荡,就是在我家背后的山坡上晃荡。虽然只是个土山,但是野花野草的种类也着实不少,除了奶奶教我认识的几种可以吃的野菜,其他的在我眼里都叫杂草。没成想,有一天我长大的时候,才发现这些杂草居然都是有名字的,而且名字还挺美,而且还都是中药材!!!

下面,我就随便来说10种。

01龙葵:是不是想起了《仙剑3》?

成熟后的果实是紫黑色的。

乍一看,很多宝宝肯定在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仙剑奇侠传三》中刘诗诗饰演的那个公主。话说《仙剑》里的女性角色的名字几乎都是中药材啊,龙葵、雪见、景天、紫萱。。。这编剧也够偷懒的,但是好听的中药名真多呀。

龙葵这东西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植株不高,到了夏天的时候会开五个花瓣的白色小花,跟辣椒花有些像,所以也有的地方叫它野辣虎、野海椒、野伞子、灯龙草、山辣椒、野茄秧、黑茄子什么的。

龙葵的果实是可爱的球形,刚开始是绿色的,慢慢会变成紫黑色。那时候除了三鲜伊面和5分钱的雪糕,基本也没什么零食,所以能吃的野花野果基本都被我们尝了个遍。山里的桑葚、毛桃、小苹果、山杏、半红半青的西红柿、野甜瓜。。。都吃过,还经常去偷别人家的黄瓜、葡萄和豇豆角——我们统统生吃得下去。

可是龙葵的浆果是紫黑色的,这颜色总让我觉得有几分鬼魅,所以一直不在我的食谱上。小伙伴们告诉我,这是可以吃的。于是我才勉强尝了一个,味道说不上来的酸甜,并不算多好吃,所以以后再没吃过,但常常摘下来在女孩子们过家家的时候用。

龙葵

性味:苦,寒。有小毒。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用于感冒发烧,牙痛,慢性支气管炎,痢疾,泌尿系感染,乳腺炎,白带,癌症;外用治痈疖疔疮,天疱疮,蛇咬伤。

用法用量:0.3~1两;外用适量,鲜品捣烂敷患处。

02泽漆:它还有个美丽的别名叫五朵云

俺们那个屯俗称猫眼儿草

这种植物我奶奶叫它猫眼儿草,乡民都知道它有毒,但会拿它煮水来治脚气,可能是以毒攻毒之法吧。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是这么说的:“《别录》、陶氏皆言泽漆是大戟苗,《日中子》又言是大戟花,其苗可食。然大戟苗泄人,不可为菜。今考《土宿本草》及《宝藏论》诸书,并云泽漆是猫儿眼睛草,一名绿叶绿花草,一名五凤草。江湖原泽平陆多有之。春生苗,一科分枝成丛,柔茎如马齿苋,绿叶如苜蓿叶,叶圆而黄绿,颇似猫眼,故名猫儿眼。茎头凡五叶中分,中抽小茎五枝,每枝开细花青绿色,复有小叶承之,齐整如一,故又名五凤草,绿叶绿花草。掐一茎有汁粘人。”

简单翻译一下,就是说,有人说泽漆能吃,但是吃了它会拉肚子,所以不能当菜吃。《土宿本草》《宝藏论》等书都说泽漆也叫猫儿眼睛草、绿叶绿花草、五凤草。掐断它的茎叶,会流出白色的黏人的汁液。

话说这种草颜值还不错的,就是因为它的汁液讨厌,弄到衣服上不容易洗掉,所以我才不爱玩它。据说它的乳状汁液对皮肤、粘膜都有很强的刺激性。蹭到皮肤上可致发红,甚至发炎溃烂。这个也只是听说,可能我自己太皮实,啥事儿也没有。

除了猫儿眼睛草、绿叶绿花草、五凤草这几个顾名思义的名字,它还有几个名字,五朵云、灯台草,多美的名字!再来听这个——倒毒伞、烂肠草。。。就说你怕不怕?

