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金猎人

华山,东临潼关,西望长安,南依秦岭,北靠黄渭,高峻奇险,天下闻名。长空栈道、鹞子翻身更是飞鸟难度,猿猱愁攀。南峰绝顶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的最高峰,古人有诗赞曰:“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东峰朝阳台乃神州大地有名的观日之所在。其时晚秋,一路上满眼衰柳啼鸦,凉风惊雁。空山孤寂,泉声凝噎,蓦地传来人语,落在这空山之中格外突兀。语声渐响,自山腰处转来一男一女,沿着崎岖栈道,迤逦而来。

男子约莫三十上下,身长八尺,虎背熊腰,威风凛凛,粗犷的脸上有一道深深的疤痕自有鬓角延至嘴角,腰横一把雁翅刀。女子不上二十年纪,长挑身子,新月眉,秋水眼,天真烂漫,却有一股妩媚流出。

女子面带忧色道:“张大哥,自古华山一条路,这上山之路又险又峻,你说他会不会在暗地里于险恶所在设下埋伏,算计我们。”

张无止回首对少女笑道:“这个你放心,虽然封喉剑西门甫杀人无算,心狠手辣,不过他也是个重诺之人。此人实是武痴,所杀之人都是在一对一的比斗下,毙命于他手中的人既有闻名大盗、淫贼,也有门派高手、掌门,还有缉捕他的六扇门精英。据说为使当时六扇门第一捕快追命鬼秦汉与他比斗,他一夜之间杀死京都某员外一家上下二十余口,虽然这个员外也是为富不仁的恶霸,但自古杀人偿命,何况二十余口,又在京都,震惊朝野,皇上亲自下旨命六扇门缉捕此人。”

女子道:“结果呢?他有没有被六扇门捕获?”

男子道:“结果他下了战书,邀我张无止在今天与他在华山决斗,你说有没有被六扇门捕获?江湖传言他与秦汉在也是在华山决斗,只一招,秦汉便被西门甫刺穿喉咙,立即毙命。”

女子惊讶道:“只用一招就杀死了天下第一捕快?”

张无止道:“这只是传言,秦汉乃是当时的绝顶高手,杀他绝非易事,这多是好事之徒的虚言夸大。此后西门甫不论善恶,又杀了几个所谓天下第一,致使天下人只愿做第二,不敢称第一,当时江湖流传这么一个歌谣:莫道第一好,第一死的早,第二绝不二,聪明活到老。不过没有人亲眼目睹过他与别人的比斗,后来他退出江湖,不知所踪。”

女子道:“这么说他武功很厉害?”

张无止道:“这是自然的,要不然为何三千两白银的悬赏十年之间无人拿去,他的剑法又快又恨,“一剑封喉,封喉一剑”,或有夸大,但绝非浪得虚名。”

女子道:“他为何给你下战书?”

张无止面带无奈,长叹道:“因为我现在是天下第一的赏金猎人啊!”

女子低头弄着裙子道:“那这次你会不会有危险?”

张无止笑道:“说不准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死在……”

张无止话没说完,便被女子用玉手捂住嘴巴道:“呸呸呸,我不许你说死,你永远也不会死的。”

张无止道:“翠儿,你又发痴了,世上的人哪有不死的呢?”

芳翠道:“就算死,我也要死在你前头,这样就我看来,你就好似永远活着的一般。”

张无止抚摸着芳翠的头道:“不说这些不吉利的话了,我们何不游玩风景,华山奇险天下第一,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骚人墨客趋之若鹜。”

二人沿着华山峪登山道一路经过希夷峡、药王洞、十八盘、三皇台来到青柯坪,过青柯坪,转弯过桥,上陡坡之后见其东有一大石壁,上书“回心石”。

芳翠问道:“张大哥,为何这里写着‘回心石’三字,难不成这块石头能有使人回心转意的能耐?”

张无止呵呵一笑道:“是不是,你继续忘前走就知道了。”

芳翠紧走两步,只见前面是一条陷在两旁巨石之间的大裂缝,两壁直立,势如斧斫,中间是一条陡峭坡道,并无阶梯,仅有刚刚能放下脚的“脚窝子”,脚窝子已被行人踩磨的十分光滑,幸好两旁有可助攀爬的铁链,否则根本无法立足站稳,抬首仰望,天似一线。

芳翠对张无止说:“这是什么地方,怎么这么险峻,要是别人从上面扔下块石头,我们非得被砸成肉饼不可。”

张无止回道:“这是千尺幢,号称“太华咽喉”,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地。过了千尺幢,前面的百尺峡比这更加嵯峨。”

