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爸领你看动画(4)——邋遢大王奇遇记

【淘爸原创:当淘淘和细菌大王作战的时候,没有哪部动画片比《邋遢大王奇遇记》更适合了!】

这个系列的育儿思维和相关提醒都在 《淘爸领你看动画(序)——从管理思维到育儿思维》中,本文将直接讲述《邋遢大王奇遇记》。

本系列文章纲要:

一、动画选择:(选片理由:非影评味道,纯家长视角)

二、动画收获:(看了收益:针对我家淘,给你多参考)

三、动画交流:(关注沟通:纯原景重现,分享沟通力)

四、动画概况:(基本信息:谢百度百科,简洁又明了)

五、动画拓展:(额外增值:短小又精悍,看了就能用)

一、动画选择:

1、深入了解细菌

当时和淘淘正在一起创作《大魔王系列》的游戏,其中一个重要角色就是“细菌大王”。更深入细菌的形象化,淘爸借助了书籍、视频、游戏等方式,淘淘对付细菌大王仅适用“洗洗洗”的一个方法,但是要更深入的理解细菌的破坏性和增加淘淘应对的方法,于是想到了此片。

2、故事的丰富性

淘爸是先讲的故事给淘淘,每次结尾都留个激动人心的悬念,吊起淘淘的胃口,然后再让淘淘看动画片。果然,淘淘很喜欢。故事本身就是奇思妙想!像爱丽丝那样可以变小;有神奇功能的老鼠;邋遢大王的勇敢对抗、被抓后的神奇脱险、双胞胎的真假朋友等等。

二、动画收获:

淘淘第一次对悬念故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淘淘改正无意识吃手和回家先洗手的自主性都显著提高。

淘淘对《大魔王》游戏中的细菌大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比如老鼠如何统治地球。

三、动画交流:

注:淘爸分享其中有益于大家启发的部分。

关于“变小”

淘淘:爸爸,有这样的饮料,喝了会让人变小吗?

淘爸:目前没有,但是经常喝饮料对人身体不好。

淘淘:为什么?

淘爸:饮料里面有很多添加的东西,味道好喝,但是不健康,所以要少喝;可以多吃水果,多喝水,它们是对身体有好处的。

淘淘:那可乐呢?

(当时,淘爸就猜到,淘淘十有八九会问可乐。因为最初上宝宝班学过一个肯德基的歌谣,淘爸也偶尔带她去吃肯德基;因为平时去超市等都不买可乐,所以淘淘总是惦记肯德基。)

淘爸:可乐当然是饮料了,那么甜,还是少喝;但是爸爸答应你去肯德基还是可以喝的。

淘淘:哦(满意的笑了)!

(其实,孩子很多时候是明知故问,但是我们还是要给他一个肯定的回答,因为大人和孩子都说到做到了,这样说话算数就扎下根了,很多时候,孩子就不会胡搅蛮缠!)

关于黑死病

淘淘:什么是黑死病?

淘爸:就是一种老鼠传染很厉害的病,当时让很多很多的人都死掉了!

淘淘:什么叫传染?

淘爸:传染,就是不讲卫生或者没注意,就会生病了。你们幼儿园就经常有啊?

淘淘:什么?

淘爸:你想想,你们班有人感冒,有时是不是很多人都会咳嗽,咳嗽,细菌就出来了,就可能跑到别人的身上,甚至嘴里;感冒的鼻涕抹在手上,拿玩具再到玩具上,你们都抢玩具,细菌就跑到别人手上了。你想想该怎么办?

淘淘:哦,那我该怎么办?

淘爸:要勤洗手,不要把手放到嘴里,细菌就不容易进去了。

(创造机会让孩子主动问,靠他自去理解和去做,这种内在的动力比外在的说教效果会好!)

关于气球

淘爸:哇噻,邋遢大王居然用气球逃跑了?

淘淘:嗯。

淘爸:你说气球真的能把人给带跑?

淘淘:能!

淘爸:你想想你玩气球时,气球把你带上天了吗?卖气球的那么多气球,他是在天上飞着给你气球的吗?

淘淘:不是,那气球不能带人飞上天?

淘爸:要看情况。我们吹的气球是不能把我们送上天的。要是里面的气是别的气,或者是另外一种热气球,就可以把我们带上天。

淘淘:什么是别的气,什么叫热气球?

淘爸:爸爸到时陪你查,你现在就先记住吹的气球是不能带人往上飞的!人要是邋遢大王那样拿着气球是不会飞的。这是动画片,是想象出来的;如果真的有人拿着气球从楼上跳下去,那么一定会……

淘淘:摔死的!

(淘淘也看熊大和熊二,但是淘爸巧妙地给她转移了!)

关于近视

淘爸:你说说老鼠博士是不是太倒霉了,居然没有毒死邋遢大王!

淘淘:是呀,谁让他看不见了!

淘爸:他是近视,应该是很严重!

淘淘:我可不近视!

淘爸:那你说怎么才能不近视?

淘淘:我知道,你都说多少遍了!

(淘爸经常告诉她,她都记住了,只是做的时候总是需要提醒。)

四、动画概况:

还记得片头那个洋气的场主题歌小女生吗?淘爸百度了一下,还真有一个她送祝福的视频,上一张图,怀念一下!

五、动画拓展:

问题:孩子总是不注意卫生,怎么办才有效?

答案:和他一起求知“为什么”;不卫生会“导致什么”;应该“不做什么”和“做什么”。

提醒:关键是多方式让孩子去了解,甚至必要时让他吃一点苦头!(可以参考淘爸以往文章提到的“淘淘不喜欢刷牙,淘爸是怎么办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