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的眼睛(小小说)

亲爱的丽丽,想你。从没想到有一天我也会想念你。

你住过的房间仍然空着。房东老太太每个月都要问:“还一个人住?丽丽不回来了?怎么不再找人合租?”“房租我一分不会少你的。”我懒得解释,况且连我自己也不知道有什么打算。她不知道你的死,就像这里所有人一样。在这个外来打工者聚集的城市,有谁能察觉到一个异乡女子的消失呢。

不知道在这个城市里还有没有其他人在想念你,我是说那些曾经围着你转的男人们。我早说过他们没一个是认真的,我也说过你不会有好下场。我后悔曾经这样恶毒的诅咒你,这让我觉得我对你的死负有责任一样的不安。记得我说这话的时候,客厅里坐着我的两个朋友,我故意提高嗓门:“我和她根本就不是一路人,她还真让我长见识,见识了不少大帅哥。可惜我看没一个认真的,反正她也一样没当真,倒也没啥吃不吃亏的,就怕以后不会有啥好下场。”我明知道当时你就在你房里,而且房里还藏着一个男人。我就是想让你们听到我蓄积已久的蔑视和不满。

我冷嘲热讽式的抗议没有丝毫奏效的迹象。你就是那一副平和的表情,那样子看起来,似乎你已认定了自己的生活方式,还很有理似的,不屑与我争论,顶多还我一个宽容的笑。为了表示对你的失望和跟你划清界线的决定,我开始对你视而不见。我想,对于一个毫不相关的陌生人,也就没有必要用自己的行为尺度去认真衡量什么了。就这样,我们两个陌生人在同一个屋檐下一住就是两年。我们各自演绎着自己的故事。

两年的光阴,对于二十几岁的女孩子来说,是可以发生不少故事的。一个让我感觉不错的大公司经理,取代了那个陪我三年的初恋情人。当然,取代的过程是极其痛苦而曲折的。但痛苦很快就被新生活的期待冲淡。我感到自己在感情的路上真的是一帆风顺了。浪漫的初恋点缀着我的大学时代,面临这个经济社会的竞争时,我又顺利过渡到衣食无忧的状态。可以说是每一个阶段该有的我都有了。

感觉幸福而满足的我就更有理由和精力来挑剔你的生活了。看上去,你还是保持着一贯的开心。仍然有不同的男人在你身上流动。起初我以为你们是交易,但慢慢我发现,或许你也讲感情。我常看到你在为谁包装精致的礼物,或者坐上几个小时折一串纸鹤什么的。

至今我还清晰的记得,那一次,你窝在客厅的沙发里又在折腾什么东西。我经过你身边时,停下来揣测的盯着你。你好像没看到我似的头也没抬,但你说话了:“男人就是这么回事。纯粹的爱情能天长地久?早晚会失望。对他们来说,金钱和权力永远是第一位。”我不屑的哼了一声,“你也想过天长地久?!”就在我要走开那一转头的瞬间,我隐约感到你的眼睛里有东西在闪光,如果那是眼泪,这就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见到你那双灰色的眼睛流泪。我竟像打了胜仗般得意的走开了。

现在,我已经没有机会好好问你,在你的成长中究竟发生过什么?一定是发生过什么,并且深深的伤害了你。我想是那伤害让你这样绝望。相比之下,我的遭遇能算得了什么呢?

对了,我还没告诉你,你走以后,我的日子也不好过起来。那个已经做了我未婚夫的大公司经理抛下我去了北京。在那里,他被公司委以区域总监的重任。他说,他不可能放弃这个机会,如果我不跟他走,他只能放弃我了。

你知道我早已习惯了依靠。我不知道怎样熬过这突如其来的感情上的空白,我打了电话给前男友。他马上就赶来了。我想,毕竟是三年的初恋啊,毕竟我们有过真爱,而且,他还爱着我的!那天夜里,我感恩似的,一边流着眼泪,一边疯狂的和他做爱。此后他每天都会来,带给我温暖和信心。这一点点信心让我很快就从那个新任区域总监的阴影里走出来,哪怕只是暂时的。我多么感激初恋的他,并且真的找回了当初相爱时的感觉。我满足而快乐的以为,老天安排这场挫折其实是为了让我重拾并学会珍惜真正的爱情。

后来,当我的初恋告诉我,他马上就要和省军区某老干部的女儿结婚时,我刚从医院回来,手里还捏着那张孕检“阳性”的化验单。可笑,就在刚才,我还在盘算着赶快和他把婚礼办了。转眼间,我却要为回医院手术做打算了。如果不是他亲自告诉我,我真不肯相信老天会忍心再揭开我心上的新伤。他跪在床前抱住我的膝哀求着:“她爸爸正在帮我办工作调动的事儿,你知道我们在这个异地他乡谁也不认识。我不能在现在这个破单位委屈一辈子啊。你不是也说过我这个高材生凭什么一出来就比别人起点低呀。我知道你会理解我……”“还有,你忘了说吧,她家里还很有钱。”这是我扔给他的最后一句话。因为就在那时,你闪着泪光的那句话在我耳边响起:对男人来说,钱和权,永远是第一位。

亲爱的丽丽,如果现在你还活着,我想我们会成为朋友了。真想你,我知道你已经不在了,可我又能和谁去倾诉呢?我只知道,你一定不会嘲笑我是自作自受。

我已经在床上躺了快一个月了。其实用不着躺这么久,医生说休息一两周就行了,像你这种为此而丧命的情况是极为罕见的,我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可我就是感到混身没劲儿,连心脏都懒得跳动一样的提不起精神。来探病的同事围在床边惊奇的盯着我的眼睛:“你这是得的什么病呀,怎么眼睛变成灰色的了?”丽丽,我知道,我已经拥有了一双和你一样的,灰色的眼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①自己的洞察力还是欠缺对关键词敏感度不够,找到关键词打通知识阻塞形成知识结构体系,慢慢变为自己的长时工作记忆,自己...
    元宝棒棒阅读 162评论 0 0
  • 一晃出差都二十多天了,想起来的那天既像昨天,又感觉很遥远,记得那天起的很早,丫仿佛还没有意识到我要离开她一段时间,...
    小丫要变小e阅读 156评论 0 0
  • 新月夜话开始以来,有全部情感抒发、淋漓尽致表达的兴奋,也有无病呻吟、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低落。有鼓励、表扬,而文章弊处...
    高大杰阅读 252评论 0 0
  • 文/绳砺 01 高一、高二上学期的我热衷于学生会的工作,荒废了学业。以全年级38名的成绩考进县一中的我一度跌到了三...
    绳子_阅读 5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