百尺峡虽没有千尺幢那么长,但势危坡陡,石壁峭立,通道狭窄,两壁高耸,且上有悬石,上刻“惊心石”,摇摇欲坠,不由你不惊心动魄,目眩神昏。有诗状其险曰:“幢去峡复来,天险不可瞬。虽云百尺峡,一尺一千仞。”又过仙人桥、俯渭崖、黑虎岭,来到老君犁沟,传说太上老君过此处,见无路可通,就牵来青牛一夜间犁成这条山沟。在北峰擦耳崖前有卧牛石,旁边上刻一副对联:“天上本无稼穑事,莫怪闲卧;世上还多不平山,切莫歇鞭”,让人玩味。

芳翠道:“我可知道前面那块巨石为何上书回心石了,到此者,若无过人的胆量,绝不敢继续再往前攀爬,可不得回心下山。”

沿着三尺宽左右的石阶向上攀爬了一段,来到一座城楼般的石拱门,上面匾额上书金锁关。

张无止道:“这里是金锁关,又名通天门,自古华山一条路至此终结,至此后方可取路分别游览东、西、南三峰,我们就从此去东峰朝阳台见西门甫。”

张无止在前,芳翠跟后继续前行。忽闻石阶一侧的山崖古松上传来黑老鸹子的聒噪声,芳翠不由得停住脚步,不经意间,瞥见山道旁灌木从里有一滩血迹,周边草上也沾染了一些血迹。再仔细一看,惊得她差点跌下悬崖,只见青黄杂乱的灌木丛中露出两双脚。

芳翠口呆了半饷,才叫出声来:“啊呀。”

张无止回头问道:“你怎么啦,一惊一乍的。”

芳翠指着草丛中两双脚的方向道:“张大哥,你瞧,那里好像有两具尸体。”

张无止顺着芳翠所指方向一瞧,果不其然,确实有两具尸体,一滩血迹,周遭灌木上还淋淋漓漓的挂着几滴血,颜色已经变紫黑。

张无止对芳翠说:“你呆在这里别动,我下去看看。”

张无止翻身越到陡峭的山坡上,来到尸首旁,发现两具尸首,一个斜躺在灌木丛里,头斜朝下,腿斜朝上,另一个随便的匍伏在他的胸上。不过应该并非在这里被杀,此处坡度极陡,不是打斗之所,应该是被人杀死后抛到这里。张无止把上面的尸首翻过来,只见两人两眼圆睁,一脸疑惑又似惊恐,好似还不明白怎么回事。检查他们的伤口,只见两人皆是被人用剑刺穿咽喉,一击致命。又翻身搜查了一会,发现钱物都在。

张无止翻身回道石阶,芳翠问道:“怎么回事?”

张无止淡淡地回道:“两个人被杀了。”

芳翠回道:“我当然知道是两个人被杀了,我是问你,这两个人怎么被杀的,你认识吗?”

张无止道:“他们是陕西双鬼,一个叫郭雕,一个叫郭鹰,是亲兄弟,都是被人一剑刺穿咽喉所杀。”

芳翠道:“陕西双鬼,他们两个就是那张海捕文书上每人悬赏五百纹银的江洋大盗。”

张无止道:“不错,他们曾经在汉中大巴山下,犯下抢劫十三起,截获金银珠宝合计不下万两,不过他们一般只掠夺财物,并不杀人,但在一次打劫中杀死两人,后来被通缉悬赏。本打算这次与封喉剑西门甫决斗之后,若我还会活着,就顺道取他们首级。”

芳翠道:“他们怎么会死在这,是谁杀了他们?”

张无止道:“我猜他们本是想在华山险峻之处,暗算于我,却被西门甫毙命。”

芳翠道:“你是说他们是被西门甫杀死的,这怎么可能,既然西门甫和他们都想杀你,为何西门甫反而把他们杀死了呢,他们合起伙来岂不更好!”

张无止道:“陕西双鬼也是一等一的好手,却被一剑封喉,而无招架之功,普天之下除了西门甫我想不出来还有谁能做到。至于西门甫为何把双鬼郭雕郭鹰杀死,当然是因为他想杀我!”

芳翠道:“你这么说我都糊涂了,既然西门甫想杀你,为何还把也想杀你的郭雕郭鹰杀死?”

