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老二

图片来自网络

人们都喊他酒老二,不是因为他姓酒,而是他喜欢喝酒,腰间别着一个行军壶,里面常常装满着酒,一天三餐,餐餐喝酒。在家里排行老二,所以大家都叫他酒老二。

酒老二,瘦高瘦高的个子,从侧面看薄的像张纸,风一吹就不见了。酒老二眉毛很粗很粗,杂乱得像堆草,深重的双眼皮下是厚重的黑眼圈,那黑色仿佛碳长进去了,怎么抹都不会抹掉。他不爱笑,也不爱说话,总是自己闷着,眉头永远是一个川字。

酒老二没有朋友,准确来说是曾经有朋友,但是现在不来往了,是他主动不和朋友来往。他也没有亲戚,因为亲戚和他断绝了往来。他有一个儿子,可以为他养老送终,但是他却坚持来到养老院。在这里,他也不与别人说话,老头老太太们晒太阳聊天,他离的远远的,蹲在一棵大树下,一口一口地抽着烟,那烟圈一层一层往上窜着,把酒老二的思绪拉到了过去。

一、酒老二的童年

酒老二出生在书香门第,父辈以上世世代代都是读书人。他的父亲早年到国外读的医科大学,回国后加入了国民党,在部队里当军医,后来在当地开了一个小诊所当起了医生。她母亲是当地一个大户人家的闺女,模样俊俏,会读书识字,帮助丈夫抄写病历,整理诊所的小药房。

在酒老二的父亲20岁时,有过一个男孩,按排行来论是他们家的老大,在孩子三岁时意外溺水没了。酒老二的父母一度悲伤很久,自责很久,而且令人奇怪的是自打这孩子没了之后就一直没能怀上,酒老二的父亲亲自诊断、调理也未果。直到14年后,酒老二的父亲34岁时,才终于迎来了新的生命——酒老二,浓眉大眼,一个健康活泼的男孩。

沉寂了十四年的家里终于又有了生气,有了欢声笑语,犹如阴霾后的阳光充满了温暖。自打酒老二出生后,他的母亲好像开了挂的马达一样,哒哒哒哒,在接下来的6年内就陆陆续续生了3个孩子,两男一女,老三、老四是男孩,最小的那个是老五,家里唯一的女孩。

在记忆中,酒老二的童年是幸福而美好的。一家六口住在自家的大院子里,院子中央有棵大枣树。当树上结满枣子时,兄妹几个就拿着竹竿打枣子,用力这么一敲,树上的枣子就像下雨一样哗啦啦的落了一地,孩子们乐呵呵的满地捡,咬一口甜蜜蜜的,小小的脸蛋笑的跟小花儿一样。老五总喜欢跟着酒老二屁股后面跑来跑去,远远看去真像长了一个小尾巴。

除非是冬天或者下雨,一家人都会围着一个方形的桌子吃饭,爸妈各坐一边,老二和老五坐一边,老三和老四坐一边。酒老二的母亲很会做饭,基本上都是四菜一汤,鱼肉蔬菜换着来。酒老二每次都吃的肚子圆鼓鼓的,老五就会摸着哥哥的肚子说“大西瓜,大西瓜。”

酒老二的父亲经常会带回来一些好玩的东西,什么军旗、口风琴、跳棋等等,这些东西在邻居孩子眼里是从来没见过的。但凡有什么好玩的新鲜玩意,必然是酒老二家的孩子先得到先玩上,所以,他们家总是挤满了附近的小朋友。再加上酒老二的母亲很和善,经常给来家玩的孩子们拿好吃的好喝的,这些小贪吃虫们来的就更勤快了。

二、幸福的转折点

一家其乐融融,这样幸福的故事原本以为可以一直这么下去......

在酒老二9岁的时候,他发现方形的桌子上菜悄悄的发生了变化,先是没有了好吃的鱼肉,然后是少了可口的蔬菜,到最后只有一盆子大米粥,基本上都是水,漂着少量的米,小小一碟榨菜头。四双小眼睛看着空空荡荡的桌子满脸的失望,但是埋着头把碗里的稀粥喝完,不然肚子就会咕咕的叫。听爸妈说,现在粮食越来越紧张了,城市里还好点,农村里都饿死人了。

酒老二依旧背着书包去上学,只是没了往日的活泼,浑身上下一点力气都没有,肚子瘪瘪的。小伙伴们都是如此,没精打采的,连老师讲课的声音都变小了很多。以前,大家最喜欢上的是体育课,可以在大操场上蹦蹦跳跳,好不快乐。可是现在,大家最怕上的就是体育课,跑完了跳完了随之而来的饥饿感就更明显了,头会更晕。

