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公主与徐德言一一“破镜重圆”的背后是夫妻坚贞不移的爱情

正月十五元宵节,有一位老仆人拿着半面铜镜,在街上大声叫卖。

“这个人己经来了三年了,拿着半面铜镜叫卖,真是一个疯子。”

街上的行人纷纷看着这个老仆人,嘲笑着、讥讽着……

可这位老仆人丝毫不在意路人的眼光,仍然固执地站在街上,大声吆喝着……

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个书生模样的男子,他手中也拿着半面铜镜,大声叫卖道——

“此镜价值连城,如果有人能拿来另一半与它契合的铜境,则分文不取,立即相赠。”

街上的行人更加的奇怪,他们围住了白面书生,议论纷纷……

“我有相契合的半面铜镜!”

刚才在街上叫卖半面铜镜的老仆人,冲进了人群里,激动地拿出手中的半面铜境。

书生手中的铜镜和老仆人手里的铜镜完全相合,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本是一面完整的铜镜。

“驸马爷,我终于找到你了!”

老仆人热泪盈眶,泣不成声……

“我也找得好苦,快、快告诉我,公主在哪,她怎么样了?”

书生紧握着老仆人的手,连连追问……

“驸马爷,公主,公主她己经成了当朝丞相杨素,杨大人的宠妾了。”

老仆人声泪俱下,书生一阵晕眩。

沧海桑田,事事难料,国破家亡,夫妻离散。

这个手拿半面铜镜的书生不是别人,他就是南朝乐昌公主的丈夫徐德言。

乐昌公主是南朝后主陈叔宝的妹妹,虽然她从小就生长在皇家,但性情温柔,容貌秀丽,很得人缘,

温柔贤淑的乐昌公主平时喜欢读书,爱填诗词,有着很高的文化造诣。

陈叔宝是一个昏庸无能的皇帝,但对这个妹妹还是十分的疼惜。

转眼之间,乐昌公主到了出阁的年龄,陈叔宝本想给妹妹找一个身份相当的侯门贵族为驸马。

可是乐昌公主看不上不学无术的侯门子弟,她要找一个才貌双全的知心人儿。

经过多方查找,一个叫徐德言(陈太子舍人)的男人进入了乐昌公主的视线……

徐德言虽不是什么侯门贵族,但他才学过人,相貌堂堂,又性情温和,真是难得一见的好男人。

乐昌公主不顾皇家规矩,自己作主,选了徐德言做驸马。

陈叔宝对妹妹的决定倒没有异议,他很爽快地答应了这桩亲事。

要说陈叔宝真的很疼这个妹妹,只可惜他不是一个好皇帝。

乐昌公主与徐德言成婚之后,互敬互爱,享受着甜蜜的闺房之乐。

可是幸福之中总是夹杂着一丝不安,徐德言是一个很有政治头脑人,他眼见陈叔宝贪图享乐,怠慢政事,而北方的杨坚则取代了北周静帝,建立了隨朝,这偏安一隅的南朝能保多久呢?

乐昌公主见驸马时常闷闷不乐,她知道丈夫为了什么而烦恼,但作为一个女人她也没有办法改变国运。

“公主,现在时局动荡,我们夫妻不知能恩爱多久?”

徐德言忧郁地看着乐昌公主,心中苦涩难耐。

乐昌公主听了,不禁愁眉深锁,沉默不语……

杨坚雄心勃勃,他待北方稳定后,立刻南下讨伐陈国,统一全国。

陈国在陈叔宝的统治下,只知享乐,不思进取,很快就破了城。

亡国的君王及其亲属都成了隋军的俘掳,他们被迫离开了原来的地方,一起押送北上,解往长安。

乐昌是陈国的公主,自然未能幸免,她舍不得丈夫,可亡国之人,无可奈何。

情急之下,乐昌公主把梳妆台上的铜镜摔成了两半,一半留给驸马,一半放入怀中……

“驸马,我永远不会忘了你,以后每年正月十五,我若在世,一定让人在街上叫卖半面铜镜,你一定要来呀!”

徐德言拿着半面铜镜,泪水涟涟,他恨自己无用,竟连心爱的妻子也保护不了。

“驸马,等我……”

乐昌公主被押送的隋军强行带走了,她无助地挣扎着,哀求着……

人间最痛是别离,徐德言拿着铜镜,哭倒在地。

此去长安千里远,夫妻相会了无期。

乐昌公主走了,留下伤心的徐德言……

徐德言看着半面铜镜,想起了往日的时光,不由悲从中来……

当年新婚之夜,镜中相映成双,为妻轻插凤钗,俩人海誓山盟,永不分离。

说好不分离的夫妻,现在也分离了,徐德言不知道何时才能夫妻团聚。

陈国皇族被押送到长安之后,陈叔宝与几个宠妃被幽禁长安宫中;陈叔宝的叔伯兄弟则被放逐到遥远的边陲小城。

容颜美丽的皇家女子赐给了南征有功的将士及大臣,乐昌公主被赏给了丞相杨素作妾。

杨素也是一个很有才华的男人,他欣赏乐昌公主的品貌,对她宠爱有加。

乐昌公主很感激杨素的垂爱,但那只是感激,她忘不了自己的丈夫,她时刻都在牵挂着徐德言。

不知道多少回,在梦里见到了徐德言,他还是那么的英俊,夫妻二人相拥相亲,互诉衷肠……

乐昌公主笑着醒了,眼前一片漆黑,哪有丈夫的影子……

原来又是一场梦,这个梦为什么要醒呢?