张无止道:“就是因为他想杀我,所以他不许别人杀我。”

芳翠一呆道:“这个人的想法真是怪异,他想杀你,还不许别人杀你,这还罢了,还杀死了想杀你的人,当你的‘保镖’。难怪一路上险峻之处这么多,我们还能平安顺利的来到此处。既然如此,我们把这两个人的脑袋割下来,等下山时领赏去吧。”

张无止道:“算了,此二人非我所杀,顺手牵羊非我之道,我们继续上山,跟西门甫决斗,才是此行目的。”

芳翠道:“不错,西门甫一个人道脑袋值三千两银子呢,相当于他们六个。”

两人朝华山东峰而来,山势有如刀劈,并无道路可通,上面仅凿了几个石窝以立足,若是普通人想登此山,需趴在岗石上,脚手并用才能到达峰巅。不过对于张无止这样的习武之人来说不过小菜一碟,只见张无止一提气,有如蜻蜓点水,在山岗上用脚尖一点,便来到东峰绝顶朝阳台。芳翠紧随其后也来到朝阳台。东峰由一主三仆四个峰头组成,朝阳台所在的峰头最高,玉女峰在西、石楼峰居东,博台偏南,宾主有序,各呈千秋。山顶朝阳台面积不大,因崖势向外悬空伸出,游人行其上,华山风景尽收眼底,有心旷神怡之感。台上苍松林立,浓荫蔽天,站林荫风景奇特,只见云遮峰顶,日转山腰,峭壁苍松,耸立崖边,山边茅草,见风摇摆。

只见一人迎风而立背对着张无止两人。此人头戴青巾,身穿麻布宽衫,脚踏皂靴,背着一把青铜古剑,衣衫迎风招展,倒显得十分潇洒。

张无止道:“敢问阁下可是封喉剑西门甫?”

西门甫回过头来道:“不错,正是鄙人。你便是‘人头猎人’张无止?”

张无止再看,只见西门甫面白须长,眉清目秀,不似杀人狂魔,倒像一介书生。张无止道:“不错,正是在下。”

芳翠道:“真是人不可貌相,这个十恶不赦的恶人果真长得如此风流,我还以为海捕文书上所画图像不对呢!”

张无止对芳翠道:“不许多嘴,你就像以前一样,不管发生什么,在旁边看着就行。”

西门甫道:“你带一个小姑娘来决斗,是替你收尸吗?”

张无止淡淡一笑道:“若我死了,自然是替我收尸,若你死了,就帮我割下你的脑袋领赏。”

西门甫道:“你不要逞口舌之利,咱们还是功夫上见真章。”

张无止问道:“对了,金锁关处的郭雕郭鹰两兄弟可是你所杀?”

西门甫面无表情地说道:“不错,他们不知从何得知你来华山与我决斗,故而想在千尺幢处设下埋伏,等你来时投下滚石,把你砸成肉饼。免得的你去取他们的项上人头请赏。”

张无止道:“阁下倒是对在下有救命之恩。”

西门甫冷笑道:“你不必自作多情,之所以杀他们,是因为我要杀你。我本来让他们赶紧滚下山去,奈何不听我的劝告,没有办法,我只好在金锁关处把他们杀了,扔到山道石阶旁的灌木丛里。哼,他们也不想想,你死了,我杀谁!”

张无止道:“既然如此,前辈请出招吧!”

西门甫道:“你既然尊称我为前辈,我让你一招,你先出手吧。”

两人嘴上客气,手不留情。两人皆是盯着对方,寻找契机,给于对方以致命一击。

张无止道:“那晚辈恭敬不如从命。”所谓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张无止自然明白这个道理,一步占先,步步占先,既然如此,我也不必客气。

后其身而身先,后发制人是西门甫剑法精髓,任敌人攻势如惊涛骇浪,我自如一叶扁舟,随浪起伏。只要对手一个破绽,一击足以致命。

张无止长舒一口气,身子如猫般弓起,反手握住刀柄,直盯着对方,心理盘算不已。突然右脚蹬地,向西门甫冲去,离西门甫两臂距离时,猛然抽刀顺势斜上横扫西门甫。这招势刚猛有力,借助雁翅刀的厚重,势如千钧,又快又恨,不中则已,中则毙命。

西门甫不慌不忙拿剑一格一引,侧身躲开。一击不中,早在张无止意料之中,张无止紧接着顺着刀势划了一个圆弧,刀自西门甫头顶转到腋下,然后自下而上一撩,又砍向向西门甫。

西门甫见张无止这两招一扫一撩,大开大合,气势如虹,连绵贯通,毫无拖泥带水,快速凌厉,朴实无华,不留手不留情,也暗自叫好。无毒不丈夫,生死比斗哪来的“承让”!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张无止之快,是他的成名之由,就是凭快,丧命于其刀下之人不下二十。所以他可以狂攻不已,令对手无反击之机,知道杀死对手。他也很自信,能比他更快的人,天下屈指可数,不出五人。不过他没想到,西门甫正在其列。他快,西门甫更快。

只见西门甫横向跨步,趁张无止惯性向前的空隙,绕到了张无止身后。这一步看似闲庭信步,实则快如闪电,在旁观看的芳翠,竟然没有看清西门甫是如何来到张无止身后的。张无止大惊,背对敌人,防范全无,乃兵家大忌,此刻只要西门甫一剑刺来,不死也得重伤。