泽漆

性味:辛、苦,微寒;有毒。

归经:归肺、小肠、大肠经。

功能主治:利水消肿,化痰散结,杀虫。用于水肿,肝硬化腹水,细菌性痢疾;外用治淋巴结结核,结核性瘘管,神经性皮炎。并可灭蛆、孑孓。

用法用量1~3钱;外用适量,熬膏外涂。

03地黄:想起了我那零食极度匮乏的童年

当年吃了无数个蜜蜜罐儿

这种植物我们小孩子一直叫作“蜜蜜罐”,把花朵拔出来,把花朵的尾部搁在嘴巴里吸吮,会有很好吃的甜味儿,多形象的名字啊。那个时代,甜味的东西都好珍稀的说。所以我特别喜欢它,而且很容易就能找到,无聊的时候就蹲在它面前吸上一大堆。。。(怎么感觉像大烟鬼似的)

地黄都是一簇一簇长的,叶子和花朵上都有毛茸茸的一层绒毛,手感特别好,也很容易跟其他植物区别开来。

只是这么多年竟然不知道它的根茎就是大名鼎鼎的地黄!六味地黄丸最重要的原料之一。地黄要秋季采挖,去掉须根和泥沙,鲜用或炮制后用都可以,分为鲜地黄、干地黄和熟地黄,分别有不同的功效。

用来制作药材的是地黄的根茎。

性味:

1、鲜地黄:味甘、苦,性寒。

2、干地黄:味甘,性寒。

3、熟地黄:味甘,性微温。

归经:

1、鲜地黄:归心、肝、肾经。

2、干地黄:归心、肝、肾经。

3、熟地黄:归肝、肾经。

主治:

1、鲜地黄:用于热病伤阴,舌绛烦渴,温毒发斑,吐血,衄血,咽喉肿痛。

2、干地黄:用于热人营血,温毒发斑,吐血,衄血,热病伤阴,知绛烦渴,津伤便秘,咽喉肿痛。

3、熟地黄:用于血虚萎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调,崩漏下血,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眩晕,耳鸣,颏发早白。

04蒲公英:你居然跟黄花苗是同一个物种!

蒲公英小时候
蒲公英长大了

春天的时候,奶奶经常从地里摘回来很多带着叶子的小黄花,放在小米粥里一起煮,她说清热去火,每当我长口疮的时候就煮给我。

奶奶叫它“黄花苗”。我只知道它可以清热去火,却不知道这货长大了就是蒲公英。。。居然从没把它们联系在一起过。。。我可能瞎了。

别名黄花地丁、婆婆丁、华花郎等。

蒲公英

性味:苦甘,寒。

归经:入肝、胃经。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利尿散结。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疬,疔毒疮肿,急性结膜炎,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肝炎,胆囊炎,尿路感染。

05苍耳子:男生捉弄女生的不二神器

鼻炎患者的大救星

上小学的时候,我的同桌是个男生,每到课间,他就拿出来一把这货开始到处祸害女生——偷偷粘在女生们的头发上。女生们对他又打又骂,他还乐此不疲。但是这货粘在头发上可是真难弄掉啊,折腾半天,头发全乱了,还得重新把小辫梳起来,真讨厌。所以我们都叫它“鬼见愁”。

高三的时候,我患了严重的鼻炎,每天鼻子塞得完全无法睡觉,有一天感觉两只鼻孔都堵上了,头痛欲裂,就跟老师请了假,哭着回家找妈妈。

老妈立即带我去医院检查,我这才知道自己也荣幸地加入了鼻炎大军。那段时间,每天都要喝一大瓶中药,那种药的名字我至今没忘——苍耳子汤。也就是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所谓苍耳子,就是我们从小玩到大的鬼见愁。

苍耳子

性味:味苦、甘、辛,性温。

归经:归肺、肝经。

功效:发散风寒,通鼻窍,祛风湿,止痛。

主治:用于风寒感冒,鼻渊,风湿痹痛,风疹瘙痒等证。

用法用量:煎服,3~9g。或入丸散。

禁忌:血虚头痛不宜服用。过量服用易致中毒。

06黄花酢浆草:酸酸的,挺好吃

肚子胀,不消化?来把“酸不唧”

这种草我很喜欢,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吃酸酸的东西,比如橘子,比如山杏,比如青苹果。可能是我胃功能不够强大的缘故吧,需要辅助增加一点胃动力。我们那里的俗称是“酸不唧”,顾名思义,不用我再解释了,花和叶子都可以吃,直接揪一把丢在嘴里就行,跟吃柠檬的效果相差不多,分分钟解渴生津。