乐昌公主哭了,她泪洒枕边,她愁思绵绵……

正月十五元宵节到了,乐昌公主想起了当初的诺言,她让一个老仆人拿着半面铜镜,到衔上叫卖……

“驸马看到这半面铜镜,他一定会来见我的。”

乐昌公主对此深信不疑,她满怀期待地望着窗外……

老仆人出去了一天,一无所获……

第二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乐昌公主又让老仆人拿着半面铜镜,去街上大声叫卖。

可是,老仆人在街上叫卖了一天,徐德言仍然没有出现。

“为什么,驸马为什么没有来?”

乐昌公主几乎快要绝望了……

“不,驸马不会背弃誓言,除非他己经…不,不可能的。”

乐昌公主突然害怕了起来,兵荒马乱,人命如草芥,难道丈夫真的不在人世了!

第三年,又是一个正月十五,乐昌公主仍然让老仆人拿着半面铜镜,去街上叫卖。

“就算驸马真的不在了,他的魂魄也会来的。”

乐昌公主痛苦地闭上了双眼,她对结局已经不抱幻想。

也许是上苍可怜这对有情人,徐德言终于出现了,他拿着半面铜镜来到了大街上……

老仆人兴冲冲地拿着另一半铜镜回到了杨府,乐昌公主急忙仔细看着两半铜镜,心中一阵阵地颤抖着……

“完全相合,完全相合!”

乐昌公主喜极而泣,老仆人又交给她一张纸笺,上面写着熟悉的笔迹——

镜与人俱去,镜归人未归;
无复姮娥影,空留明月辉。

“驸马,我的夫啊!”

乐昌公主紧紧地抱着破镜,放声大哭起来……

驸马回来了,可自己己属他人,这可怎么办呢?

乐昌公主每天都面对着破镜,暗自伤神……

杨素知道这件事之后,某天,他温柔地询问了乐昌公主。

乐昌公主见杨素态度恳切,便不再隐瞒,把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

“我与徐德言夫妻一场,现在别无所求,只愿相见一面,死而无憾!”

乐昌公主双膝跪地,苦苦哀求……

杨素看着梨花带雨的乐昌公主,心中虽有些醋意,但还是答应了下来。

丞相府中大摆盛宴,徐德言来了,他面容憔悴,心事重重……

乐昌公主望着削瘦的丈夫,心中百感交集,她伤心地提笔写道——

今日何迁次,新官对旧官;
笑啼俱不敢,方验作人难。

乐昌公主在诗中写尽了自己面对新旧夫君,万般无奈的心情。

酒过三巡之后,乐昌公主强颜欢笑,劝说徐德言忘了自己,再娶他人。

徐德言知道杨素身为当朝丞相,权大势大,自己一个前朝驸马,纵有万般深情,也是无法与公主再续前缘。

哀伤的徐德言缓缓地举起了酒杯,对乐昌公主说道——

“再见卿面,心愿已足,今生誓不再娶,返回江南以后,准备遁入佛门,独对青灯了此一生。”

乐昌公主听了,泪雨滂沱,悲不自胜……

杨素坐在大堂,看着真切,他舍不下乐昌公主,但又感动于他们夫妻的深情,心中不由动了恻隐之心。

“罢了,罢了,反正这个女人心中无我,不如成全这对苦命鸳鸯。”

杨素大方地放了乐昌公主,让他们夫妻团聚,还要给徐德言安排一个官职。

这可真是喜从天降的好消息,徐德言与乐昌公主不可思议地望着杨素,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徐德言与乐昌公主破镜重圆,他们不再留恋长安繁华,一同返回江南。

或许因为“破镜重圆”的故事流传太广,每天都有很多文人雅士来拜访徐德言与乐昌公主,这让他们不胜其烦。

俗话说得好,树大招风,人怕出名,徐德言与乐昌公主悄悄地去姑苏城内隐居了别人再也找不到他们了。

这对历经磨难的夫妻隐居山林,过着粗茶淡饭,与世无争的幸福生活。

问世间情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许。

乐昌公主与徐德言甘苦与共,不离不弃,他们的幸福是靠自己努力争取得来的,这是人间最美的爱情故事。


作者简介一一婉儿(婉):一个喜欢读书,痴迷历史的女子,爱写文章的小女子。什么是好文章,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写文章就是写自己想说的话,想写的事。这就是我,一个尘世中的俗人,何愁深谷空,幽兰自飘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