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孙

本文参与之天下故事专题征文

他是留守儿童,从小由爷爷带大。父母远在太阳西落的方向打工,爷爷告诉他:“那里叫城市。”父母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家,而回来没几天又得出门,出门前父母总会叮嘱他:“乖乖听爷爷的话,好好学习,上初中时想法接你去城里读书。”他总用力地点头,记在心里。

每当他想父母时,常坐在家门前遥望太阳渐落西山:他期待着与父母团结的那天,在城里上学……

可父母食言了,小学毕业前夕,从村委会接完电话回来的爷爷搓着手告诉他:“你爸妈估计很忙,暂时没法回来接你去城里。”他的愿望不但落空了,甚至还隐约觉得自己是被抛弃的野孩子。

“不要难过,孩子,爷爷始终在你身边,咱们在镇上读书也能有出息的……”爷爷说这话的时候,他正蹲坐在门槛上看夕阳,而爷爷背着手,微微佝偻的身躯将焦黄的夕阳挡了去,令他的心愈加暗沉。当爷爷变魔法似的从背后变出一条半大草鱼,并说要做他喜欢吃的焖鱼时,他的烦躁和不安仍丝毫不减。这种情绪一直延续到他上初中。

那是全镇唯一的中学,它不像小学学校挨在家旁边,而是离家两公里。途中不得不穿越一条河,可河两岸无桥,只有一个堤坝横卧河中。

自打他上初中的第一天起,爷爷就肩负起送他过河的任务。其实堤坝并没想象中那么危险,一年中难得被河水淹没,可爷爷还是风雨不改地穿梭于堤坝,将他送往迎回。在他看来,爷爷的行为简直多余,况且其他同学几乎没有让家长护送过河的,他不愿意同学们笑话他。他愈加强烈地要求独自过河,爷爷仍不答应,他便以不再上学相要挟。爷爷终于让了步,但说好了每天送他到河边,看着他过河。他不置可否,任由爷爷目送,只要别跟得太紧,他的心里也就舒坦许多。

可没舒坦几天,他又撞见令他更尴尬、更厌烦的事情。那天恰逢体育课,他与几名同学在操场上拉扯嬉闹、奔跑追逐,当他追着同学跑向学校后面的垃圾池时,一个熟悉的背影赫然在目。他刹住了脚步,僵在那里,同学回头高呼他的名字,这一呼喊,引得背影转身——果然是爷爷。爷爷看着他,露出了堆满褶皱的笑,当爷爷张嘴要说什么时,他却狠狠地瞪了爷爷一眼,迅速跑开,因为运动而热腾的脸颊愈加滚烫。

放学回家后,他质问爷爷:“为什么要跑到我们学校干那丢人的事?”爷爷搓着粗糙的手说:“傻小子,这有什么丢人的!找你们校长说好的,以后帮学校整理垃圾,还能捡到废品,每个月能赚几百块呢。你正长身体,可以给你买营养……”

“我爸妈不是有寄钱吗?我不要你出现在学校,同学们会笑话我!”不等爷爷说完,他便冲爷爷吼道。爷爷怔怔地望着他,不再吭声,最终轻轻叹了一口气,转身给他做饭去了。

接下来的日子,他特意留意学校的垃圾池,所幸爷爷没再出现。

可他又发现,爷爷不知从哪弄了一副渔网,常到河里网鱼。他心想:爷爷是庄稼不够忙,闲得慌了。爷爷时不时带回来一些虾米小鱼,却鲜有大鱼。爷爷得意地对他说:“这些可都是野味,营养得很,吃了脑瓜子聪明,学习不吃力。”

他越发觉得爷爷抠搜了,这让他有点厌烦。有时他坐在饭桌前,喝着爷爷做的杂鱼汤,也一声不吭。爷爷时不时叮嘱他:“小心有刺。”他明显感到爷爷看他的眼神充满着慈爱,但他总刻意回避那眼神。

这种刻意回避的心思,不久后却化作一根无形的鱼刺,刺向他不安却敏感的心上——爷爷出事的那天,雨过方晴。爷爷曾经说过:“发河水时,河边深凹的边角往往有大鱼。”可他万万没想到,爷爷那天背着渔网出门后,便被河流带去了远方——思念也抵达不了的远方……

父母终于回来了。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得知:父亲染上了赌博,赌光了本就不厚的积蓄,母亲愤然要离婚,他们已经在城里各过各的;而自他上初中后,父母几乎没有再寄钱给爷爷。

母亲终于决定带他去城里上学了,也唯有如此了,毕竟村里已经没有其他亲人,他不可能还待在这里。

临转校前,班主任组织同班同学为他举行了一个践行会。同学们送了他一本同学录,每人都在上面写了祝福寄语。他感动得眼眶湿润。

老师和同学们说:“就要离别了,你说点什么吧,哪怕许个愿呢!”

他哽咽地说:“我曾许愿与父母团聚,许愿到城里读书,如今愿望勉强算是实现了,可我却没了爷爷;多么希望我的愿望别成真,只恳求爷爷回来,哪怕他天天来学校捡垃圾,我也愿意,一万个愿意……”言至此,他泫然不止!

文/若安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肚子不舒服,我在沙发上看电影频道缓解难受的胃,刚好看到一部叫做《那年八岁》的电影。 电影背景是在黄土高坡,光秃秃的...
    站立小兔阅读 396评论 0 1
  • 文/夏良兰原创作品 好家风故事--爷孙情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七月的骄阳似火,村口的大树却绿得耀眼。知了...
    夏凉兰亭叙阅读 818评论 2 4
  • 今天记录一下上周碰到的一对爷孙俩~ 周二放学之后,儿子和班上好几位同学相约在学校边上的老年运动场所疯狂奔跑玩起来了...
    Amyfish85阅读 280评论 1 1
  • 孙子想要吃刚从超市买的零食,爷爷说“到家再吃”。孙子哭闹着非要吃。爷爷生气的说,“我太累了,回家再说吧”,孙子继续...
    valuepool阅读 302评论 0 1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