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的朱迅

朱迅,是我的同行。她对生命的坚强,早就尽人皆知。她每天的坚持,每天的光芒,带给我们的都是震惊,还有心底的酸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吐出止咳药,大声地、痛快地咳,不用顾及任何人的眼光。

憋了一个多月,想咳就咳是如此畅快淋漓,我用尽最大声咳!

咳咳声在空荡的走廊里回响着,咳着咳着,嘴里咸咸的,不知是咳出了血,还是流进了泪……”              ——朱迅


在今年春晚的主会场,我们又见到了朱迅,她挑起主持的大梁。她优雅玲珑,落落大方,完美地完成了主持工作,又一次陪全国观众跨过了一个新年。

这是朱迅第七次坚守在春晚的舞台上,此时对她来说,名利早成了过眼云烟。

在过往七年间,朱迅的癌症几度复发,甚至在2017年的春晚舞台上,她坚持带病主持。

这是朱迅作为主持人对职业的坚守。

即使日后身处绝境,亦需坚守,万勿轻言放弃

对于这些年的春晚经历,朱迅在《阿迅》这本书中这样写到

即便努力到尽头,每年春晚,我也会有遗憾。这种遗憾,内心了然,从不敢挂在口中。能做的,是让这一切不止于遗憾。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几历坎坷之后,她依然言笑晏晏,认真生活,朱迅的坚强执着让人感动。

不管生活降予我们什么,我们都笑纳接受,无论命运是怎样坎坷,我们都不放弃生命。

世界以痛相吻,她却报之以歌。

下文摘自《阿迅》

01

经历过春晚的人定会心存敬畏

说没病,那是假的。

甲状腺切除后的一大问题就是免疫力低下。身边有人感冒,我定是第一个被传染的,而且来势汹涌。

从北京霾最重的那阵儿开始,我就一直咳嗽,绵延不绝地持续了一个多月。《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时,我多次在台上咳得激情飞扬、排山倒海。

还好,总决赛是录播,剪辑后可以不露端倪,但春晚是——直播!

没经历过春晚的人尽可大声吐槽,但经历过春晚的人定会心存敬畏,甚至听不得别人说春晚不好。

春晚的气场与其他任何场合都不同,现场上千演员奔跑的脚步,几十位领队的声声催促,执行导演的次次倒数,审查领导盯着监视器的眼睛和不停落下的笔……每个细节都在强调着只许成功不能失误的铁则。

2017年春晚有五次彩排,再加备播与直播共七回。前三次彩排咳嗽继续,还在可控范围。

主会场的五人主持团中,康辉去了达沃斯采访,看到前方发回的报道,主席说:

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

我心中一暖,边咳边把这句话写在春晚台本的第一页。

02

我命中的贵人

三彩完,相声演员尤宪超给我发来微信,说要送我个小礼物。

我纳闷,虽说与两位相声演员高晓攀、尤宪超熟识,却并没腻味到要送啥的地步。宪超说:

姐,你不知道,今年我们第一次上春晚,说的那段《姥说》里有你的影子。

这个作品在创作之初,朱总说他看过你书里讲的你与姥姥的故事,咱北京孩子经历相似,心意相通,我们掰开了揉碎了藏在了段子里,所以这心意你要收。

东西没要,心意收下。他原本没必要告诉我,独吞灵感就好。但北京孩子规矩多,这声谢谢是一定要说的。

朱总本名朱彤,是主管文艺的台领导。于公于私,朱彤都是我命中的贵人。

他担任文艺中心主任时主导的《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特别节目》让我与王志结缘,成为今生相伴的结发夫妻;2007年他把我从国际频道调回综艺频道,成为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

这两件都是改变我命运的大事,但我为人处世的原则是:不与小人结仇,不对君子谄媚。

十几年来,我跟朱总说过的话加起来也没十几句。

只知道他曾在俄罗斯留学,平时严肃得像普京,但论起家国情怀,他如青年般激昂。我爱听朱总在动员会上的讲话:

“如果说生活是葡萄,那么我们搬上舞台的就要是葡萄酒!”

“我不要小品,要作品!”

“让老百姓过好年就是最大的政治!”

“人一辈子能有几次为十三亿人做件事?”

“我们要考虑的是生命的境界、境界的生命!”

他一开口,血就燃烧。

03

春晚前突然失声

五彩之后就是备播了,紧张也达到了高潮。我如复读机般碎碎叨念着开场白,咳嗽突然如海啸般涌来。

我们五人站在一起,怕人嫌弃,我只能拼命地忍着,这时候谁都不敢病啊,我用手生生把咳捂回身体里,胸口憋得生疼。

我突然感到很无助,甚至沮丧,大剂量的感冒药让我脑子空白,但还是硬梗着脖子,生怕“头低下、皇冠掉、他人笑”。

这时音频妹妹来给我贴备用话筒,“迅姐,你穿红裙子,我给你挑了红色胶带。”她温柔地笑着,麻利地贴好。她的笑紧紧贴着我的脸,“棒棒哒,姐!”她伸出两个大拇指给了我两个大大的赞。

我内心突然涌出对这姑娘的无限感激。

一秒钟前,我还在身体的不适、工作的压力、药物引起的大脑空白、内心的困惑中苦苦挣扎。此刻,她投向我理解和赞赏的目光,仅有短暂的一瞥、仅有竖起的一赞、仅有灿烂的一笑,就生出了无限暖意,我脆弱的小心脏瞬间包上了变形金刚的铠甲,振奋不已!

