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正老师主讲汉字智慧之《千字文》——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开始《千字文》的第三节。今天学习的内容是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寒来暑往”出自于《周易》,“秋收冬藏”这句话出自于《史记》。寒来暑往是说春夏秋冬四季轮换。秋收冬藏是说人类生活要遵守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这体现了中国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明天就是清明,农村有句谚语叫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所以中国的农民都懂得很多天文知识,这个得益于中国先祖的智慧教导。为什么非洲农业不发达?其实不仅仅是沙漠多的问题,因为他们的祖先没有传给他们天人合一的农耕知识,这也是关键点。所以我们要为自己的祖先点赞!首先我们看一下寒来暑往的“寒”字,刚开始冷叫凉,非常冷才叫寒,如何造这个“寒”字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首先是一所房子,然后房子里边四周都是草,草中间的是个人。这个人把能铺的都铺上了,能盖的都盖上了,脚底下踩的两块东西是什么呢?是叠在一起的冰块儿,这两个冰块儿今天变成了两点水。所以所有带两点水的字都和冰冷有关,比如说冻,冰,凉等等。三点水的字都和水有关,如:江,河,湖,海等。我们再看“寒”这幅图画,冰天雪地的房子里,一个人裹满了草,脚下都结冰了,然后用尽了所有的方法依然感觉到无法忍受的寒冷,我们一想下这幅画面之后,马上这个字的含义就记住了,身体的冷用寒冷表示。这代表一种绝望,所以有时候心里的绝望就说成是寒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我们再来看“来”字,现在我们做一个来的动作,大家表示一下,来来来,就是有个东西来到我们的面前。大家看篆书最早的“来”这个字,其实指的是麦子。大家可能没有想到啊,看篆书的字体来的字形,中间是竖着的麦杆儿底下还有根,上面是对生的,还有麦芒,非常的形象。古人认为麦子是上天送给人类的礼物,这个不是迷信。因为古人发现麦子要吸收阳光,要吸收天地间的阴阳之气,所以说是上天送来的。古人真的很聪明,后来这个字专门儿表示到来的来,麦子的麦换成了另外一个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暑是湿热。平时我们说的热指的是干热。所以“暑”这个字的上边是太阳晒着,下面是煮东西的煮的一个省略。所以这个暑和煮的声音差不多,这个字合起来就是上面有太阳晒着像蒸煮东西一样,非常的湿热。所以有这样的天气呀,大家会觉得很难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往是什么意思呢?做个往的动作,大家是不是感觉是要往外走,看篆书的往字,左边的是行走的行的一半儿,他的字形,大家仔细看他表示一个路口儿,行走在路口。所以凡是用这个路口儿做偏旁的字呢,都和行走有关系,右边这个字的上面是一颗往上生长的小草,下面是一个表示声音的“王”字,小草有很强的力气向外生长,所以往就有往外的意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讲完四季的变化,再看四季适合做什么?秋收冬藏。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所以篆书的秋有一个“禾”字,这个“禾”非常象形,中间是杆儿下面是根,上面有叶子,还有一个成熟的麦穗垂了下来。粮食成熟了,当然要用火来做饭了,所以加一个火字。秋的读音,为什么读秋呢?他是虫子叫的声音。因为中国古人啊,觉得春天鸟的声音最突出,夏天雷的声音最突出,秋天虫子的声音最突出,冬天当然是风的声音了,所以秋是虫子叫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 收的本意就是用力把长长的线要缠绕起来。因为线它一开始是先拉出来,拉的很长,然后呢,再把它收起来。所以这个字出现的比较晚,因为是出现了线之后才出现了这个字,我们看篆书左边像绳子缠在一块儿,其实他是一个收线的器具,我们可以叫它为收线器,右边那是一只手拿着木棍,他表示用力,正在收线呢。可以合起来就是要把散乱的线,用力的收起来,当然,今天我们收获,收藏等等都是他的引伸意。这是古代的一个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冬是四季的结束。所以冬和终结的终声音相近,并且是终结的“终”去掉左边的部分。“冬”这个字的演变很复杂,不过下边的两个冰块儿还是可以感觉到寒冷。上面的看篆书呢,他是打结的绳子表示结束。大家可以结合终结的终自己去发挥想象。当然楷书的冬字上面也可以看作是一个脚趾踩在冰上好寒冷。其实我给大家讲的这些字啊,有的也是善巧方便的一种说法,因为每个字的演变过程有的非常复杂,如果我们真的追究起来,一个字可能要讲非常长的时间。那我们在讲课的时候,特别是给孩子讲的时候呢,我们要让孩子敢于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因为很多更专业的内容呢,要等到孩子逐渐长大之后他自己去深入的研究。孩子小的时候我们要让孩子重点体会汉字的博大,汉字的智慧,汉字的美,然后让他热爱汉字,喜欢汉字,并在这个过程中体会汉字的组合变化和汉字蕴藏的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 再看这个“藏”字,古代的荒郊野外,最容易躲藏的地方是哪里呢?草丛之中!所以这个字的上面是草,我们再看下面,下面中间是一只眼睛,右边的是一把武器,左边的是一个盾牌。所以呢,这个藏字可以看作是一个士兵浅藏在草丛中,随时准备出击的形象。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的字面意思其实就是冬天来了,夏天就过去了,秋天收获,冬天呢,要储藏。今天呢,我特例想给大家留一个作业就是,大家把这八个字的篆书画一下,画的时候,不必那么拘泥,因为这是画画,要放松和发挥想象力。

    我很希望我们这个群里能够传上几幅这八个字的篆书画,孩子的或者成人的都可以。在这个过程之中,大家会体会到非常多的内容,会深刻的感受到这些字的组合变化蕴含了宇宙天地的,包括人类社会的所有的信息,那我们的智慧和思维就打开了。各位师友亲爱的同学们,今天的课程就到此结束了,明天就是清明了,祭祀或者踏青的同时,不要忘记体会咱们中华文化里天人合一的思想。中国人的生活和天地的运行规律息息相关,那样我们就更会由衷的赞叹中华先祖。也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今天就到这里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