这样的日子好像过了两三年,慢慢地桌子上的吃的又开始多起来,酒老二家的孩子们小脸上又浮现出开心的笑容,只是酒老二的母亲却总是皱着眉头,饭碗里的饭总是原封不动,一口也没动。酒老二还发现母亲越来越瘦了,问怎么了,母亲总是说没事没事。母亲时常蹲在厨房的煤炉旁很久很久,还会从父母床头那个高柜子里面拿出一个小瓶子。

突然有一天,酒老二的父亲去学校接他,要他赶紧跟着去医院。酒老二就看见母亲躺在白色的床单上,依然紧蹙着眉头,弟弟妹妹们都围在旁边,母亲听见父亲说老二来了,微弱的睁开了眼睛,用手一个一个慢慢得摸了摸孩子们的小脸蛋后,眼角留下泪水后永远的离开了。

父亲说,母亲是得了胃癌,去了一个很远很高的地方,会在那里一直看着他们的。

这是酒老二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明白,这就是死亡,跟小猫小狗一样,死了就再也不会出现了。母亲再也不会醒来,再也不会给他们做好吃的东西,再也不会叮嘱他上课不要贪玩要认真听讲了......

母亲的遗体推进火化炉的瞬间,酒老二彻底崩溃了,哭着喊着往母亲遗体上扑,他知道这一进去,母亲就彻底没了,永远永远。

母亲走了,带走了酒老二家的欢乐,也带走了酒老二父亲的魂魄。

酒老二的父亲好像换了个人一样,从不饮酒的他开始纵酒,每天喝的醉醺醺的,门诊关了有一段时间了。酒老二学会了生炉子、买菜、做饭、洗衣服,挑起了照顾弟弟妹妹们的担子。做完这些事情,天快黑的时候,酒老二还要出去找父亲,他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他,离他们家门诊不远的一个小公园里。这里是他父母亲经常来的地方,不忙的时候,母亲很喜欢和父亲坐在湖边看夕阳西下,聊一下他们的事情。

三、父亲变了

亲戚朋友们都在劝酒老二的父亲,他们说再怎么样日子也要过,四个孩子也需要他来养,门诊就这么荒着,哪里来钱养孩子呢,街坊邻居们有个大病小痛的也没有地方去问诊的。

父亲这次听了,回到了门诊,过了没多久门诊多了一个年轻漂亮的阿姨,姓李,据说是叫来帮忙的,父亲一个人实在是忙不过来了。

自从李阿姨到了门诊后,父亲越来越忙,忙的都没时间回家了。先开始是隔一天回一次,后来是隔两天回一次,到最后干脆住在了诊所里面。孩子们想爸爸了,就由酒老二带着去诊所找爸爸。可是爸爸要么就是在忙治疗病人,要么就是忙和李阿姨对药品,跟孩子们说话很少很少。不知道为什么,酒老二的父亲好像很害怕看到这几个孩子,好像看到了他们就让他想到了什么似的。

孩子们觉得和蔼可亲的父亲变了,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以前不抽烟的父亲,现在身上有浓浓的烟味。再也不抱他们了,以前父亲的手臂可以围住几个孩子,很大的力气抱起几个小家伙,大家都开心的咯咯笑。

酒老二已经上初中了,瘦高的个子,看到父亲这样不知道说什么。他唯一知道的是要照顾好弟弟妹妹们。

父亲不回家了,他就每隔一天去诊所拿点菜给弟弟妹妹们做饭吃。要交学费了,他就去门诊找父亲拿钱给上小学的弟弟妹妹们交学费。

酒老二发现那个年轻漂亮的李阿姨有好长一段时间不在诊所了,作为医生的父亲变得越来越不像医生了,白天虽然正常接诊,但是烟抽的更凶了,每天晚上还是喝很多很多酒,依然不回家住在门诊。

再后来,诊所又出现了张阿姨、王阿姨、陈阿姨等等各种阿姨,但是待的时间都不长。酒老二的父亲越发颓废了,头发长了也不打理,酒瓶子堆满了诊所的后院。街坊邻居们之前是看酒老二的父亲留过学医术高明,大痛小病的都会去诊所。现在发现他完全没有当医生的样子,成天醉晕晕的,好像神智不清一样,街坊们宁可绕远路去市医院也不愿来到这个小门诊看病了。只有几个年纪大的腿脚不变的还会过来抓点药吃吃。

酒老二家的日子更难过了,弟弟妹妹们时常都饿的哭。刚开始好心的邻居们可怜他们还会送点菜送点米过来。时间一长,人们也没办法,自家也有几张嘴等着吃饭,再说他们家还有大人呢,好胳膊好腿的做什么不好。

酒老二只有等着菜市快关门了,提着篮子去捡烂叶子,回家放点米和水煮蔬菜粥充饥。弟弟妹妹们个个都面黄肌瘦,特别是老五,小小的个子由于长期营养不良,9岁的年龄看起来却像六七岁的小朋友。老五虽然总是感觉蔫蔫的,好像老没精神一样,但是她是家里唯一的女生,而且最小,哥哥们都很疼爱她。别人给的一个苹果,几颗枣,哪怕是一块糖,哥哥们都会留着回来给老五吃。每当这个时候,老五都特别开心,仿佛是过年一样,吃的很香很香,笑的好甜好甜.......