整场备播我就是靠这丝暖意扛下来的。

开完会,回到家已经凌晨二点。我洗完澡躺下,剧烈的咳嗽让又我腾地坐起,再次咳得昏天黑地,无法呼吸。我能很明显地感受到咳嗽的手已经从嗓子眼探进气管深处,伸进肺里了。

好容易半靠着挨到早上,一张嘴嗓子哑了,我吓得蜷回被子里不敢出来。所有最坏的结果一下子堆到面前。

04

“抗住!”

多年前我主持过一位著名歌唱家的个唱,大剧院座无虚席,可歌唱家因为感冒,声音沙哑,高音无法完美呈现。

渐渐失望的观众开始起哄,有骂骂咧咧退场的,有向台上扔空水瓶的。我深深记得德高望重的歌唱家躲在幕布后,哭得像个孩子。

明天,就在明天——不是个唱,是面对十多亿中国人,一年一度最为盛大,最受关注,最不敢出错的春晚啊!如没有一声脆亮的“过年好”,如何对得起辛苦了几个月的台前幕后,如何应付外界已经四起的流言?

想到这儿,我快吓哭了……

腊月二十九,司机小黄把车开到301医院门口,我默默下车。“姐--”他喊住我,“扛住!”他举起捏紧的拳头。

小黄在我身边已经工作了近十年,看着我一步步艰难走来,坦克兵出身的他,当然知道此刻不能临阵退缩的道理。

我们之间有默契:逼出来的坚强,扛出来的独立,扛不住的时候再扛一扛!我不说话,向他挥挥捏紧的拳头。

耳鼻咽喉科的楼道静悄悄的。病人大多回家过年,谁也不愿这时候往医院跑。我进诊室时于主任朝我笑,“明天就春晚了,赶快让我看看。”

于主任救过我多次,有慢性咽炎的我,只要一感冒,病就往嗓子眼儿里窜。“从现在起,禁声、雾化、止咳、激素加消炎药。

明天我会在电视前盯着看,你一定可以扛过去。”临出门,于大夫还追在后面嘱咐:“睡觉!睡觉是最好的修复!”

05

不知是咳出了血,还是流进了泪

2017年1月27日,春晚直播当天,已经禁声30小时的我,含着止咳药,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微笑:“今天只要说话时不咳出来就是成功!”

走进一号厅,迎面是观众一张张喜庆的脸。过年的快乐从他们的嘴角往外溢着。我突然平静下来,我甚至有些奇怪于自己内心的平静。

该想的都想了,能做的都做了,接下来只有随缘听命了。

记得2009年第一次上春晚时,周涛对我说:“春晚要把所有的功课做在前面,直播当天不出错就是成功!”开场曲响起,朱军突然握住我右手的腕子,像老中医似的把把脉,“挺平稳的,上!”

2017年春晚直播就这样开始了。台下,我含着止咳药,上台吐出,下来再含上,这样吞吞吐吐四个半小时如履薄冰般度过。

2017年1月28日大年初一凌晨1:30,春晚结束后,我站在一号厅外的走廊上,刚才还有上千人在这里奔跑,现在大家都赶回家过年,瞬间人去楼空。

我吐出止咳药,大声地、痛快地咳,不用顾及任何人的眼光。憋了一个多月,想咳就咳是如此畅快淋漓,我用尽最大声咳!

咳咳声在空荡的走廊里回响着,咳着咳着,嘴里咸咸的,不知是咳出了血,还是流进了泪……

06

“笨”,正是魂之所在

我没有国色天香的美貌,没有冰雪聪明的天赋,内心有的是书香门第的一丝清高以及处女座的洁癖。

我不喜欢争执,不习惯面对愤怒与伤感。我一手攥着时间,一手攥着努力,用命去拼,人家给什么吃什么。

2009、2011、2015、2016、2017、2018,这些是我上春晚的年份,看着这些跳跃的数字,你是否能体会主持人每年“得知我幸,失之我命”的纠结与释怀。

我有阿迅的成长模式:每次做事都拼命努力到自己能力的尽头!尽全力做到优秀、极致甚至卓越。正所谓“尽人事,听天命。”

每次我会扪心自问,我是否已经用尽了我的全部力量?与困难正面对峙,把自己逼进极限,拼死努力,最后老天也会出手相助的。

这是笨办法、笨功夫,也正是“魂”之所在。渐渐地,这种努力会形成一种习惯,三十年坚守的习惯。

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我相信一个民族有一半如此,就足以自强;如有大半如此便可腾飞;绝大多数如此,实让人敬畏!

即便努力到尽头,每年春晚,我也会有遗憾。这种遗憾,内心了然,从不敢挂在口中。能做的,是让这一切不止于遗憾。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本文选自:朱迅的随笔集《阿迅》,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历时两年写就,记录了她从出国到归来、从童星到清洁工、从花瓶到花旦、从“海待”到“接盘侠”的悲欢记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