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主演阿米尔•汗丨一个能改变国家的影视男神

○ 他是印度“国宝级”人物,宝莱坞的“全能”演员;

○ 他是全体演员中教科书般的存在,其演员自我修养让人叹服;

○ 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在改变自己的国家;

○ 他被时代杂志称之为“印度的良心”。

最近,一部名叫《摔跤吧,

f v爸爸》的电影在院线上映,一经上映就因其良好的口碑刷爆了朋友圈,豆瓣评分9.2,高于99%的传记片和98%的运动片。

毫无疑问,这是一部非常不错的励志燃片,相信看过影片的小伙伴都是在感动的眼泪中看完了整场电影。

而主演阿米尔·汗一时间更是火透了半边天。说起他,大部分国内观众应该都是通过《三傻大闹宝莱坞》知晓。当年,44岁的阿米尔·汗在剧中饰演一位大学生学霸,却毫无违和感,用细腻又有情感的演技征服了大家。

如今,52岁的他再次以一部治愈系暖片圈粉无数。

- 01 -

1965年,阿米尔·汗出生在一个电影世家,在他8岁的时候,出演了自己叔叔的电影《Yaadon Ki Baraat》,这时,他就已经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童心。后来,阿米尔·汗开始苦练网球,并获得过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网球冠军。

21岁时,他爱上了邻居家的女孩,但因为两个家庭宗教信仰不同,两人被双方父母一齐反对。于是就像他在电影里所演绎的那样,阿米尔汗和这位女孩通过公交车私奔了,这段爱情也经常被印度政府和印度政党拿来当作印度教和穆斯林和睦相处的典范。

在他22岁那年,才重新回到银幕,出演电影《冷暖人间》,这部电影让年纪轻轻的他一炮而红,获得了印度最高电影奖的最佳新人。

从那以后,阿米尔·汗片约不断,一连出演了十几部电影。年轻时的他颜值身材双双在线,主演的大多以爱情片为主,因其出色的演技也时常被各大新人奖项提名,也为他之后的演艺事业作出了良好的铺垫。

30岁以后,阿米尔汗的拍摄脚步渐渐慢了下来,他开始朝着更多的角色类型发展。虽然名气越来越大,他却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剧本和角色也更加严苛,往往一两年也只有两三步作品问世。

和大多数驻场明星相比,他成了宝莱坞的一股清流。

- 02 -

不仅是演技绝佳,他更是一个愿意为了事业付出一切的人。在拍摄电影《抗暴英雄》时,他一连4年几乎全部泡在图书馆里查阅当年的资料,或是为了电影相关事宜全国各地奔波。

为了这部电影,他花了整整1年时间留长头发,6个月的时间留了一把大胡子。而反观世界范围内的演员,又有几人会为了一部电影折腾自己四年?

这并不是他唯一一次为电影改编自己的外形。在拍摄影片《未知死亡》时,为了符合人物性格,他苦练身材,整天泡在健身房中,终于练就了一身运动员般的完美身材。

在电影《摔跤吧爸爸》中,他一人饰演了男主角19岁、29岁、55岁三个人生段。他先用自己壮硕的身材完成了19岁阶段的拍摄,接着他又用一个月时间把自己吃成一个胖子,从138斤的美男子摇身一变成为了体重194斤老大爷,饰演剧中年迈的后半部分。


待55岁的剧情拍完后,他又花了五个月时间疯狂减肥,把身材恢复到144斤的肌肉男神,拍完剩下中年部分。



要知道,对现在的技术而言,通过化妆和后期,装成胖子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阿米尔汗却拒绝了这种方式,坚持要用真实的体型来演绎。他说:“只有真正成为一个胖子,我才能体会到胖子的感受。”

可见,阿米尔汗不仅拥有偶像般的精湛演技,更具备强烈的演员自我修养。

- 03 -

毋庸置疑,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电影人,哪怕在电影上有如此高的成就,但现实中的他,却是一个不爱领奖的演员。在他看来,获不获奖,和电影创作无关。

他爱电影,但不仅是爱电影本身,而是爱电影中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他始终坚信,要用电影里的故事去影响祖国和社会。

在很多媒体看来,阿米尔·汗也许更像是一个社会活动家,他总是试图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国家和社会的黑暗面,他的梦想只是希望印度人民过得更好。

在诸多作品中都能看到这样的痕迹:

2006年,由他主演的《芭萨提的颜色》直接影射批判国家体制;

2007年他自导自演的处女作《地球上的星星》关注儿童成长和教育;

2009年《三个傻子大闹宝莱坞》以励志喜剧的形式讽刺印度刻板的教育体制;

2014年《我滴个神啊》在宗教大国批判印度对宗教的崇拜和利用宗教坑蒙拐骗的人;

2017年的这部体育励志片《摔跤吧!爸爸》又揭示了印度严重的女性歧视的社会问题。

除此以外,他在近些年做了一档名叫《真相访谈》的纪录片。在节目中,他直面印度的社会黑暗面:杀女婴、性别歧视、儿童性侵、种姓制度、医疗失当……每一期他都会请来嘉宾讲述自己的故事,直戳当代印度最丑陋、最惨痛的伤疤。

节目初一播出,就差点遭到印度当局封禁。因为节目内容过于真实,也让他一度卷入舆论风暴的中心。

但他在节目中告诉群众:“我想讨论一些关系印度民生的话题,不责难任何人,不中伤任何人,也不制约任何人。人人都说,伤害我们的人近在咫尺,或许我们都有责任。”

因其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收获了无数国民的支持,节目好评源源不断,收视率累积超过五亿,引起的社会反响更是空前绝后,直接促成了印度下议院通过儿童性侵法,最高选民长官把堕胎案件提上日程。

作为巨星级的宝莱坞演员、导演、制片人,他的公众影响力并不局限在印度,甚至扩散到世界各国。不少中国粉丝因为对他的崇拜和喜爱观看《真相访谈》,进而了解了性别歧视的残酷现实,慢慢接受男女平等的思想。

由于《真相访谈》影响巨大,阿米尔·汗本人也因此被评选为当年“全球百大影响力人物”之一,更是为他写下了非常醒目的标题“一个演员能否改变一个国家?”

而这一切,仅仅只是源于一名演员的个人魅力。

- 04 -

爱国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赞美,一是批判。

批判的方式也有两种:一种会助长这个社会的戾气,让人要逃离;一种会促进国民的反思,催人改变。阿米尔·汗就属于后者。

经常会有记者问他,将来会不会做一个政治家,而不只是一个电影人。他坦诚答道:“不,我对政治不感兴趣,但是我确实参与了很多慈善活动。我觉得所有人都应该参与进来,我们每个人都要为更好的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不知道这会不会影响到我的从影生涯,但是生而为人,我确实更关心我祖国的现状以及我同胞们的处境。这是一种选择,不是我们的义务,但是如果我们想这样,是可以做到的。” 阿米尔·汗如是说。

如今,阿米尔·汗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他依然活跃在影坛上,用自己的才华拍出好电影,用一己之力影响着更多的人,他说:“一个已经功成名就、生活美满的人为什么要去操心别人的苦难?因为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他也是社会的一份子。

我们常说,达则兼济天下。如果有力量,就当用自己的影响力来改变更多的人。心存天下,一点也不难,真正难的,是像阿米尔·汗那样付诸于实践。

当然,也许现在的我们还很渺小,但始终要相信,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创造一个不一样的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