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7万平方公里东汉王朝疆域的极盛——昙花一现的永元之隆

永元(元年:89年 ,末年:105年三月)是东汉第四位皇帝和帝刘肇的第一个年号。汉朝使用这个年号时间共计17年。刘肇是个好皇帝,,亲政后从不荒怠政事,使东汉国力达到极盛,时人称之为“永元之隆”。


社会认知,普遍存在一种惯性,就是第一个取得一项成就的,人们往往能够记住,霍去病纵横漠北,封狼居胥,窦宪讨伐匈奴,燕然勒石,抛开难度这一点来讲,其实双方做到了差不多的事迹,但是知名度确相差甚远,而西汉与东汉的历史地位也与之俱类,


世人皆知,东汉的鼎盛,是无法与西汉相比的


《出师表》中,诸葛亮对刘禅说:“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


(感谢评论区读者的提醒,这里补充一下,诸葛亮所说的先汉是从西汉一直到明章一段时间,东汉也是自永元之后走的下坡路,之后的皇帝,要么碌碌无为,要么就是年幼继位,只得依托阉宦以抗外戚,唯独只有一个汉顺帝刘保还值得夸赞一声,这里附上一份东汉皇帝年表,以供参考


(公元25-220,共196年,刘姓,历十四帝)


01.光武帝(刘秀),建武


02.汉明帝(刘庄)一小有作为,永平,18


03.汉章帝(刘炟)--“章草”皇帝,建初,13年


04.汉和帝(刘肇),永元,17年


05.汉殇帝(刘隆),延平,1年


06.汉安帝(刘祜),永初,19年


07.汉婴帝(刘懿),即住二百余日后就因病去世


08.汉顺帝(刘保),永建,19年


09.汉冲帝(刘炳),永加,1年


10.汉质帝(刘缵),本初,1年


11.汉桓帝(刘志)-碌碌无为,建和,21年
12.汉灵帝(刘宏),建宁,22年


13.汉少帝(刘辩),光熹,5个月


14、汉献帝(刘协),初平,32年


)从诸葛亮的言语中我们也看的出,双方是存在差距的,纵向对比来讲,东汉在中国历史上也并无太多存在感,那怕是在游戏中的设定,东汉的名将,往往也要被西汉压上一筹


西汉有韩信,卫青,霍去病


一个是兵仙在世,国士无双


一个是天子降阶,羽林垂首


一个是冠军侯,封狼居胥


而东汉同样与之事迹对应的人物却是,耿弇,祭肜,窦宪,若是不去仔细了解,很多人可能连字都认不全


耿弇辅佐刘秀平定天下,纵横无败,然而观其对手,何能有霸王十分之一的风资?


祭彤,以夷制夷,驱鲜卑平定匈奴残部,如何敢与正面对决匈奴王庭的飞将相提并论?


窦宪燕然勒石,不论难度还是传奇度怎及17岁领兵,一战封冠军侯的兵家至高荣耀


西汉有文景之治,东汉有明章之治


西汉有汉武盛世,东汉亦有永元之隆


从东汉鼎盛轨迹来看,其实一直都是延续西汉强盛的路径,刘秀建立的东汉也确实重现了汉朝的辉煌。但是不论从质和量来看,东汉的强盛都没法与西汉相比。


但是,当我们一旦将目光由中国历史的内卷中挪开,放在当时世界范围来讲,东汉就由一个小透明,变成了一个bug般的存在。


班超弃笔从戎,扬威异域,三十六人定西域,不可不谓之奇迹,细细想来,世界历史上实在难寻能与其比肩的人物。如果要找,或也只能从中国历史上找出。


汉武帝漠北用兵,打出了一个民族的自信,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而永元之隆的辉煌,却少有人知。


汉和帝,永元三年,置中郎将领护北匈奴,同年复置西域都护。


汉和帝,永历六年,西域五十余国均纳质内附,册立鲜卑大都护为率众王,设丞辅佐


永元十二年,蒙奇,兜勒二国内附(一说在欧洲,一说在中亚,尚无定论)


永元一朝,武功赫赫,开疆拓土,四夷宾服。东汉国力达到极盛,实现了“黎元宁康,万国协和”,史称“永元之隆”。鼎盛时期的汉朝面积多达115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疆域辽阔,大国之力尽显。


此时的周边少数民族诸部,都只是汉人的附属军团而已,东汉的战争中屡见他们的身影,比如大名鼎鼎的湟中义从,幽州突骑,等等,其中都充斥着大量的羌人,乌丸人,鲜卑人,匈奴人…


然而,虽然东汉将漠北短暂纳入了统治,但是草原上的模式终究与中原不尽相同,汉人并不重视草原。草原贫乏,纵然面积广大,总及中原一州之富裕。


所谓鲜卑大都护,也不过是二等公民罢了。东汉的鲜卑大都护统治模式,有些类似于明朝的奴尔干都司,辽东养出了一个努尔哈赤,而草原上也因此出现了一个不世枭雄。


一代草原雄鹰,檀石槐崛起,他统一鲜卑,颁布律法,抢掠汉朝边境。


史称“数入塞杀略吏人,无有宁岁”。


短短数年间,檀石槐指挥鲜卑人东败扶余、西击乌孙、南抄汉边、北逐丁零。从东北森林到西域戈壁的广大地区,均被鲜卑联盟垄断。牧马人聚沙成塔,鲜卑大一统的时代呼啸而来。


史称“戎狄之盛,古未有之”


这是一个可以比肩成吉思汗的人物,他所创立的鲜卑部落联盟,东西万二千余里,南北七千余里,网罗山川、水泽、盐池甚广”。


鲜卑人的全面进攻,对东汉王朝造成了巨大压力。在内部同样有巨大矛盾需要化解的情况下,帝国中央曾经尝试过外交解决方式,来降低鲜卑崛起带来的威胁。包括以封王的形式,承认檀石槐草原之主的地位,以及用和亲的手段缔结同盟。


值得庆幸的是,在距离黄巾之乱爆发仅三年之前,181年,檀石槐去世, 并没有成为第一个成吉思汗


这一局面,对于即将开启的三国时代来说,是幸运的,那些专注于内部竞争的三国英雄们,还不用面对最强大的游牧联合体。甚至可以从中吸收部分力量,增强自己在内部竞争中的实力;而另一个可以用来对比的例子便是蒙古灭西夏,金,宋的另类三国。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吕布自出生时起,他的家乡就处在与鲜卑人的反复战争中。甚至可以猜测,吕布差一点就被其终结于襁褓,其日后能统领骑兵纵横天下的本领,或许便是在这血与火的战争中磨砺而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