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雪《没有雪飘的大雪》

今冬无雪

2017/12/07

作者:柔情似水

今日大雪,今年的冬天是伴随着凛冽的风和清冷的空气来的,你自然而然就感觉到了冬的气息。不像去年的初冬,大雪节气已经下雪了,可今年这个时候,天气依然阳光和煦,有晚秋时独有的蓝天和白云,冬天到了很久依然沉浸在秋日的温暖中。

今年的冬天来得实实在在,一点都不虚张声势。 虽然空气中接杂着凌然不可侵犯的寒气,让你在瑟瑟中体味冬天的气势和气魄。但是还好不怎么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在准备着买初冬衣服的日子中,直接羽绒服裹身。你无法适应前几天还可以悠闲地走在路上,欣赏落叶,欣赏树荫下斑驳的脉络,甚至有心情的时候可以看看天空中那一丝一缕白色的棉絮,花卷儿、面团儿,不是自己肚子饿了,而是那些白云确实像啊!脚下和孩子踩着沙沙作响的落叶。感受阳光钻进毛孔的丝丝暖意。可是冬天戛然而至,于是走在路上开始蜷缩着,恨不得把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搁置在衣服里。身体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寒意,你只能默默低语:好冷啊!

前几天还挂着零星叶子的树木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就变得光秃秃的了,只有干枯的枝桠在彰显它不屈的身姿。冬却在用尽所有的力气来显示它的威力,地上的落叶也不知去了哪儿,是和西北风约会了吗?很想知道。于是盼望有一场雪开始这个美丽的冬日童话,但今冬无雪!

其他很多地方也都没有下雪,从小到大,觉得北方的冬天是和雪是密不可分的,有了雪的才是冬天,没有下雪的季节就不是真正的冬天,但今冬无雪。

怀念有雪的冬天,那个时候,喜欢雪,喜欢可以踩着咯吱咯吱的雪的声音。其实下雪的日子是不冷的,那飘飘洒洒的天外来客,披着白色外衣,扭扭捏捏,或是妖娆妩媚,有的还要在空中翻个身,打个转的雪花带着自己的不同的性格来到人间。有点像一场美伦美奂的舞剧演出,没有主角,或者每一片雪花都是主角,天地间就看着她们袅袅婷婷、婀娜多姿的身影。也或是一个美丽的爱情童话,那雪花就是美丽多情的女子,她们纯情地穿着白衣,从遥远的天天际,为了自己的幸福,冒着粉身碎骨的危险,降临人间。

于是人间开始热闹了,严谨而闭塞的灰色的建筑开始有点羞涩,它不喜欢这些天外来客,或是心底喜欢而又羞于表达,于是只在屋顶留着白色。那些曾经满身绿意的大树在温暖的季节享受过你情我侬的时刻,这时它把雪花看成自己最后的救命稻草,于是拼命地用枝桠接着天外来客,或是他们有点怜香惜玉,不忍这些可爱的女孩归于泥土,于是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接受它们的滑落,于是我们就会看到那美丽的树挂,晶莹剔透,冬天的美景,是因为这份爱意才显得尤为珍贵。不管怎样雪花如飞蛾扑火般地扑向大地,想要装点缺少颜色的冬天,给一片粉妆玉砌的世界,我们都该感动,可是今冬无雪!

今年的冬天很多时候太阳也躲在霾中,灰了天空,阴冷、干燥了心情。

于是坐在岁月的屋檐上细数时光的流逝,曾经的冬天,去年的冬天,和今年的冬天,岁月流逝芳华,转眼,又一年冬天。

期盼一片白茫茫的世界,洗净岁月尘埃,还一个纯洁的人间!

可是今冬无雪!

 你一次次的姗姗来迟,便有了一次次殷殷的期待甚至焦灼。不能如约,一定是有变故的,人,如此。雪花,也如此。

  冬日,因为有雪的陪伴,季节才显得那样丰盈和饱满。冬日,因为有雪花的飘落,日子才显得那样的淡定和滋润。我分明记得,重阳节有一场绵绵秋雨后,晚秋就干燥无比。没有衔接冬日的雨水,那就期待一场瑞雪如约而至吧。

  在殷殷的期待中,已至深冬,雪花仍姗姗来迟。秋播作物极度干旱,空旷的大地裂着宽宽的缝隙。闹市区,原本就缺少湿润的街道,竟然尘土飞扬,一座座高层住宅灰头土脸。扬尘与雾交织在空中,加助了霾的厚重和蔓延。干燥已久的冬日,加剧了细菌的传播,流感一次次肆掠,诊所人满为患。冬日无雪,那是对生灵的一种惩罚。值得深深反思:在天体对生灵惩罚的背后,我们做错了什么?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场景,在儿时,是不为鲜见的。傍晚,阴沉沉的天空,一阵阵北风掠过,脸上针扎般的痛。一早,就听到父亲大声招呼,扫雪了。原本安静的的村落,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的山野,向远处绵延。一座座四合院被雪花装扮的分外妖娆,甚至多了一抹神话般的色彩。冬雪,一场接着一场,树底下,房檐根,路两旁,堆满了积雪。“六九”刚过,雪之为水,小溪般的沿着不太宽敞的街巷慢慢的流淌。安静的村落,由于湿润,没有一粒尘。

  一场场雪花的飘落,让原本单调的生活也充满了诗意。大雪纷纷,顶着雪花的邻里们常常不约而至。外面飘着雪花,室内暖意融融。围坐在有点发烫的炉膛边,轮流吸着自产的烟叶,甚至饮上一杯纯粮酒,谈论着村上的陈年旧事,憧憬着来年的生计。在我的记忆里,书法在村里很是盛行,乡亲们借着冬闲的日子,三两一起,切磋书法技能,早早就为乡邻书写对联,一股股墨香不时传来。

  一些年轻少壮的青年,不甘冬日的寂寞。到绵延的山脉开始打猎,收获一些野鸡野兔,清炖一锅,美餐一餐。稍小的孩子们,学着大哥哥的做法,在山野扫出一片净地,支起一个竹筐,下面撒上一把谷物,就会招来一群群鸟儿,在远处把支架拉倒,就会扣上几只鸟儿,便满载而归了。

  “今冬麦盖三床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这句口口相传的谚语,正在被人们默默地淡忘。下雪了,会带来许多的不便,担心堵车,担心迟到,担心扣掉奖金。忘却了冬雪对夏粮作物的润泽,忘却了冬雪对生态的呵护,忘却了冬雪会孕育快乐和诗意。生活像一条鞭子,抽打着像陀螺一样的人们。围炉是老人的事,雪地浪漫是没长大孩子的事,那冬雪孕育而来的诗意和趣味已经于己无关。这样无雪的冬日固然让人怅然,然而,这样的心境不免让人心生一抹悲凉。

  对于冬日,对于冬雪,无论时光何以变迁,我都不肯放弃那一抹童真般的期待和向往。在秋与冬的节点,会准时地期待被雪花装扮的世界:梨花绽放,山舞银蛇,原始蜡像。因为,只有这个季节可以再现童趣,流淌诗意。

  是的,没有雪,何以去深爱冬日?没有爱,何以走出漫漫寒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