四、老五没了

一晃老五10岁了,按照当地的习俗10岁是一个重大的生日节点,和孩子做满月酒一样重要。

老五生日那天,酒老二的父亲正好出远门了,据说是去了一个外地朋友那里。对于老五而言,父亲是个模糊的概念,他在不在家,能不能和她一起过生日,老五并不在意。老五在意的是几个哥哥在就很好了。

令老五开心的是,她收到了哥哥们送的生日礼物,老三送给她一条红色的丝带扎头发,老四送给她一只漂亮的铅笔。老五眼巴巴的看着酒老二,这个大哥是最疼爱她的,他会送什么礼物给自己呢?

酒老二像变魔法一样拿出来一个用不锈钢盆子装着的生日蛋糕,把老五惊叹了,蛋糕虽然很粗糙,但是居然是五颜六色的,上面还插着一根红色的小蜡烛。这个蛋糕是用豌豆、蚕豆、黄豆、绿豆等十几种豆子和着面粉做的,里面还加了两个土鸡蛋,放在一个大的不锈钢盆子里面,用火蒸了好久。这些豆子是酒老二一点一点攒起来的,准备了快小半年时间。

唱完生日歌,许了愿望,吹了蜡烛,老五感觉自己怎么这么幸福呀,没想到会过上这么一个难忘的生日。

到了吃蛋糕的时候,几个哥哥都舍不得吃,假装吃了一小口,其他的全部留给老五。夜深了,哥哥们回到自己的房间,好让让老五早点休息。他们想,妹妹今天的生日应该很开心吧,妹妹许了什么愿望呢,希望妹妹每天都可以像今天一样开心......

第二天,酒老二去敲老五的门,敲了半天没有动静,叫她懒虫,快起来,要去上学了,都大了一岁了怎么还赖床。推开门,老五的床单被踢的乱七八糟的,一半都掉到地上了,桌上的蛋糕基本全部吃完了,桌上一缸子水杯的水也空了。酒老二掀开老五的被子,惊呆了,老五嘴里塞满了豆子,嘴角留着泡沫星,身上冰凉冰凉的。酒老二大喊老五、老五,抱起老五就往外走,哪敢腿一软,重重的跌在了地上。他赶紧喊上弟弟们,抱着老五往医院跑......

医生说,太迟了,孩子已经没气了,这小姑娘真可伶,是被豆子活生生的撑死的。

酒老二快疯了,他拼命的用手扯自己的头发,用尽全身的力气扇自己耳光,他哭喊着,是我害死了老五,是我害死了老五。

酒老二把自己关在房里,不吃也不喝,父亲隔着门安慰他说,老五没了,不能怪你,要怪怪我这个当爹没有尽义务。这几年都是你撑着这个家,照顾好弟弟妹妹们,是爹错了,爹发誓从今天开始戒烟戒酒,好好开门诊,好好照顾你们,不会再让你们受苦了。

你娘没了,老五也没了,但是剩下的我们爷仨儿也要勇敢的活下去呀。爹一定努力,让你们兄弟三个都上大学,出国留学,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走自己想走的路,过上你们自己想过的生活。如果你相信爹,就打开门出来吧。

沉寂了一会儿,门嘎吱一声开了,酒老二走了出来,满脸的泪水......

五、父亲被抓了

老五走了,父亲真如他自己承诺的那样戒掉了烟和酒,扔掉了所有的酒瓶子,把自己打理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小诊所也每天按时开门接诊,对病人们也恢复了以往的耐性,多了笑容,也多了问候。

好像一切都恢复到平静,院子里也开始有了欢笑的打闹声。

酒老二读初三了,马上就要参加中考了,现在的他学习特别努力,他会按照父亲说的那样读好高中、好大学、出国留学,然后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可是他自己到底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呢?课堂上老师说,那叫幸福的生活。

可是酒老二又在想了,幸福生活是什么呢?

