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国刚:新闻与传播类考研如何选择一所合适的院校

厉国刚:新闻与传播类考研如何选择一所合适的院校

最近在知乎上经常有学生在问考研的事情。我在想,与其一个个单独回答,不如写几篇文章专门做一下答复来得省事。今天,我想先谈一谈如何选择一所合适院校的问题。

考研选学校,与谈恋爱找对象是一样的,讲求的是缘分,要找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怎么样的学校才是适合你的?我觉得,主要需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高校的知名度

其实高校的知名度,简单地说,也就分两类:一类是名校,一类是普通高校。大多数人都希望考上名校,但名校往往保送生名额占了很大比例,对外招生的名额很少,但即便如此,报考的人还是非常多,竞争很激烈。有些人名校情结很重,那么就选一所心仪的,或者把握比较大、相对容易的名校报考,如果考不上再调剂到一般高校也是可以的。这里的利弊得失需要自己权衡。哪些是名校?列入“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都可谓是名校,例如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

二是考上的难易度

对许多人来说,考研是为了一个学历,至于是不是名校,并不是非常重要,不然考研结束,也就不会有那么多同学由于报考的学校没考上而选择四处调剂了。

当然,即便是为了一个研究生学历,自然也是在能够考上的前提下,学校名气越大越好,毕竟这样更容易找工作,说出去也有面子。

考研需要看你的实力。虽然没到考完那一刻,谁也说不准自己的实力到底有多大,这个需要从你目前就读的高校,英语水平,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等几个方面来衡量了。一般来说,985高校的学生会选择自己的母校或另一所985高校继续报考,211大学的学生,则会选择自己的母校或另一所211大学。其他二本学校的学生,英语不错,学习厉害的,可以考虑211大学,甚至985高校,一般的也就选择自己的母校,或者其他有新闻与传播硕士点的高校。如果是三本的学生,个人建议选择一所除985和211之外的普通高校,这样是最为稳妥的。也就是说,从考研的难易度来说,可以粗略地分为三档:985高校,211高校,其他高校。

三是就业影响

如果你打算将来到某一个省市工作,那么直接选择这个省市的某所高校报考,这样你在研究生期间就可以提前了解这个省市的有关就业单位信息,找机会去实习,建立人脉,找工作就会方便得多。

如果想到发达地区就读,那么首选北上广、江浙一带的高校,这几个省市高校非常多,选择余地很大。发达地区就读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一方面,这些省市的传媒业非常发达,有利于将来就业找工作,另一方面则可以提升你将来的生活圈和人际圈的层次。

四是个人财力

不同高校的收费还是有所差别的,不同地区的消费水平也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财力上承受能力有限,那么就选择一所收费低一点,中西部的高校比较合适。

当然,有些学校奖学金比较丰厚,那么即便是在发达地区,也可以弥补你财力的不足,依然可以做选择,这个可以在具体学校的网站上查询有关信息。

五是学科点的成熟度

最近一次增列学位点是在2017年,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增加了24个高校,例如中央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新闻与传播专硕点增加了56个高校,例如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

这些学校由于是刚刚新增硕士点,报考的人数相对较少,竞争不会很激烈,难度不是很大,适合那些求稳的同学。并且由于这些高校的招生简章还没有出来,因此,也适合那些考研复习起步比较晚的同学。

有些同学实力很强,对学科点的成熟度非常看重,那么就尽量选择设立硕士点、博士点时间更早一些的高校,例如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

六是读博问题

有些同学考虑的比较长远,希望将来能够继续深造,读个新闻与传播学的博士,那么最好选择一所现在已有博士点的高校,这样可以提前了解博士生生活,提前接触博士生学哥学姐,提前参与博士生的学术活动,提前认识博士研究生导师,这些对于考博都是非常重要的。

七是导师问题

有些同学,考研是冲着某位或者某几位导师去的,那么直接选择这些导师所在的高校就是了。那些被称为大牛、大咖的导师的确对你将来的学术、人脉、就业都是很有帮助的。不过,考研事先不选导师,即便你考上了这所大学,导师未必会选你。

以上都是新闻与传播类考研需要考虑的因素。具体到每个人各个因素的权重是不一样的,自己可以先列一列,比较一番。弄清楚自己最看重的是什么因素,其次是哪个因素?

例如,有些同学最看重名校,那么就在“双一流”高校名单中,选择一所地域合适,就业方便的高校。

有些人最看重的是学历,那么在最近一次新增的、一般的高校中选一所,这些最容易考上。

有些同学最看重的地域,那么就在你确定的几个省市,选择一所与自己层次相当的高校就行。就浙江而言,老牌名校是浙江大学,设点较早的是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2019年首次招生的是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宁波大学和温州大学,目前来说,竞争的激烈程度和考上的难易度大体上也是这三个层次。

关于新闻与传播类考研择校就先说这些吧,以后有机会再补充。

(作者:厉国刚,广告学长公众号原创出品30)

2017年新增的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4个

10032 北京语言大学10034 中央财经大学10068 天津外国语大学10203 吉林师范大学10255 东华大学10276 华东政法大学10418 赣南师范大学10522 武汉体育学院10543 湖南理工学院10650 四川外国语大学10672 贵州民族大学10724 西安外国语大学11835 上海政法学院1184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10019 中国农业大学 10277 上海体育学院10504 华中农业大学10524 中南民族大学10603 广西师范学院10657 贵州大学10681 云南师范大学80201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87903 上海社会科学院89101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2017年新增的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56个

10004 北京交通大学10030 北京外国语大学10034 中央财经大学10053 中国政法大学1123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11417 北京联合大学

10154 辽宁工业大学10165 辽宁师范大学

10203 吉林师范大学10207 吉林财经大学

10231 哈尔滨师范大学

10252 上海理工大学10255 东华大学10270 上海师范大学10271 上海外国语大学10276 华东政法大学11835 上海政法学院

10287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0298 南京林业大学10320 江苏师范大学10327 南京财经大学11117 扬州大学

10338 浙江理工大学10351 温州大学10353 浙江工商大学11646 宁波大学

10372 安庆师范大学10373 淮北师范大学

10402 闽南师范大学

10423 中国海洋大学10427 济南大学10451 鲁东大学

10465 中原工学院10484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10495 武汉纺织大学

10531 吉首大学10534 湖南科技大学10536 长沙理工大学10543 湖南理工学院10554 湖南商学院

10560 汕头大学10590 深圳大学

10603 广西师范学院

10618 重庆交通大学10637 重庆师范大学11799 重庆工商大学

10657 贵州大学

10681 云南师范大学10691 云南民族大学

10746 青海师范大学

10749 宁夏大学

11079 成都学院89101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11406 甘肃政法学院

11560 西安财经学院

(这些名单仅供参考,请以官方公布的数据为准)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广告学长。更多考研内容,更多考研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