黄花酢浆草性酸、寒,有清热解毒、行气活血的治疗功效,可用来治疗乳腺炎、跌打损伤、水火烫伤、齿龈肿痛、蛇蝎伤等。

07车前草:《诗经》里的植物

它在诗经里面叫芣苡

我老家房前屋后尽是车前草,村子里根本没有人当它是好东西,只是无数种无名杂草中的一种罢了,由于它貌不惊人,也开不出可爱的小花花,所以也没人关心它叫什么,有什么用。

上大学的时候,我的古代文学老师是一个眉毛长长的老头子,他最喜欢的研究内容就是《诗经》,所以在课堂上吟诵原文的时候,别提有多亢奋了,抑扬顿挫的,想忘了他都难。也是因为他,我才知道《诗经》里面的芣苡(fú yǐ)就是车前草。

《芣苡》

采采芣苡,薄言采之。采采芣苡,薄言有之。

采采芣苡,薄言掇之。采采芣苡,薄言捋之。

采采芣苡,薄言袺之。采采芣苡,薄言襭之。

《诗经·国风·周南·芣苡》

车前草就是那种超顽强的杂草,给点阳光就能活,非常耐旱,所以,古时候道路的两旁非常多,马车走在路上,经常都能看到,所以就有了“车琴草”这个名字。《芣苡》讲的是古代的女人们一起上山采车前草时的情景,她们采来干嘛呢?可以当菜吃,也可以当药用。当什么药?车前草的性味甘寒,无毒,具有清热排尿、祛痰止咳、清肝明目、除湿痹的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面说:“久服轻身耐老。”瞅见没?能容颜久住抗衰老啊。

车前草结的子就是车前子。

车前子

别名:车前实、虾蟆衣子、猪耳朵穗子、凤眼前仁

性味:甘;淡;性微寒。

归经:归肺经;肝经;肾经;膀胱经。

功能:清热利尿;渗湿止泻;明目;祛痰。

主治:主小便不利;淋浊带下;水肿胀满;暑湿泻痢;目赤障翳;痰热咳喘。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5-15g,包煎;或入丸、散。外用:适量,水煎洗或研末调敷。

08一串红

我儿时校园里最常见的鲜花:一串红

一串红,恐怕谁都见过,小学的时候,校园里最多的花就是它了,排在第二的是美人蕉。

一串红又称爆仗红、象牙红,那么红艳艳一串,看着就喜庆,花期又长,也不挑环境,所以被那么多园艺师爱也不是没道理。

只是,它怎么也是一味中药材?下面的是我百度来的,没有验证过。

一串红

性味:甘,平。

功效:清热,凉血,消肿。

主治选方:治疗疮初起:鲜一串红适量,捣烂外敷。

09藿香:我爸最爱的野菜

藿香

我老爸最爱吃的蔬菜有两种,一种是红薯叶子,一种就是藿香。就因为这个,我奶奶在门口的菜地里种了一大片红薯,就为吃它的叶子。

而藿香就麻烦些,需要到山里去采野生的,秋天的时候去采回来,连叶带子晒干,加点椒盐什么的,给我爸当早饭的小配菜,节省一点吃,冬天还能吃到。如今山里野生的也不那么多了,每次只能采回来一小把,算是稀罕物了。

藿香是高钙、高胡萝卜素食品,对多种致病性真菌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藿香一般吃的就是它的嫩茎叶,可凉拌或者炒来吃都可以,有浓郁的香味,像我爸这种吃法也是不多见的。他总是邀请我一起吃,我看着碗里那么难看的颜色,从来就没给过他一次面子。

藿香全草都可入药,有止呕吐、治霍乱腹痛、驱逐肠胃充气、清暑等功效,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材。

藿香正气水,都用过吧?

10荠菜:有荠菜馄饨吗?我饿了

铃铛草,你玩过吗?

荠菜是一种常见的植物,全国各地都不罕见,我的家乡可能好吃的也才太多太多了,所以我家基本不吃这种野菜。

我和小伙伴们总摘来玩,它上面这些心形的小东西,晃动的时候会有点哗啦啦的声音,所以大家都叫它“铃铛草”,玩一会儿就丢开了。

荠菜花

后来做了保健书编辑才知道,这种野菜,俗称“春天里的长寿菜”,营养非常丰富,含有的氨基酸达11种之多。尤其富含蛋白质、钙、维生素C。荠菜的钙含量甚至超过豆腐,其胡萝卜含量与胡萝卜相仿。但是荠菜中的草酸比较多,草酸影响钙质吸收,所以吃之前一定要焯水,这样既能去除草酸又不破坏其维生素及活性物质,从而最大限度保留营养。

坏了,越写越饿,突然想吃荠菜馅馄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