没等酒老二琢磨清楚幸福生活是什么,他们家又出事了。

突然有一天,正在上课的酒老二被老师叫出了教室,说你父亲被抓了,赶紧回去看看吧。酒老二飞一般的往家奔,家里好像强盗来过一般,被翻的乱七八糟,特别是父母的屋子,好多东西都被砸坏了,连父亲留学时候买的心爱的地球仪也被砸的稀烂。他冲到父亲的诊所,这里更是混乱,桌子、板凳、药品、医药箱等等,全部打乱在地,碎的碎,坏的坏,连平日给病人检查身体的白色小床铺也被踹上了无数黑色的脚印。

酒老二后来得知父亲被抓因为他留过学,是走资派、叛徒、汉奸,还说他父亲生活作风糜兰,和无数女人有染,厚颜无耻败坏社会风气,是牛鬼神蛇。酒老二发现每天身边都会发生一群人冲到一个家里去打砸抓人,说这人犯了如何如何滔天大罪。学校的课也停了,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老师也成了批斗的对象,这个世界好像一下子就颠倒了一样,黑和白傻傻分不清楚。

父亲被批斗的那天,酒老二带着老三老四站在人头攒动的人群里,这些人有的在好奇的东看西看,有的义愤填膺的指指点点,家里有人被批斗的就不敢做声,偷偷的躲在人群里,希望不要被人发现才好。批斗的地点就在他们学校的主席台。不同的是以前这里是老师校长讲话的地方,现在成了批斗的地方。

一排10个人被带上了主席台,每个人的手都被从后面绑的紧紧的,脖子上挂了一个大大的牌子,上面写着他们的名字还有罪名。有的人头上还戴了一顶白色的长筒帽子,那样子好像小人书里面黑白无常戴的那种。酒老二眼尖,一眼就看到了父亲站在左边第三个,他赶紧挤到前面想离父亲近一点,希望可以看看他。父亲脸上有一条条深深的血痕,两鬓的头发几天不见全白了,一直戴着的金丝边眼镜也不见了,眼角淤青。

批斗会开始了,戴着红袖章的人在台上噼里啪啦的说了一大堆,大概意思是这些人犯了如何深重的罪。每个人都要求自我检讨认错,如若回应不积极,迎来的就是一顿拳打脚踢。酒老二看见父亲年过半百还在受这个罪,恨不得冲上去跟他们拼了,被邻居王婶一把拉住。

那是酒老二最后一次见父亲了,从那以后父亲被关到了郊区的某个地方,不让家人探望。

再后来,邻居告诉酒老二,他父亲去世了,尸体和其他人一同火化了埋在了郊区的某个地里。

酒老二把父亲心爱的地球仪修理好,和母亲合葬在了一起,这一对有情人终于又团聚了。

六、后来

酒老二没有参加中考,他辍学了,没有按照父亲设计的道路考大学、出国留学、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由于成分不好,学历不高,他当过学徒学修秤、学做糕点、学修车,只要能赚钱,再苦再累他也不怕,他要养活老三老四,供他们读书这是他活着的最大动力和目标。

老四天资聪颖,靠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去美国留学并定居在了那里,很少回来。

老三高考失败了,去一个工厂当了个普通工人,后来找了一个相貌平平但是性格跋扈的女人结了婚,生了一个儿子,老三因为一个意外事故被机器砸中了脑袋当场身亡。他媳妇拿着厂里的死亡赔偿金和别人跑了,丢下了仅仅几个月大的孩子。酒老二就成了孩子的父亲,带着这个拖油瓶一辈子都没有成家,一直把这个孩子抚养成人。

酒老二年龄大了自己就住进了养老院,过起了自己的生活。他喜欢喝酒,一天三餐,餐餐有酒,但是他不酗酒,只是喜欢微醺的感觉,那个感觉酥麻酥麻的,睡觉特别特别香,甚至会梦见小时候一家六口围着方形桌子,吃着四菜一汤其乐融融的日子。

这才是酒老二心中的幸福生活,活在记忆中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都喊他酒老二,不是因为他姓酒,而是他喜欢喝酒,腰间别着一个行军壶,里面常常装满着酒,一天三餐,餐餐喝酒。在家...
    幸福棉花糖阅读 299评论 7 1
  • 五、父亲被抓了 老五走了,父亲真如他自己承诺的那样戒掉了烟和酒,扔掉了所有的酒瓶子,把自己打理的干干净净整整齐...
    幸福棉花糖阅读 158评论 5 1
  • 三、父亲变了 亲戚朋友们都在劝酒老二的父亲,他们说再怎么样日子也要过,四个孩子也需要他来养,门诊就这么荒着,哪...
    幸福棉花糖阅读 259评论 6 4
  • 四、老五没了 一晃老五10岁了,按照当地的习俗10岁是一个重大的生日节点,和孩子做满月酒一样重要。 老五生日那...
    幸福棉花糖阅读 327评论 1 1
  • 二、幸福的转折点 一家其乐融融,这样幸福的故事原本以为可以一直这么下去...... 在酒老二9岁的时候,他发现...
    幸福棉花糖阅读 29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