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最亲密的人更需要建立信任和亲和

教练和核心能力3:建立信任和亲和
有能力创造一个安全的支持的环境,带来持久的相互尊重和信任:
1、表现出对客户的快乐和未来的真诚关心;
2、一贯地展现个人的正直、诚实和真诚;
3、建立明确的约定并且信守诺言;
4、对客户的见解、学习风格和个人感情表示出尊重;
5、持续地支持和鼓励新的行为和行动,包括那些包含风险和担心的行为和行动;
6、请求客户许可在敏感的、新的领域教练客户。

      作为一名教练,我们会很谨慎,不会轻易和关系亲密的家人或同事进行教练,因为教练也是人,我们也不能完全确保自己能做到百分百的中立,一旦里面有了很多自己的评判甚至情绪,这面镜子将成为照妖镜,对方根本看不清真实的自己甚至会影响双方的关系。

      因为我们相互都太“了解”了,这里的了解是指自己认为的“了解”,而非真正的了解,因为相处的时间久了,难道你还不懂我吗?难道我还不了解你吗?尤其是夫妻间,这样的场景一幕幕地出现在脑海里。很多时候,矛盾正是由于这种很“了解”导致的,对对方存在太多的演绎,因而或许会累积很多抱怨、不满、委屈,但都选择回避,进而封闭了自己的内心,无法聆听无法沟通无法探索对方真正的感受和需求,双方的关系逐渐渐行渐远......

    当最亲密的人遇到需要被教练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以下仅代表个人的感悟观点)

    自我觉察:是否对对方当下的状态或事件存在自己的过多评判或情绪,如果无法让自己处于平静的状态就无法调整至教练状态,请马上放弃教练对方的念头。

      区分:是你认为ta需要还是ta真的需要,可以询问对方,把选择权给到对方,同时也是觉察对方意愿度的时机。

      谨守ICF核心教练能力:因为是最亲密的人,在过程中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充分的聆听,你对ta过往的感觉和预判请清空,给出一个大缸来接收整个教练对话中对方的所有信息,越亲密的人越需要通过你创造的安全的支持的环境下得到的尊重和信任,这一点尤为重要,充分的聆听和中立的直接沟通反馈,或许就已经足以让对方发现盲点创造觉察,不纠结是否能达到Aha moment,面对最亲密的人更需要做到可以慢不可以停!

我们不是推动自己的“舞伴”(教练对象)向某个方向前进,而是观察舞伴如何移动,有意识地去配合他们的舞蹈方式,而不是指导他们追随教练的舞蹈。            ————《专业级教练》

      以上感悟是来自于过去两次给自己先生进行的一对一教练产生的,在夫妻共同创业十余年的路上,一路相伴相行,直到我开始学习教练之后开始对自己有了很多的觉察,从自己一点一点的修炼开始让自己调整,过程是痛苦的,但这成长让夫妻关系越走越近了,有师兄提醒过我,不要“练”自己的家人,是的,很认可这个提醒,我们都是凡人,能把自己“练”好就是最大的修为了,所以在这两次和先生的一对一教练上我都是在“练”自己,做到无我,做到看他之大,中立不评判不建议,相信他有资源有能力做出最合适自己的选择,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在“练”我们的夫妻关系。当下的结果是好的,先生的困惑度降低了,焦虑感降低了,夫妻亲密度提升了。这过程中也让我觉察到自己过去对他的一些演绎并非真相,过去生活上的一些沟通方式如果能调换成另外一种方式或许能产生更好的结果......

教练真的是一辈子的修炼呢,什么是活出教练状态?持续感悟持续修炼,期待顿悟的那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