这时“一剑封喉,封喉一剑”自张无止脑海闪过。张无止反手背刀,挡住脖子。只听“当”得一声,西门甫的剑刺到了张无止雁翅刀的刀背上。张无止心里暗自庆幸好险。

西门甫也是呀然一惊,咦了一声,一击不中,大出西门甫意料。张无止转过身来,已是惊出了一身冷汗。不等张无止喘息,西门甫又一剑刺来。这一剑没有丝毫花哨,平平淡淡,直指咽喉。但张无止发现却怎么也躲不开,因为不论躲向哪里,剑总是好不偏离自己的喉咙方向,如影随形,似附骨之疽。躲不开也得躲,不过张无止发现,越躲剑离自己的喉咙越近,越是这样越是想躲。剑离喉咙的的距离一寸寸拉近,张无止的汗自额头流下。真的要死在这里了,张无止想,不过也不亏,他确实比我强。

躲是死,不如不躲,张无止突然冲向西门甫刺来的剑。西门甫一愕,手中剑已然刺穿张无止左肩。鲜血自肩部喷洒出来,染红了半边衣襟。这招“舍身饲虎”,实是张无止急不得已的招式。张无止见势用左手捉住西门甫右膀,然后右手横向一刀剁向西门甫。被张无止死死抓住西门甫无法抽身,赶紧用左臂格挡,但刀势太猛,左臂斫断。一臂落地,刀势不减,砍入西门甫凶左胸。

西门甫撒手弃剑,右掌拍向张无止,躲开致命一击。刀已入胸一寸,虽未伤及肺脏,却流血不止。

西门甫不怒反笑,痛,真痛,但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关于痛的最后回忆因该是师尊拿鞭笞狠狠的抽他。他自小便有学剑天赋,受到师尊喜爱。年少时,心高气傲,喜欢与别人比斗,却不知手下留情,师傅不止一次为这件事训诫他,然而他却不以为然。终于,在一次与师弟的比斗中,失手砍断了师弟的手臂,致使师弟永远不能在握剑。

师傅震怒,拿鞭抽他。很痛,他受不了了,下意识的拿起兵器架上的一把剑,刺向师傅,不偏不倚正中咽喉。

西门甫害怕极了,把剑丢弃在地,逃离了武馆。他知道从此自己将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弑师的贼子,受人唾弃,无法被人原谅的罪人。

一击占优,张无止乘势追击,不给西门甫喘息的机会。

西门甫毕竟是当世高手,张无止虽然招式凌厉,但都被他轻易化解,并且能抓住破绽适时。对西门甫最不利的并不是张无止排山倒海版的进攻,而是时间。

无法止血,这才是最不利的。西门甫知道,张无止不可能同情他,让他包扎伤口后再战,这是生死比斗,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张无止也明白,时间是对自己有利,只要能够拖延足够长的时间,西门甫即使不被自己击杀,也会失血过多而亡。

血不停的流,西门甫的脸色慢慢的变得惨白,剑越来越慢。而张无止的刀势仍然快速凌厉,刀刀致命。张无止又一刀朝西门甫的胸膛刺来,但这次西门甫不躲不挡。张无止看见西门甫的嘴角翘了起来,露出了一个微笑。张无止的刀,并没有因此停顿,而是穿胸而过。

扑通倒地,鲜血胸口咕咕的流个不停,西门甫已是上气不接下气,断断续续的笑道:“你知道……为何我总是……与天下第一……之人比斗吗?”西门甫的声音已经含糊不清,“因为……只有他们……才最有可能……杀死我,我……早就…该死,谢谢……成全。”西门甫含笑而亡。

张无止摊在地上,芳翠赶紧过来小心翼翼地把西门甫的剑从左臂抽出,拿出金疮药给张无止包扎。包扎完毕,张无止把自己的刀递给芳翠,说道:“把他的脑袋割下来。”

芳翠接过刀,走到西门甫尸体旁,把西门甫的脑袋割下来,拎着头发来到张无止身边,道:“张大哥,我们现在就下山吗?”

张无止看看日头,已坠西山道:“不,一来天快黑了,山路艰险,不便下山,二来此处也是观看华山日出最佳地方,你我在此待上一宿,观看明天日出,也不枉此行。”

黄昏已半,红轮低坠,长庚升空,玉镜将明。张无止立于朝阳台上,任凭衣襟随风飘扬。向东望去,但见连绵山岭,千重翠浪,极目处,黄河如带,沃野无垠。此处是观看日出最佳的地方,何尝不是观看日落的最佳场所。芳翠依偎在张无止胸前,喃喃自语。不一会,日暮西山,月挂长空,使得华山另有一番风景,清影婆娑,乱蛩低鸣,身处此间,只觉得世间万物遨游身外,唯眼前之人真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